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真味》番茄鮮口蘑燙飯


這道燙飯 其實才是真真正翻這本書時 我第一道想吃的菜

番茄加上蘑菇的組合本來就是我的最愛 用它來做菜 怎麼不會吸引我?

但礙於筆者身處的文化背景與我們不同 很多用詞都必須稍微找一下

一開始覺得裡面的食材要找可能不容易 而就一直被我放著.....

例如: 燙飯是啥東東??? 這是源自於北京人類似茶泡飯的"湯"飯吃法

裡面食材用了炸米 原來就是我們所謂的米香 那麼這道菜就有解啦~~

趁著天時地利人和 就來試試這個



食材: 番茄 蘑菇 白飯 米香 八角 薑 菠菜 香菜 蔥


備料方面 番茄切丁 蘑菇切片 菠菜留葉片部分 薑切成末 青蔥切花

然後菠菜先汆燙撈起備用 蛋煎成蛋皮再切蛋絲

接著熱鍋爆香八角薑末拌炒 等香味飄出即下青蔥 磨菇及番茄

將番茄煮成濃稠醬汁之後 適度調味 即可上桌



做過一兩道菜色之後 已經知道李韜先生做菜的不拘小節

也因為這個不拘泥 很多枝微末節的部份就得自己猜度了


例如: 書中照片 飯的頂端是有蛋絲的 文中卻沒提及 我自把自為的加了

又例如 這個番茄湯 若真的要如照片般呈現艷紅 或許單靠番茄是不夠的

所以我在不破壞茄味的原則下 加了約莫兩匙番茄醬.....


撇開上面自己的猜度 這份燙飯 其實非常的開胃

番茄淋醬的茄汁底透著薑末跟八角的辛香 二者都是開脾胃的香料

適度的茄酸溫和酸香不嗆口 更是大人小孩都喜愛~

蘑菇切片燉煮起來口感脆韌脆韌 更是人見人愛的食材有

爆香的蔥花 可以闢除磨菇的特殊蕈味 香氣也讓茄汁淋醬更上一層

香菜根米香則是有點像日本茶泡飯灑上的海苔跟香鬆 增添口感香氣~

整體富含茄酸香的醬跟米飯一起搭成燴飯 飯很快就被殲滅了~


這道飯背後的故事留待日後 Joy 再來跟大家描述 一定比我精彩

我只是很認真地說 這燙飯還真是對我的味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