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學作義大利料理》P. 254。燉章魚



我愛海鮮 但很多活體海鮮我都不懂處理 尤其是軟族類

關於章魚 我的美食字典對他的註解少得可憐 知道他是八足的軟體動物

足球界的章魚哥有預測大師保羅...(呃...此保羅非彼保羅 一樣很神就是了)

卡通界的章魚哥是海綿寶寶裡面那個勢利眼又自戀的藍色章魚

美食界的章魚呢???我大概只認識章魚燒跟沙西米用的章魚吧?!?! 

頂多頂多 身為老廣 知道煲明火靚湯有用章魚乾 十分惹味就是了.....

曾經傑米的烤章魚 使用到章魚腳切片炒後烤 因為當時沒有烤箱 少了悶烤

成品猶如咀嚼橡皮擦般耐咬 從此讓我對料理章魚敬而遠之

所以 當阿濟分享燉章魚的食譜如何如何的好吃 我只有默默地按讚然後飄過

心中當然想著 章魚腳不是會越燉越老嗎???怎麼會軟嫩??? 

再加上除非去漁市 根本很少見到這麼大隻的活體 更不用說要親自試試了......

然而本班另外一位衝鋒陷陣的急先鋒 Joy 用了冷凍貨先打頭陣 並掛保證非常好吃

還極力勸說要我一試 我內心那份鐵齒不禁動搖..動搖..再動搖..終於下手~XD

用了沙西米等級的日本章魚 認真地走上一回 果然不枉我花了將近一張小朋友~!!

如果各位買的到生鮮的活體 真的何不瀟灑走一回~~~~~!!!




食材: (請參考 松露玫瑰 @ 燉章魚)

章魚腳(已汆燙 約 662 g) 洋蔥 西洋芹 蒜頭 辣椒 罐頭番茄 奧勒岡 白酒 巴西利等


 少了活體章魚的前處理 工序變得輕鬆簡單許多 將蔬菜們切碎備用

熱鍋倒入橄欖油 加入蒜頭 辣椒(被我遺忘) 芹菜及洋蔥末拌炒至軟爛

接著加入章魚腳 倒入白酒燉煮到湯汁稍微收乾 再加入高湯及番茄塊轉中小火慢燉一小時

最後加入胡椒鹽調味 上桌撒上巴西利末即可


我先坦承 直至試吃前 我對這張魚的美味度還是半信半疑..而且大半懷疑小半相信 XD

畢竟 這章魚並不是垂手可得 價位也不算親切 然後 我曾做過不可口的烤章魚..........


但就在天氣不佳 怕日照光稍縱即逝的心情下 快要按耐不住地乖乖等待了一個小時後

從鍋子裡撥弄著 用湯勺撈起章魚腳的那霎那 軟嫩度蓋章確定~!!!!

盛盤的時候甚至軟到有點擔心我太粗魯 腳跟腳會不會解體~~~ 


先勿論章魚的部分 光是番茄基底的蔬菜燉煮湯汁 不可能不好吃

800 gm的章魚用一罐番茄 我自動縮減用了 3/4 罐 茄酸度適中

蔬菜末炒到軟爛後釋出的甜度 跟白酒 茄酸完美的契合

燉煮的期間 甚至不時有紅酒燉肉的香氣從鍋蓋溢出(但我明明用白酒呀~)

跟章魚燉煮一小時的你儂我儂時間 章魚組織充分地被軟化 

入口牙齒輕輕咬 章魚肉就可以輕易的被嚼碎 很像日式的滷中卷那樣...

其實我在懷孕期間脫鈣頗嚴重 產後牙口鬆動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

但這燉章魚真的軟嫩讓我沒有後顧之憂~~~~~


用餐刀輕輕劃下 輕易的就能劃開 但皮肉都還在 表示沒有過度燉煮


有點責備自己對阿濟介紹這菜的懷疑..好險終究沒有造成遺憾.... 


這燉章魚 不誇張 一斤的份量我絕對可以配個氣泡酒一人完食

但我很有良心的聽阿紀的話 分裝 冷凍 等周末再來做義大利麵或餐點吧~

=============  2018/01/20 (W6) =============


值班日 有duty 的週末 緊繃的心情沒有因而忘記要來跟章魚哥約會

中午回到家 章魚腳切片 沒有巴西利 剪了細香蔥末

簡單地汆燙了巨根淋兩滴油 把保羅的培根切一切 我的早午餐剛剛好!!


就是要跟屁 盡諂媚之能事!!


再次證明 吃飯皇帝大 吃這樣的飯 玉皇大帝這樣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