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記燒臘鋪 - 叉燒飯


老爺雖然是歹丸因仔 但卻很喜歡吃港式燒臘

他時常心心念念以前在屏東念書吃的一家叉燒飯

老爺念在嘴裡 臣妾聽在耳裡 記在心底

某天 在三民市場豬肉攤買到一塊很不錯的梅花肉

傑米仙不知道是不喜歡 還是我看走眼 食譜裡面沒怎麼用到

轉個念 把它做成老爺最愛的叉燒肉吧~~~



食材: 肥滋滋的梅花肉一塊

這塊梅花肉買來帶皮 原本想拿來做傑米 但卻發現都不合

拿來做叉燒的肉以半肥瘦為基準 太瘦的肉會過於乾柴

愛吃肥腴者七肥三瘦 口感更佳


叉燒醃漬法各家不同 若手頭上有叉燒醬是最方便省事不過

台灣不見得有叉燒醬 沒現成醬汁之下我有我的方法

我會取紅麴醬跟蜜汁燒肉醬(一般烤肉醬)混合做醃汁

紅麴取其混然天成紅色及酒香 蜜汁燒肉則是跟叉燒醬有神似

混合之後我會再偷加一點紹興酒 這是我自己的獨家配方


醃漬一至兩天最入味 然後去皮 放在錫箔紙上包裹入烤箱


我家那甭提的小烤箱 一定要裹起來烤給他熟

這是大約烤了20~30分鐘的狀態


然後每十分鐘刷醬汁翻面 看到邊邊快焦黑時 還要給他蓋布袋...


雙面刷醬汁翻烤約20~30分鐘後 大約是這樣 油亮油亮

總共燒烤時間約一小時左右~~


同樣的 肉不斷面枉稱肉 斷面兼一口照 啊~~~



自從我阿木知道老爺喜歡吃叉燒之後

就傳授了這個私人配方給我 簡單實用又受用


這道叉燒肉 送禮自用宴客都相宜


雖然無肉使人瘦 但全肉金夭壽

當然要煮一鍋煲仔飯來配叉燒肉 才是 perfect match~


乖~~別再對螢幕擦口水了~~~

快買一塊梅花肉 試試看"吉"野家的叉燒配方

一起來開燒臘鋪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