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31 國王蛋糕 Roscon de Reye


國王蛋糕 一開始翻整本書時 一下子就被我翻過去還真不在我的清單選項 

沒有興趣是因為我真的對麵包沒有太多信心 完全是被布里歐女王所勾引

是的~是勾引~因為 Joy 那顆唯美卻欲求不滿的國王蛋糕所勾去 ~~~

而 Joy 的這顆國王無論造型 無論擺設都已經有登基前的氣勢 怎麼還不滿意呢??

認真查了一下蛋糕的作法及外觀 國王蛋糕的由來是西班牙傳統三王節的節慶糕點

也因為是節慶糕點 都會在蛋糕內藏些小玩偶 吃到的人表示來年運勢大發~

這麼有趣的典故 這麼有意思的蛋糕 讓我這麵包苦手也想來試試~~

試了第一次實作 過程中比布里歐麵團更嚴重的癱軟 實在嚇到我吃手手~

但烘烤出來的香氣 以及蛋糕鬆軟的質感 甜度濃纖合度 還真是讓我不想就這樣認栽

接著的兩次 有了一些些經驗 又看了 Joy那蛋糕發文內文的討論串 有了一點想法

終於在第三次修正了一些變因之後 做出了心目中的國王蛋糕~(灑花轉圈))))

果然事不要過三哪~XDDD 讓我們來看看當中的心路歷程???

《麵團》


食材:麵粉 速發酵母 柳橙 水 鹽


將麵粉兩邊分別加入鹽和酵母 再依序放入 橙皮屑 水 攪拌成不結塊的麵團

然後放在缸內 蓋上濕布靜候發酵至兩倍大(寒流的天氣約一小時)

《奶油麵糊》


食材: 雞蛋 麵粉 柳橙 奶油 橙花水


等待發酵的當下 手怎能閒著 腳又怎能翹著 ?? 當然順打麵糊呀~

將軟化奶油放進攪拌缸 加入細砂糖打成奶油糖霜狀 再分批加入雞蛋&蛋黃(左上/中上/右上)

接著再加入橙皮屑 橙花水攪拌成滑順而濃稠的麵糊備用

《組合》


麵糰發酵到兩倍大之後...(左) 接著令人緊張的拌合 整形及二次發酵



首先 將麵團放入攪拌缸 一杓一杓加入濃稠麵糊攪拌 這邊我使用中速

最後等拌勻之後在用中低速攪拌6~8分鐘* 你會得到一團麵糊?麵團?的癱軟物(右上)

然後如小慧(Evelyn)所說 麵團幾乎要用倒的倒入攪拌缸等發酵到二倍(左中/正中/右中)

發酵到二倍的麵團很像布里歐...再癱些 隨之倒到揉麵墊 接著就一團混亂...

手粉灑很多 整形怎麼都歪么么(左下) 然後等最終發酵後** 抹上蛋液 撒上杏仁&砂糖....

最後依照溫度時間烘烤即可........


(照片我再回去找找。。結果沒有XDD)

第一次烘烤出來 我的心中大大吶喊 Word Ma~~~~~不是豪豪吃 而是豪大一個啊~

雖然終發也是等了半小時左右 但麵團再烘焙過程受熱後 體積又再長大

把整個KA烤箱的圓形烤盤撐飽撐滿~~~這應該是十人份分享套餐吧~XDDD

說真的 被外觀震攝住的腦袋後來才回過神 聞到很香甜的蛋香及奶油香氣

關於到底是麵包?還是蛋糕這個疑問 等放涼後切開就有解答....

這個蛋糕非常的鬆軟 組織咬下去猶如海綿蛋糕 甜度非常適合我這不甜族

我最擔心的橙花水也順利過關 在蛋糕之中香氣十分淡 不會讓我覺得在灌香水

口感及味道獲得首肯之後 接著就是思考改進的空間了 第一個就是整形 再來就是裂果

《第三次試做


第二次的試做 我幾乎是照第一次的步驟來做  麵團依樣癱軟 整形則是在中央加入一個圈 

外型稍微有進步 但是..二發過後的麵團還是很癱 甚至有點斷筋的感覺 手粉還是狂撒....

於是乎..我又想了一些改善方式................

第三次的試做 我把所有分量對半折 只做半分(因為全分的失敗品還沒銷完哪)

我的第三次試做除了份量 在兩個步驟做了修改 給大家參考:

1. 中低速攪拌6~8分鐘* 麵團拌入麵糊只要沒有看到結團結塊 我就開始轉低速慢慢拌合

2. 等最終發酵後** 也就是整形後等麵團發起 書上說一小時 或是『直至麵團發起』

關於這個我有跟 Joy 討論 或許根本不需要完全發酵到麵團的2倍 只要發起即可

於是乎 如上面照片最終發酵前(右上)跟發酵後(左下)的膨脹度其實沒有差很多



好囉~接下來三次的血和淚 當然要來個美圖愛秀一下囉~



有沒有"裂果"??? 第三次的國王蛋糕裂口已經變得很細微(就是內圈列納些小裂縫)

我在想那個裂口也跟膨脹度有關係 再來 密集的撒料就是能夠遮羞啊~XDD

右邊盤裝的那個 就是全份分量切下來的 其實這樣感覺不太出來 但整體體積真的差很大



蛋糕烘焙的時間不算長 但溫度頗高 外層蛋糕的皮呈現焦糖色有點脆口

加上烘烤到香酥的杏仁顆粒及粗糖粒 整體外層的口感酥脆酥脆的很有趣

蛋糕組織偏向於海綿蛋糕 糕體質地十分鬆軟 加上夾雜了橙皮的芳香意外讓我喜愛

這個蓬鬆柔軟的蛋糕體 想必是麵團拌入麵糊讓麵糊融合了蛋糕跟麵包的特質

一般老外的烘焙品總是會讓人擔心甜度 這款蛋糕的糕體我這不甜人完全可以接受!

然後 雖然保羅說用細砂糖 我用一般顆粒大一些些的砂糖 口感嘎茲嘎茲的挺有趣味


知道國王蛋糕的由來典故之後 雖然沒有辦法在蛋糕裡塞小人 胡迪杯緣子可以衝場一下


這個國王蛋糕 不知道他的典故前 只覺得是個顏值很高的麵包

或者會想試試 但不會想下手試作

知道他的典故之後 除了想吃食這個有點像麵包的蛋糕 更想親手挑戰試試

現在 跟著保羅大師的腳步 你也能在家復刻這個西班牙傳統糕點

過年過節像中國人在餃子裡面塞元寶 在蛋糕裡面塞個 bonus 小人 好吃又好玩!

這是一款適合節慶時節 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的糕點!!你也來試試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