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姊姊食譜分享』夏日輕食系列 / 沙拉(6) - 蝦蝦千層杯


這個蝦蝦千層杯 我做過少說二次了!!沒別的原因 就是很愛很愛!!

就像姊姊說的 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菜色 就是一杯層次分明的 appetizer....

層次的堆疊 是為了各種香料的組合及口感能夠有所區隔 也能一體融合

之前試作 第一次我用了今天使用 日本料理店常見的醋漬海帶芽 酸酸甜甜脆口很討喜

第二次遇到海蘆筍(Samphire)本人 又再試了一次 坦白說海蘆筍的鹹度不是我的菜

第三次的試作 我回歸到原始的版本 -  醋漬海帶芽 看看這杯美麗的鮮蝦 Cocktail 如何製作?


食材(二人份): (食譜來源: 松露玫瑰@ 蝦蝦千層杯)

份量很隨意 姊姊沒有特別標示 所以我也很隨意的秤了這次的份量

酸甜黃瓜 45g 大明蝦15 尾(姊姊用胭脂蝦) 醋漬海帶芽(取代海蘆筍) 50g 甜椒粉適量 

月桂葉 一兩片**(用來燙熟明蝦用) 堅果適量 稍微乾鍋或烤箱烘烤備用


姊姊在蝦的選用上 直接用了 cocktail shrimp ...我對市售煮熟的沒信心 自己來燙卡安心

要自己來就需要一點點前處理 想蝦子開的美 需要在蝦背劃不斷刀 這樣燙起來才會有海螺的捲度

姊姊有強調 這裡是使用不調味蝦(連白酒都不要) 目的用蝦的鮮味來引出其他辛香味食材的特殊鮮味

但如果真的有怕腥的同學 可以跟我一樣加一兩片月桂葉下去把蝦燙熟 剛燙起來的蝦立刻冰鎮 蝦肉會因為緊縮而彈口


接著把蝦分成兩區 原味區放著不動 另外一半的蝦加入西班牙甜椒粉拌勻(左上/中上/右上)

接著就是依樣畫葫蘆的堆疊 先最底層是酸甜醃黃瓜 接著原味蝦 然後海帶芽 調味蝦 

最後姊姊用芥末漬飛魚卵帶出辛辣脆口爆漿感 我則改用烘烤堅果


最上層使用堅果的目的是為了擁有油潤香跟脆口感


這杯千層杯 單層個別吃 是自己自成一格的風味 最上層的紅椒粉蝦會帶有淡淡的月桂葉木香

因為沒有調味 完全是明蝦的鮮甜味跟甜椒粉隱約的煙燻氣味 配著Q彈的肉體很是爽口

然而往下層挖下去 調味蝦跟醋漬海帶芽 一起吃 煙燻味跟酸甜海味和在一起有說不出的奇妙感

味道層次甜酸中又帶著煙燻香 脆口的海帶芽跟彈牙的蝦 看似互不相干卻沒有違和感

而原味明蝦跟黃瓜的搭配是意外的討喜 因為我的醃漬黃瓜不僅僅只有酸還帶甜

這蝦子跟酸甜黃瓜一起吃 酸中帶脆又甜口 好順口!!!堅果們扮演的角色就是穿插在個食材間帶出油潤香脆感

還記得第二次試做我用海蘆筍的時候 海蘆筍的鹹度完全蓋過了蝦的鮮味很是可惜!!

或許下回遇到海蘆筍菜色的前處理  應該稍微汆燙什麼的。。。。


這樣的組合 有種不失衝突的和諧感 !!!


我強調這個份量適合兩人份食用 因為這蝦蝦杯 二人一起吃感情會非常美好 <3 


這完全沒難度的組合菜色 卻讓人有充分的視覺饗宴

味蕾上的刺激更是忙碌活躍的讓大腦無法思考

但事後你會發現 一蝦一醃菜的涼菜組合 是夏季開趴的最佳良伴!!!



 食譜來源: 松露玫瑰@ 蝦蝦千層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