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真味》P.114 滷昆布配白靈



老實說 這道菜上的不是有點 而是 Hen~心虛

怎麼說呢 首先主角之一的白靈菇 台灣也有(又稱精靈菇) 但長得完全不一樣

 我搜尋對岸的網站照片 這鴣長得有點像鮑魚菇 又有點杏鮑菇

唯一能夠確定的 是我在市面的菜市上不太能找得到。。。

衝著台灣農試所的這篇期刊第二頁描述跟杏鮑菇很相似 我就用啊鮑萊蒙混了

再者 提香的辛香料之中 我又缺香葉跟草果 這道菜其實有點被我做的零落

即便如此,重點的辛味還是有乖乖到位 這滷汁充滿著阿另萬里飄香的感覺!

這道菜其實第一男主角是昆布 他是個對於身體健康很棒的食材

起碼我沒拿海帶換昆布 秉持著這樣的概念上菜吧XDDD


食材: 昆布 杏鮑菇(取代白靈菇) 蔥 薑 蒜 八角 肉桂棒(取代桂皮)醬油


撇開狸貓換太子的事 其實步驟很簡單 將昆布泡開切斷 杏鮑菇切片

將二者跟其餘辛香料一起共滷 直至煮透再加入白醋及糖即可


筆者李韜先生的做法 是要整鍋煮滾之後轉中小火魯一小時

想必是要將昆布滷熟魯入味 我看杏鮑菇已經熟透就先撈起剩下昆布繼續魯


這鍋滷昆布的滷汁 說起來跟阿另的萬里飄香有幾分神似呢!!

辛香帶味 辛而不嗆 或許就是八角與肉桂的本質 不知道有沒有試過的同學這樣覺得??

昆布滷得發脹而入味 齒間爽脆的口感 海味混雜的辛香氣

加上杏鮑菇本身菇傘飽滿函附脆韌的肉感 只可惜自己滷了一個太少哪!!! 


艸果我知道有些中藥房有 而香葉呢 到底是不是香蘭葉?還有待確認

下回湊齊了香料 買到了菇 一定會加碼魯上一大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