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30分鐘上菜》P.150 亞式風格水煮青菜


或許是天氣漸冷正值產季 或許是最近台灣開始多人認識

這個怪奇羅馬花椰菜 這陣子在各個傳統市場的野生捕獲率頗高

第一次買到 是前些日子在果菜批發市場 當時剛開始產季 

雖然長的外觀不算美好 第一次品嘗卻讓我有了新的美食印記

這次這棵購於另一個傳統市場 買來之後卻遲遲不肯動手...皆因....


食材: 羅馬花椰菜 (大先用紫花椰菜) 球芽甘藍 薄鹽醬油 橄欖油 檸檬

未入鏡的有紫洋蔥少許


關於前處理......我著實搞了好久好久....不是刀工問題......

(應該沒有人會質疑吧?!?! 有問題的 帶著子宮來高雄找我~)

而是..這棵羅馬花椰菜 有猛暴性菜蟲寄生病....!!!!

(挖咧~第一次批發市場那顆 明明只抓了一隻說....怎麼這株有點蟲口過剩??)

雖然我不怕菜蟲 但每切開一株花蕾 就有群聚性菜子菜孫...

而且  刻意放置冰箱多日以為他們會去西方極樂世界輪迴..沒想到一碰到溫水給我跳起舞來..@@

光是努力地清他的"腳指頭縫隙"....就花了我十分鐘!!

其他前置作業包括紫洋蔥切絲 蒜頭切薄片備用....


首先 煮一鍋沸水 加一匙鹽 依熟成順序放入羅馬花椰菜 球芽甘藍 子洋蔥


稍微煮沸煮到喜歡的軟熟度 撈起備用


接著來調個醬汁 這個醬料以醬油為基底 檸檬汁 橄欖油為輔 所以我覺得是亞式風味

於是擅自加入切薄片的蒜片跟辣椒片 辣椒取其色不取其味

但浸泡在醬汁裡面 久了還是會有嘴唇發麻的程度~


上桌時在撒上一點點辣椒片...有種可以吃下去(挑釁貌).....


大仙的燙青菜清單是當季蔬菜 包括紫色花椰菜 蘆筍等等

我用了也是脆口的羅馬花椰菜 球芽甘藍 

紫洋蔥原本想取其色 被我煮久了 可惜~可惜~


食用時 淋上特調亞式風味醬汁...說得很威 其實就是有點像吃餃子的醺醬


這樣簡簡單單吃 就很像台灣的家常燙青菜

脆口羅馬花椰菜 上次我把它當綠羅馬花椰菜沙拉來吃~

這回呢 則是把它當成餐桌上的邊菜 吃起來脆口脆口且蘊含日式醬油的酸香味兒

同樣帶脆卻偶有微苦的球芽甘藍 搭配醬油吃很像芥藍梗的口感及味道~

兩者用亞式風味醬料搭配吃 都很合味兒~誰說西方的外表下 不能有顆亞洲心?


這是一道纖維救援的邊菜無誤~~~青~菜~底~加~啦~~~

跟上次的醬料對比 上次的沙拉醬汁有番茄紫洋蔥等等 偏向爽口莎莎醬

這個呢 就真的很像吃中餐的配菜 兩者都是很開胃的 Side dish

屏除掉滿坑滿谷的菜民們 我還是愛羅馬花椰菜的啦~有空親自比較看看吧~~~~

食譜來源: 《傑米.奧利佛30分鐘上菜》P.150 水煮青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