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最老甜點舖》P.30 檸檬蛋糕


延續前幾天的話題 阿木來台的目的是為了北上跟妹妹會合 拍婚紗&全家福

每次北上 如果有時間我總會向大鄉里一樣去 City super 巡幾遍挖寶

這回 除了固定買些愛吃的熟食 也買了兩個備用日本模具

為什麼叫做備用???因為我在等待千代田的來臨 到手前先玩玩這個檸檬模

既然是檸檬型模 做檸檬蛋糕最名至實歸不過了 找了好幾個 有的挺複雜的

最後選了一個有把握不困難的配方來試 那就是之前做過 巴黎最老甜點鋪的囉~



食材: 雞蛋 黃檸檬 奶油 鮮奶油 砂糖 麵粉 泡打粉


程序先將檸檬皮屑刨入砂糖中 稍微拌勻靜置 讓其檸香氣浸潤入砂糖內


拌勻後先放上個五到十分鐘


另外 麵粉過篩之後加入泡打粉稍微拌勻 奶油微波融化 鮮奶油微波加熱備用


接著雞蛋加入砂糖 用攪拌機高速攪拌至淺白色蛋霜狀(左上/中上/右上/左中)

然後隨之加入麵粉攪拌橙光滑的麵糊 再加入融化奶油及鮮奶 最後攪拌成麵糊備用 


這個模具不是千代田 還是得乖乖上油 然後倒入麵糊 依照溫度烘烤 時間上我在自己做微調


糖霜的部分我稍微做一點點調整 除了糖粉檸檬汁 我加入檸檬皮屑跟優格 小火加熱煮到稍微濃稠

然後等稍微放涼後淋在檸檬蛋糕上


出爐的個頭就是顆檸檬 但是外觀跟脫模得咁爽度硬生生輸千代田一截


好啦好啦 都說是替代用試模 那總不能要求小模走大秀吧~XDDD

雖然抹油之後考出來還是會沾黏 但是這模具畢竟來自日本 也算個是熱性不錯的模

導熱均勻讓麵糊烤出來的檸檬蛋糕有著一致性的熟成度

這蛋糕配方因為先前已經試做過(請點入內) 無意外的 口味可期!!!

外層蛋糕充分散發檸檬蛋香 而內裡的蛋糕體十分蓬鬆

特別的是我改良的糖霜 因為之前是磅蛋糕的原型再刷上糖霜 這次則是每顆檸檬的面頭都有

蛋糕分散成一個個小的檸檬型態去烤 自然會讓蛋糕體的濕潤度稍稍偏乾

這時候每個檸檬蛋糕刷上了糖霜之後 相對的就平衡了蛋糕的乾濕度 濕潤且順口!!


很大的一口照!!看看周邊的烤色!這烤模的受熱度算是不錯!


沒有千代田的日子 不斷地尋找備胎 偶爾 會在跟備胎的磨合當中有些的新發現 

這些寶貴的經驗累積都是將來的受用無窮的武功秘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