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267 俄羅斯蜂蜜蛋糕


這個蜂蜜蛋糕 因為名字奇特 與外觀不對等而讓我沒有對他投予太多關愛

直至咱們的布里歐女王的三明治走到米其林兒子生日趴出現這枚蛋糕...

層次分明兼具外表 & 內涵 連俄羅斯女王都說讚的蛋糕 這回吸引了我的目光

於是 終於認真地翻閱了這蛋糕的詳細作法 也了解到先前一切都是誤會哪

 一開始 看到薄薄的蛋糕體 我以為他是鬆餅 或是蛋糕捲的糕體切片層層堆疊 

孰不知 實際操作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兒 原來這是一款需要冷藏靜置的熟成蛋糕

一般蛋糕需要放涼再切 他則是需要趁熱裁切 還須冷藏八小時 讓我對他的風味產生好奇 

我一共操作了兩次 第一次因為模具大小不合 被我做成厚片蛋糕 

第二次試著自己用烘焙紙做"城堡" 但要把麵糊抹很薄很平 實在有技術上的困難

而蜂巢糖的部分也是讓我小糾結 原本菇大報路說米歇爾的法式料理神髓有蜂蜜糖片

我翻了翻書 左想想 右看看 覺得跟保羅書上的樣貌不怎麼相似而打算用別的食譜

找了一下網路的食譜 嘗試自己做做看 還好一發入魂樣貌相似 希望別被人叫去罰站哪

總括來說 這蛋糕成品樣貌挺能嚇唬人 製作的方式也不算難 風味樸實卻意外的討人喜歡

若你想找一款中看又中用的派對好咖 這款很適合事前備料 隔天讓你游刃有餘準備其他餐點~



食材: (蛋糕體) 奶油 紅糖 雞蛋 麵粉 蜂蜜 泡打粉 (內餡) 鮮奶油 酸奶油 糖粉


首先 將奶油融化之後 和蜂蜜充分拌勻 靜置等放涼備用 

接著先來製作蛋糕麵糊 將雞蛋加入紅糖(我用黃金砂糖)高速攪拌至糖完全融化

隨後分批加入過篩麵粉及泡打粉 用中低攪拌至沒有粉粒的濃稠麵糊(右上/左中)

然後把麵糊倒在烤盤上 並且盡量抹平成薄薄一層(正中/右中)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出爐後趁熱把邊邊修掉 裁切成小塊等放涼 期間打發鮮奶油加入酸奶油及糖粉製成內餡

每一塊蛋糕均勻抹上薄薄一層內餡 堆疊起來用保鮮膜包起 放入冰箱冷藏至少8小時

隔天再用餡打鮮奶油 莓果及蜂巢糖妝點蛋糕即可~

『關於蜂巢糖....』


食譜需要用到蜂巢糖裝飾 雖然只是翎毛一角 但愛玩烘焙就是想要自己來

原本菇大建議米歇爾的蜂蜜糖片(法式料理神髓 P.259)呈現片狀外形 跟保羅的照片不太相似

於是乎我很皮癢的找了蜂巢糖的食譜試做看看 想說若失敗了再做米歇爾

孰不知 運氣很好的我一發入魂 那麼...米歇爾就等下次囉~

啊因為我做的這食譜來自於網海 也就不贅述步驟做法了

我發誓: 等無花果產季時期 我會找空檔做這義式奶酪的啦~(企圖抵免罰站 XDD)

『關於第一次....』


第一次的試做 若不比對保羅大師的照片 其實就已經唬得了人

然而當晚修照片兼試吃的同時 我才發現他太厚片人

當然 除了外觀讓我想要抹一概之外 試吃的口感也讓我有些不確定性 

雖然夠鬆軟 但糕體還是稍微扎實 跟剛出爐鬆鬆軟軟的質地不怎麼像

另外 組合起來的蛋糕搭配內餡 雖然好吃 但糕體太厚片變得有點垂重感

順便備註 第一次試做我用的是紅糖(也就是二砂) 第二次就用黃金砂糖

『關於第二次....』


第二次用黃金砂糖 黃金砂糖的色澤跟紅糖差不多  沒想到烤焙的結果卻比較像保羅大師

一樣無法把蛋糕麵糊抹得很薄很平整 所以這蛋糕片還是偏厚"手工感"濃烈阿~XDD

撇開外觀還是厚片 起碼夾層的酸奶油餡有抹薄薄一層 

這回糕體的柔軟度 在靜置八小時之後真的用叉子一叉就可以劃開

回想這當中操作步驟的差異 就是在最後麵粉跟蛋糖麵糊的拌合切記不要過度攪拌

第一回在半麵粉時 我用了中速攪拌時間也比較久 第二回用中低速 沒有結塊就收手


第二回的蛋糕 因為攪拌 也因為厚度 糕體在靜置後回溫 柔軟可人

酸奶油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微微酸的乳香 充分中和了蛋糕甜度

酸香酸香之中 滲透進味蕾的蜜香 不單單讓舌尖感覺舒服且迷人

那個大費周章的蜂巢糖 還真背馬卡龍女王 Shufen 說中了 咬起來脆脆的很像椪糖!

脆口脆口的糖 帶著淡淡的焦糖甘苦香氣 不是必要備品 但加上他 焦糖的風韻更動人!


本身不怎麼好含有鮮奶油的蛋糕 總覺得是受鮮奶油會讓人吃起來膩口

但這個加入酸奶的鮮奶油內餡 一分甜一分乳酸 讓蛋糕更爽口輕盈!


小包子有沒有?!怎麼可能沒有!!!包子限定款 2 * 3.5 cm 雙層別墅!!


這款蛋糕除了吸睛 也吸引味蕾 真的很適合開趴或節慶時 三五好友一起分享!!

趴踢沒有 idea 嗎??來做俄羅斯女王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