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姊姊食譜分享』夏日輕食系列/湯(5) 法式洋蔥湯 French onion soup



最後一個湯品 我在新舊之間糾纏著 心裡想是要做出新嘗試呢?還是選擇了最愛

這個洋蔥濃湯 做法非常簡單 但卻需要十足的耐心 一旦試過之後你會對他戀戀不忘

我就是無法忘卻那蘊含酒香甘醇的湯汁以及香甜軟熟的洋蔥口感 決定讓他雀屏中選!!!

誠如今天的主題是夏日輕食 我稍做了細微的調整 把起司的份量減量減輕垂重感

即便剛出爐溫熱的喝 也完全沒有任何累贅或負擔 快來試試看吧!!!!


食材(2-4人): (食譜來源:『松露玫瑰』法式洋蔥湯 French onion soup)

  洋蔥1公斤,切條切塊切丁皆可 無鹽奶油50公克,可以用3大匙橄欖油代替 

牛高湯1.2-1.5公升,可以用雞高湯代替,喜歡湯汁多些,就把高湯增量 

甘邑(Cognac)100毫升,可以用雪利酒(Sherry)或紅酒替代 紅酒醋3大匙 新鮮百里香(thyme)5公克 

乾燥月桂葉(bay leaf)2片 麵包片4-8片,每人至少2片 

格魯耶爾起司(Gruyère)100-200公克,磨碎,可以用披薩起司代替 鹽和黑胡椒粉適量


備料非常簡單 就趙姐姐說的把洋蔥切丁或切絲 我選擇切絲炒過之後口感不至於太細碎


炒洋蔥的過程或許是這道唯一是最大的困難處 因為你必須守著爐火不要讓洋蔥炒焦

首先 備一湯鍋下奶油 倒入洋蔥絲中小火慢慢拌炒 拌炒到顏色從白色轉變成焦糖麥芽色

接著加入紅酒醋 干邑白蘭地 月桂葉 乾燥百里香 姊姊說可以多加一點肉豆蔻增添神秘風味

我則多加一顆八角 然後雞牛高湯繼續熬煮多半個小時 期間若湯汁太乾可加點水


煮好之後在容器底部加入麵包塊 舀適量洋蔥湯 面頭在加麵包及起司片 入烤箱烘烤至起司融化


上桌時 我又多灑了點神秘義大利香料 熱呼呼~香噴噴!!!


這款洋蔥湯果真是考驗耐性的試煉湯品啊!!!不單單是拌炒洋蔥的等待時間

過程之中香氣逼人卻得耐著性子不偷吃 最後還得等烤箱出爐 真是折磨!!!

難怪這湯一旦出現在法式餐廳 動輒都要好些價錢!!!原來都在工本費上


因為愛湯 我沒怎麼怕喝熱湯 就算三十度高溫的南台灣照喝是也~

一匙挖到底 連同洋蔥及底部浸軟的麵包一起送入口中 香甜而軟綿

洋蔥炒過會因焦糖化而散發天然的蔬菜鮮甜 纖維完全軟化 而嗆味消磨耗盡只剩下甜味

本身糖化之後的洋蔥 猶如天然味精 讓蔬菜高湯風味十足!!!

月桂葉讓湯品散發木香氣 跟西式湯絕對是好朋友 跟白酒 八角是最佳拍檔無誤~

最上層的麵包 一半浸泡在湯中是軟綿像海綿的口感 一半露在外面裹著起司吃香濃脆口!!


看這一口 湯汁有點濃稠度  你儂我儂膠質濃 起司湯汁水乳交融!!!


當然 如果今天你本身嗜吃重口味 不怕肥膩感 大可跟著姊姊做原汁原味版本

『沒在算的起司量』絕對給你帶來不一樣的療癒感 心滿意足!!!!

最後一道湯品 帶給各位我心裡永永的鎯八萬 (No.1) 法式洋蔥濃湯!希望你/妳喜歡!!






食譜來源:『松露玫瑰』法式洋蔥湯 French onion sou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