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土司初體驗


其實事情的一開始 是我阿木在用麵包機一度失敗之後 

某天他突發奇想 想要手揉吐司......

於是乎女兒我 線上跟阿四求助 討了一個吐司配方跟做法

But~!!! 身為女兒的我 很貼心地想說自己把流程走過一次 成功之後再教阿木

但是看扁聲浪如紙片般飛來......說我倔強嗎?? 大概是不服輸吧

別人月是認為你不能 我就越想證明沒有不可能!!

所以呢 我這才做過六個佛寶的菜鳥 也想手揉吐司......


食材: 高筋 180g 低筋 10g 糖 20g 酵母 1/3茶匙 牛油 20g 鹽一匙

我很乖的 沒把握之前 不會亂改配方


好的 照流程走吧~問題又來了 酵母1/3茶匙 是多少克啊????

因為時差 阿四已經 ZZzzZZ...沒人求救之下 本來想要跟200g的佛寶一樣用4g 

但是又依稀記得凱特組長有說過佛寶的分量比吐司的酵母多 好吧 試試3g吧

(P.S.後來阿四醒來找了一個重量兌換的網站算出來只有2g !!!)


水的分量照配方約為135ml


照作法走 等到粉團成團 再放入牛油


我沒辦法跟影片中這樣甩麵糰 所以我想像著組長的"摺棉被"方式不斷來來回回的折

照食譜的說法 是折個200~250回 我也跟著做


折了將近超過一個小時 在怎麼柔 就是拉不出薄膜

(後來被笑我很傻 不用折這麼久 沒有薄膜就是沒有)

好想唱歌..."薄膜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如影..隨行....無聲又無息出沒在心底...." 


揉到手痠程度已經達到極限 我終於放棄 乖乖讓他去發酵


第一次發酵完(一小時)後整形


整形成圓形休息十分鐘後....


整形成長方形休息十分鐘後....


因為沒有土司模 我用僅有的扁方形15cm模

整成兩塊 讓他合而為一 準備二次發酵


二次發酵(一小時)後 .....澎澎


刷上牛油 向新嫁娘初夜般充滿期待 準備入洞房~~


小妞眨眨眼....心中Os: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邊烤 一邊飄出陣陣香味 我口水直流....

因為是非常小烤箱(Remember??) 所以我用錫箔紙蓋上新娘頭紗

等最後在掀開頭紗 刷上第二次牛油(然後就跑去聊天了...)

結果 發生悲劇!!!!! 有一疊烤到臭輝搭!!!!


切開斷面....被笑了....說是麵包的皮 小佛的內臟...T___T


明明看起來像吐司 為什麼吃起來就像餐包...??!! 

我好不服氣~~~~!!!

~~~~*~~~~* 第二胖 *~~~~*~~~~~


我真的很不服輸 明明手還是發痠 隔天就是想作第二胖

配方一模一樣 只是不小心搞了個誤會 把低筋用成了20g

更努力的摺棉被 但是這次沒有傻呼呼折一個小時(約半小時吧)

還是依然沒有那可遇不可求的薄膜....

後來有同學告訴我 薄膜的層次 手揉跟機器柔是不一樣的 不能免強要薄如蟬翼

但是 我連彈個膜影都沒看到阿.....


為了跟第一胖作區別 這次把它用成一大坨......

又被笑了..... 說是拖鞋麵包.......@@


底部有烤熟 完全不沾 這個模具很讚


第二天的組織...還是不如市售般緻密

但是坦白說 口感比第一天的柔軟.....

我有好多問題想要請教凱特組長 但不知從何問起

例如配方?水分?手揉法?? 時間?? 到何種程度可以開始發酵??

薄膜到底該怎麼揉...等等

或許要教我這個菜鳥需要花一番功夫 希望組長不要把我黑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