《Kinfolk 餐桌》P.135 番薯比斯吉


會想要做比斯吉 有兩個契機 他是我國中時第一個學會做的糕點

對我來說是開啟我糕餅之門的第一份食譜 所以莫名的有好感

另外呢 最近看到辛蒂小姐再在研究他 所以也想跟著一起試試

最後臨門一腳 要說害我買了番薯的巫婆姐姐(這是冒著生命危險說的啊)

他用蝦蝦番薯湯來誘惑我 讓我買了一袋番薯苦無消耗之處

眼看芽都快冒出來了 還是要為他找個生命的出路.......


說起比斯吉 你的第一印象是甚麼???

我第一個想到是這位和藹可親卻中年發福的老先生

說起來也妙 我也是小時候開始藉由肯先生認識他 但我不像玉潔般喜歡他

反之 他是全家餐當中我最不會拿起的東西 因為又乾又鹹....(小孩子都喜歡吃甜)

後來長大些 也差不多是中學時期 有一個死黨很喜歡吃比斯吉 

我也因為這樣開始慢慢跟著吃 最後愛上他.........好拉 不LDS 開始動手吧~~~~


食材: 中筋麵粉 番薯 泡打粉 牛油 (全脂奶 + 檸檬)**

食譜還有小蘇打粉 但是家裡沒有 因此省略


首先 考倒我的是白脫鮮奶 這個東西聽起來深不可測

後來阿濟有貼了一個連結 稍微解釋白脫鮮奶的成分

然後我又請教阿濟 如果真的沒有該怎麼辦?? 可以用花奶嗎??

姊姊說 花奶的成分稍微不同 不建議使用 可以的話自己製作類似的

於是乎.......請參考阿濟的部落格 自製白脫鮮奶的方式


等自製白脫奶的時間 剛好可以東摸摸西摸摸 

照著食譜把喊吉(紫心番薯)去皮水煮煮熟....矮額 ~~那個喊吉泡腳水怎麼如此黑啊

喊吉你是多久沒洗腳ㄚ子啊??!!


因為奶的時間還沒到 順便就來準備粉了

中筋 250g 泡打粉 7.5g 我抓7g 再多些 鹽 6g 糖 30g


無鹽牛油 86g 還要扣除 insensible loss.....


準備得差不多 白脫奶的時間也到了 稍微有些快要結塊的感覺


喊吉沖水降溫後壓成喊吉泥 這個艷紫色好美.....


接著 為了解決前次揉麵團不均的問題 高人指點用叉子畫同心圓的方式攪拌

注入自製白脫乳 稍微讓麵糰成型後 依次加入牛油丁


牛油丁拌的差不多之後 加入喊吉泥 


最後用手稍微揉捏成團 並且確認牛油完全融化與麵糰均勻融合

此款麵團 依照凱特說 不需要特別去揉 揉久了會出筋 口感不佳

我在做的時候還沒有請教這些 只是單純誤打誤撞憑記憶去做

好險沒揉久了....不然就毀了.....


然後用手壓平成1.5cm 左右厚度的麵皮

 (我想說讓他平整 用了擀麵棍 但是凱特說不必特意用棍子擀)


找個模具 押出喜歡的大小 這是第一批 我乖乖壓圓形


放入烤箱烤約模12分鐘左右 我的烤箱小 我全程跟監


等候的當下 去賄烙我的小童工.....(麻...這是毒藥嗎??)


唉唷~~~好好吃捏 就算毒藥我也甘願(鼻頭都是喊吉)


在最後的最後 我在比斯吉表面塗上蛋黃 讓他上點蛋色


出爐~~~~~~香噴噴的奶油香啊 !! 剛剛說第一批是圓形 ......

那表示有第二批囉?? 沒錯 我做了小小的心型 夠狗腿吧??!!


凱特說 會攔腰開口笑的比斯吉寶包是好寶包 給大家參考

然後呢 我不是很建議太小的模具 (心型) 因為烤出來的小比容易走山


從頂部看 ....好像港式月餅....就差沒有"花好月圓"的字樣..@@


打開來看 鬆軟的比斯吉夾雜著 紫紫的番薯塊 好美麗喔

誠如我所說 用紫色的番薯是個美麗的錯誤 

因為上一批買的紫番薯消耗不完 想不到 效果還滿特別亮眼的唷


小吉福利大放送時間~~~一餅照!!!!

熱呼呼 鬆鬆軟軟 有別於肯爺爺的乾鹹比斯吉 番薯讓他多了一份香甜及濕潤度

這時候好想配一杯熱花茶 假貴婦 High tea一下!!


這個配方不難 只是有點七手八腳

但是玩粉不都這樣嗎??? 就像孩提時期般玩泥巴球啊

今天就來童心未泯一下吧~~~~~~


麻...你越來越厲害了耶 連番薯都征服了

只是我吃番薯會放屁說....噗噗噗.......

食譜來源: 《Kinfolk 餐桌》P.135 番薯比斯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