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漬、油封、烘烤、冷藏:食材的熟成與活用》P.97 茄子泥佐萬用番茄醬汁


喜歡茄子 也愛番茄 當兩個喜愛的食材併一起 很難不讓我多關愛幾眼

特別先做了半乾番茄 其實為的就是這道的基底番茄醬

本來想用現成的日曬番茄來做 後來把心一橫 乾脆通通DIY

雖然製作起來奢為需要一點時間 一點功夫

但盤飾妝點起來像高級餐廳菜色 吃起來的風味更是讓我覺得值回票價~!


食材: 茄子 鯷魚醬 半乾番茄 紅酒醋 番茄醬 黑橄欖 橄欖油


茄子泥的部分劃十字刀 然後烤箱烘烤(因為我茄子比較大顆 烘烤時間多十分鐘)  

然後將茄子去皮 我試著湯匙刮 最後發現用刀子插進去皮肉之間 把皮挑起更順手

書上的茄子是直接用刀子剁泥而非用攪拌器 從善如流 然後加入提於橄欖醬拌勻備用

接著製作萬用番茄醬 將半乾番茄 紅酒醋 番茄醬 檸檬 胡椒鹽等一起絞碎 

最後再把茄醬鋪底 茄子泥用湯匙挖好盛盤即可


這道菜色說難不難 唯一的難度在於我沒有蒔蘿可以"插秧"?!

剛好, 做甜菜根蛋糕剩下那顆甜菜 長出來的嫩葉可以拿來偽裝酸糢 XDDD


這道菜色 有雙主角 茄子泥當然是主角 然而 萬用番茄醬也是~

茄子泥經過烤箱烘烤而適度的熟軟 用刀子剁泥為的是讓口感更豐富

軟而不爛 泥中有顆點茄肉的咀嚼感比一攤泥來的更有滋味

加入鯷魚橄欖醬的茄泥 軟嫩之外更多了一分鹹鮮 單吃茄泥就很有味

萬用番茄醬汁加入橄欖油去打 蕃茄的酸跟橄欖的微微辛嗆能互相的平衡

沾染上番茄醬的茄泥 讓茄泥除了鹹鮮之味更融和了幾分酸香 越吃越涮嘴


沒想到 這一整盤這麼滋味豐潤的菜色 完全是蔬食~!!


這道菜色 可以拆解並且事前準備 挺適合家宴菜色的

而萬用茄汁醬 有半乾番茄時 做上一盅備著用

無論是義大利麵 或搭配其他肉食 都是方便快速又美味的選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