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神的家常菜》P.142 味噌醬烤茄子


孔泥幾碗~~(日文: 晚安) 今天廚神要化身為桃太郎??!!

今日的菜單是日式風味十足的味噌醬烤茄子~~

你沒有看錯/聽錯/會錯意 廚神真的要上日本菜囉~~

廚神該不會是要切生魚片吧??!!這道菜色當然沒這麼簡單

但也不難 只是要稍微注意看 不要光靠自己憑空想像


前因: 台灣真的是寶島 高雄更是一座寶山   除了物美 價也很廉 

去批發市場買白花椰跟櫛瓜 看到圓茄兩大顆$25 此時不買更待何時??

雖然櫛瓜已經徐娘半老 但左右護法讓我眉開眼笑~

圓茄算是意料之外 因為太俗 不買可惜的食材

我很愛吃茄 想說如果找不到合適的食譜 就做一次西西里乾酪也可以

然而 廚神開示了...你居然忘記廚神我????


食材: 圓茄 紅味噌 柴魚昆布粉 芝麻 香油 淡味醬油 還有小吉的隱藏版調味料

要來猜猜我偷加了什麼嗎???(請看下去)


跟著費神的步驟 先來乾鍋炒香芝麻  記得要三不五時撥動一下

炒到焦香氣飄出 芝麻變金黃色就要馬上熄火囉~~


然後來處理烤茄子 我沒跟廚神整顆下去烤 而是對半切(左上) 

原因有二: 1. 我的烤箱很小 一整顆一定會背部焦掉 2. 半茄比較受熱均勻 會快熟

然後把茄子背面朝上 均勻鋪在錫箔紙上(右上)

背部刷上一層薄薄的橄欖油(左下) 放進烤箱烤40分鐘(右下).....


這是大約20分鐘的時候......稍微有點皺紋的少婦

還不夠 我要陽婆婆~!!!! 繼續再烤~!!!

呃.....有人不認識陽婆婆的嗎????


等待烤茄的當下 利用時間準備味噌醬汁

首先是紅味噌 柴魚昆佈粉 淡味醬油 最後是香油少許


我懶得用絞拌棒或是果汁機打 只是用湯匙攪拌


此時 差不多四十分鐘左右 滿臉皺紋的陽婆婆出現了~~~~

這時候剛出爐的陽婆婆很燙 要稍微放涼


麻...還沒好嗎??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等茄子放冷之後 小心翼翼的脫衣服剝去外皮......

為什麼要小心?? 我看廚神輕鬆搓兩搓 皮就掉了

或許是我烤的時間還是有點久 茄子很軟 一不小心就連皮帶肉一起剝掉了

茄子脫衣服之後 好像熟透快要爛掉的香蕉啊~~~


剝好蒂頭去除之後 切成段  整齊排在盤上備用。。。。


最後想起我的隱藏版調味料~~味霖 (猜對了嗎?)

味霖常常在日式料理中當作料酒一樣來使用 可增加菜餚的甜度

接下來的步驟 差點功敗垂成 怎麼說呢???

一開始看到的這個味噌考茄 以為是像田樂燒這樣 把味噌抹在茄子上烤

後來圖片到這階段就差不多準備要結束了?!我才驚覺不是塗完醬再烤嗎??

廚神說: 是的 別畫蛇添足!乖乖把味噌醬淋上拌勻就好!!


上著前 再洒上一把烤香的芝麻...這樣就很到位了


這種小菜 單獨一碟 就是很棒的配飯涼拌

如果深夜小酌 配個必魯 又變成居酒屋的下酒菜了


茄子本身無氣無味很百搭 搭上富有豆香濃醇的味噌真的下飯

這到菜色 熱的冷了都好吃 稍微放涼當做涼拌菜色也是不錯


這幾道食譜下來 我發覺廚神本身不會吃得很複雜

大多的菜色就如書名一樣 很家常~很簡單~

只是初學者可能不要跟我一樣太過自信 喵過一遍就動手

不然 很容易會錯過某些種點提示喔~~~ 

食譜來源: 《廚神的家常菜》P. 142 味噌醬烤茄子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