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FOLK餐桌》P.263 芬蘭麵包捲(Finnish Bun)


有吃過K組長的核桃肉桂捲都知道那個誘人香甜的甜蜜滋味

一旦嘗過 幸福感縈繞在腦海久久不能散去....

一直心心念念 日也想 夜也想 那麼能自己複製這個味道嗎????

找了找肉桂捲的食譜很多 手邊有一些需要冷藏發酵法食譜很適合前一晚預先操作

但 總有像我這種臨時起義的人 該怎麼辦呢?? 翻一翻書還有同是肉桂口味的芬蘭麵包捲....


食材: 中筋麵粉 奶油 荳蔻粉 小豆蔻子 肉桂粉 雞蛋 鮮奶 砂糖


原本食譜的份量 中筋粉用到一公斤 我沒有女神牌 只有雙手牌....

手揉一公斤粉隔天就GG了 所以自動把粉量減為300gm...其餘配方也縮減為3/10的分量


自從開始玩廚房遊戲之後 常常看到香料就先買起來備

這小豆蔻子 一般食譜很不常見 不知道為什麼看就有種買了某天一定會用上的感覺 

果然...想做肉桂捲時 居然就有這一枚....仔細聞 其實香氣比較淡些 跟豆蔻沒有差很多 


把所有乾性食材充分混和 之後把基熱過的牛奶分批加入麵團

充分揉成團之後 再加入奶油揉至麵團光滑


大約是這樣的程度...然後等待基礎發酵....


基礎發酵時間 食譜上說要一個小時 這段期間剛好可以準備內餡

肉桂糖漿的成分不外乎奶油 砂糖 肉桂粉 荳蔻粉等等

奶油用微波爐加熱到全部溶化 再導入所有材料攪拌至糖漿狀備用


基礎發酵其實讓我很挫...因為食譜的指示是約模一小時 或是發到兩倍大

但是一個小時半過去 麵團還是差不多大小 只長大了一點點

這時候我好猶豫 到底該繼續等下去 還是進行下個步驟。。。


結果我多等十五分鐘之後 看一看沒動靜 就把心一橫繼續下去

用擀麵棍擀平成一大片1.5cm 厚的麵皮 


然後在麵皮上 均勻刷上肉桂糖漿。。盡量整個表面刷滿薄薄一層


因為食譜並沒有提到要切多寬一段 只有說一份材料可做十六個

於是乎我自己算了算 遞減分量之後的材料 切了五六個 排排站進行二次發酵


弔詭的事情出現了~~~基礎發酵幾乎沒力發不起來的麵團

二發時才過了40分鐘就ㄅㄧㄤˋㄅㄧㄤˋ叫 發成兩倍大 於是乎我決定差不多50分鐘結束二發

後來請教組長為何會有這種差異頗大的發酵過程 原因可能如下: 

第一, 我沒有照食譜把乾性酵母 糖等等食材是先在熱牛奶中融化 導致酵母後勁甚強

第二, 操作當地溫度的改變也有可能影響發酵


珍珠糖還未到手 先拿杏仁粒頂替 在麵團表面塗上蛋液 撒上杏仁

進入烤箱烤15分鐘左右.....


烤出來的形狀意外的有喜感.....為什麼麵包到我手上不是搞笑就是染黃???


說真的 除了擀得不夠薄之外......它的造型沒有太大的問題 


後來查了一下網路上的 Finnish Bun 大概也是長這樣

就是蝸牛殼的旋渦多幾轉.....


這個肉桂麵包捲 荳蔻的味道混雜著肉桂 兩者之間的辛香差異讓我分辨不出來

香香甜甜 帶著肉桂的辛辣味 軟呼呼的麵包捲 真是好美味!!!!

本身愛肉桂蘋果派的我 完全覺得是我的愛~~(((但跟K組長相比遙不可及~~~)))


因為跟某K的核桃肉桂捲實在差很多 所以剛出爐時讓我有點心驚驚....

組長隔空拍拍我的肩膀說 對不熟悉的成品會擔心是正常的~!!要給自己信心唷~~

所以各位 只要不隨便改食譜 相信配方跟著走 不會差太遠的

之後隔天, 兩天 這個肉桂捲還是依然鬆軟 這個配方真的好神奇~~值得大家試試!!


當然不可少的 一定是我最死忠的粉絲~~~


麻~~~~這肉桂捲也太~~~好吃了吧!!!!

我可以在點播嗎???? ((((當然可以囉~~~~誰叫他有進步的空間呢??)))


食譜來源: 《Kinfolk 餐桌》P.263 芬蘭麵包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