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P.56 鄉村麵包



人不能害怕失敗 所有的不完美都是經驗值的累積 成就下次的成功!!

組長的一席話在我心中縈繞著 盤踞我心在深處扎根

我愛K組長的鄉村 所以在歐包的練習清單之中 他占有一席之地

 我心目中的鄉村麵包 是以組長那個帥氣的木村拓哉為目標~ 

但首次嘗試 卻發生了過度發酵的情形 再接再厲 第二天我接著再試一下 結果如何???


材料: 數字麵粉 裸麥粉 即刻救援CPR中的小穆拉(液態酵母) 乾性酵母 鹽 


同樣的 我分量因人口稀少而減半 以利能短期間內消耗


把乾性食材倒入料理盆中


用叉子和均勻後 加入液態酵母 分批加入開水 揉成麵團


揉至麵團柔順光滑。。。此時看來還算一切良好。。。我還暗暗自喜今天揉麵的手感

但是 在基礎發酵我就犯了一個錯誤 基發一半時 忘記對折

然後 基發終了 我聞到一陣陣的酒香。。。毀了!!這是過度發酵的跡象

當下我就很猶豫還要不要繼續走接下來的步驟還是重頭來過???

因為這次手揉的感覺還不錯 實在想給他一個機會 於是進行了後續的靜置。。二發。。

(((步驟圖因為太桑心而省略。。。)))


直接跳到烤後 ((看得出我有多桑心??)) 

外觀上沒有特殊異狀 但~~這不是木村~!! 這是志村健!!!


切開斷面的當下 確定毀了!!一股強烈的酒香 氣孔跟照片不同。。。

確定是過度發酵了 咬一口 組織是柔軟的 皮烤得好韌喔。。@@ 

是可以入口 但我坦言沒有到很好吃的地步這樣。。。

隔天因為心虛 切厚片塗上花生醬跟榛果醬給老爺試吃 他居然說好吃?!?!

(後來證實是因為有花生醬跟榛果醬的關係 問他麵包的組織 他說沒有特別感覺)

事後檢討: 組長說 發酵環境的溫度對於發酵是個很重要的因素喔!!

在基礎發酵就有過度發酵的現象 表示環境溫度已經超過最佳發酵的 25'C....

一語道中要害~!!我因為冬天 所以用微波爐來做發酵箱 還放了一杯頗熱的水。。。

*~*~*~*~*~*~*~*~*~*~*~*~*~*~*~*~*~*~*~*~*~*~*~*~*~*~*~*~*~*~*~*~*


我的個性有個缺點就是『不服輸』秉持越挫越勇的精神 隔天立刻進行二次改造

配方完全一樣 不同的是 小穆拉的呼吸音(氣泡)似乎越來越稀微。。。

改變的 除了有基礎發酵的對折部分 還有基礎發酵的溫度


前面的步驟照著走。。食材的混合完全一樣 這是揉完後 準備基發前...

這次不敢再放熱水了 直接關進微波爐


基發到一半 拿出來對折 繼續回去發酵


基礎發酵終了沒聞到酒香 只聞到甜甜的香氣 先鬆了第一口氣


秤了一下重量 450 gm 左右 剛好是榮恩教父全份量的1/2


稍微整形 等候靜置時間......


靜置完畢 麵團更軟Q~~看來今天狀態良好(自我安慰中)


開始分割滾圓步驟 我把麵團分成 1/2 x1 , 1/4 x 2 

麵團縮小 才有辦法放進 20 cm 鼎兒


全部依照榮恩的指示整形呈橢圓形


大約是這樣三份 裂口朝上 進行二次發酵


二次發酵後~~麵團乖乖變胖又變高~^^


有待進步的縷刻割線~~~放進預熱的鼎兒~~

組長開示: 預熱的披薩板或是石板有助於讓麵團受熱均勻 可以幫助翻耳喲


首先出爐的是小鄉村麵包~~~

改變了使用導熱較佳的生鐵鍋 雖然翻耳依然不完美 但總算有些微進步


接著出爐的是迷你鄉村 烤色很美呢!!!


後面那球圓形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其中一個迷你鄉村因為跟烘焙紙沾黏

只好免強再稍微整形成圓形(其實 二發後不宜再改變麵團形狀了)


緊張的時刻來臨了~揪竟 奄奄一息的小穆拉有沒有發揮作用呢?

看來斷面的氣孔還是很稀微 排除溫度問題 應該是小穆拉到達它的極限了

看來是時候讓它功成身退 讓來弟(二號酵寶)上場了~~~~


第二次的鄉村 雖然還不完美 但已經有些許進步了~

暫時先休息一陣子 讓來弟乖乖長大之後 在試第三次!!


雖然這次也不盡完美 但一小點進步 都是邁向成功的一大步!!

每一次的不完美都是下次成功的經驗累積 紀錄 學習 改進 才會有所進步成長~!!!

烘焙這條路很有趣 也很漫長 感謝路上有著許多貴人無私地傳授^^

希望有一天也能生出木村拓哉鄉村寶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