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P.256 維瓦萊麵包


這是一個小小黑白來的實驗 也可以說是我的胡搞瞎搞

如果開始有再跟容恩大師做麵包 你會漸漸發現 某些麵包配方幾乎一樣

因為人口不多 常常在想著 一份配方相同的麵團  只是差在製作過程

如果柔製法差不多 一次可以嘗試做兩種麵包 那該有多好??

於是我大膽拿一份相同配方的麵團 做了兩種不同款的麵包。。。

實驗結果如何???是否讓我成功偷吃步??讓我們看看小吉亂搞實驗篇


食材: 來自舊金山的小來弟(液態酵母) 高筋麵粉 裸麥麵粉 乾性酵母 鹽


首先 因應兩三口之家 我還是把配方對半砍。。。


把所有乾性材料先倒入料理缽中


叉子攪拌均勻後 倒入小來弟 分批加水 將麵粉和成粉團


大概是這種程度 之後開始手揉


揉到麵團完全光滑沒有結塊。。。然後開始進行基礎發酵


這是另一個麵團基礎發酵的時間(較短) 我選擇在此時讓他們分開兩條路線走


一半走這個麵團 繼續基礎發酵半小時 另外的麵團就開始走下個靜置的步驟

P.S. 老實說,我自己覺得這個實驗是行不通的 因為麵團分割之後我認為無法再繼續基發

後來組長也開示 麵團不適合這樣分開操作 會影響成果的喔!


基礎發酵終了(左) 稍微整形並且進入靜置階段


靜置後。。。白白胖胖的屁股耶~~~


目前為止 看來還沒有什麼大錯誤 開始來滾圓整形吧~


整形成橢圓型之後 壓扁翻折再翻折成胖圓棍狀


依照指示 在二發前進行縷刻!!!深刻而不切斷!!

 這個步驟有點讓我驚訝 我還特意再三確認!我沒看錯~還真的是這樣寫。。

好吧~深刻不切斷~~~~!!!(自以為夠深入!!其實差遠了~)

接著 倒扣在保鮮膜上進行二次發酵!!!(這又讓我第二次受驚!!)

倒扣??!!那縷刻不會在二發後粘黏嗎???

組長開示了: 只要撒上足夠的粉就不會喔~!!!(於是亦步亦趨進行二發)

進烤箱前的照片全部被我遺忘了 因為當天七手八腳做了兩個麵團。。。

二發後 倒扣準備進烤箱~~可是倒扣之後 麵團被我用得歪腰腰。。。


接著~進烤箱烘烤20~25分鐘 期間就聞到陣陣淡淡的蜜香(咦?明明沒加蜂蜜啊!)

烤出來之後。。顏色跟外觀跟成品差好多喔! 一整個變成菠蘿包了!!


切開斷面 皮很脆!!麵包刀切下去直發出烤!烤!烤!的聲音

裡面的麵包組織因為剛出爐 十分柔軟扎實而富有彈性

還未完全散去的熱氣當中 瀰漫著淡淡的蜜香 ~~~ 我對這謎樣的香氣十分好奇

組長說: 這是麵包的麵粉當中還原糖所產生的梅納反應 表示小烤箱的溫度恰到好處喔!

((小烤箱~~摸摸頭喲~~阿計快快簽個名加香吻一個 👄))



這個麵包 真的是完美演繹『我很醜~~可是我很好吃!!!』

外皮脆口 內裡柔軟的口感 咬起來有了不同層次的享受 

雖然沒有特別的內餡 單純的麵粉香氣 卻越嚼越香~


在這個不算十分成功 卻意外帶來驚喜的維瓦萊麵包當中

我學到了麵包裡面還原糖產生的梅納反應(Maillard)!!(請點入內參考)

這種淡淡的蜜香真的好神奇~~!!!

如果有嘗過K組長的歐包包 你會發現組長的歐包就算冷凍 也會有這種淡淡的香氣喔!!


當然 在這次的練習的當中 我學習到兩個東西

一者是 麵團即使同樣配方 還是無法分開操作的!!

二則是 神奇的梅納反應!!! 這顯示小烤箱進入他的烤生新階段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