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學做義大利料理》P.396 瑪格麗特披薩


說起這個披薩的名稱 不得不提一個有趣的狗腿小故事。。。

相傳1988年 當時的義大利王后瑪格麗特吃到一個著名披薩店師傅特製的傳統披薩

這披薩只有簡單的三種元素 卻分別代表著義大利國旗的三種國寶 番茄(紅) 羅勒(綠) 起司(1白)

當時吃遍山珍海味的瑪格麗特皇后一吃驚為天人 立刻詢問披薩師傅這是什麼名堂??

而披薩師傅攮金也轉得快 也很狗腿的說這披薩名為『瑪格麗特!』造就了她美麗的名稱

就讓我們看看這個基礎麵糰搭配上最基本不過的食材 能迸出什麼火花??


食材: 基礎披薩麵糰: (高筋 + 低筋)麵粉 鹽 糖 乾燥酵母 橄欖油

披薩餡料: 牛番茄 番茄糊 莫扎瑞拉起司 黑橄欖 酸豆 羅勒葉


首先 跟佛卡夏一樣要喚醒乾燥酵母 需要先在溫水加入砂糖 鹽 攪拌均勻稍微靜置


接著加入適量橄欖油和勻備用


麵粉過篩後 中央挖一個小洞 緩緩注入酵母橄欖油液(左上/中上/右上)

慢慢搓揉成團之後 揉成一個光滑麵糰 然後放置在保鮮膜上(左中/正中)等候基礎發酵成兩倍大(右中)

基礎發酵完成後 中間按壓麵團不會回彈 稍微整形排出空氣後 進行二次發酵醒麵(左下/中下/右下)


二次醒麵過後 麵團未必會成為兩倍喔 請注意!! 然後切成適當份量趕成披薩麵皮(左上/中上/右上/左中)

然後塗上番茄糊 撒上莫扎瑞拉起司及橄欖片 依照時間溫度烘烤 我等烘烤到中途才放羅勒 


出爐的香氣熱氣 讓我肚子忍不住的咕嚕叫了幾聲!!



因為烤箱小藍不夠大 所以我是分批先烤小的披薩 再烤大的。。

有趣的是 我以為柳先生是鐵鍋 受熱比較好 烤出來會比較脆底 實則不然。。。

結果使大伯的那盤或許因為麵團體積變大 反而受熱的速度變得均勻

出爐的時候 大的披薩香到讓我自己都垂涎 不著的趕快想著快拍一拍然後試吃

用刀子切 雖然麵包體肉身後 但底部需要用力下壓顯示烘烤出脆邊 實在讓我驚艷!


拿起一塊放入口中 果不出其然 厚實的披薩肉身偏向麵包的口感!!!

而底部卻有著十分脆口餅乾般的脆底!!介於喬巴達及厚身披薩間的咀嚼感我大愛!!

 完全蔬食的配料 只有簡單的番茄糊調味 加上不多不少適量的莫扎瑞拉 十分酸鮮鹹香

額外家的櫛瓜是帶來口腔爽脆度的來源 橄欖則是提鮮之物

沒有在額外淋上一堆油 遠比必X客塗塗抹抹一大層油來得清爽 而且十分好消耗!

老爺原來是不愛吃披薩 尤其是厚片款 但這整塊大的披薩剩下的那大半全被他一次完封!!


我原本期望壓出薄片披薩 孰不知還是變成厚片人


但是透著濃濃麵粉香的喬巴達口感 焦脆的底 卻讓我驚艷不已


這個基礎麵糰的配方是披薩的靈魂

精心調配的高低筋比例造就麵包的鬆軟彈口 值得學起來終生受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