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好食小廚房》P.336 巧克力慕斯


打算把艾咪小姐的甜點部門都走一遍之後 算算手邊剩下的沒有幾樣了

慕斯本來是我在甜甜之中認為好掌握的 所以放在後面才做

沒想到這次乖乖用洋菜粉卻讓我錯手失蹄 .... 雖塞翁失馬 卻意外獲得一個小收穫~


食材: 全粒杏仁 腰果 椰絲 鮮乳**(取代純米漿) 可可粉 巧克力 香草精 楓糖 洋菜粉

選用鮮乳的原因是因為我後來發現台灣市售的米漿都有摻花生...其實也可以用豆漿

《堅果奶》


首先 事前準備功夫是要把杏仁跟腰果分別浸泡至少 6~24小時不等(左上) 

浸泡的目的一來使堅果吸飽水分 二來可使帶皮杏仁泡軟後容易去皮(右上)

我因為浸泡時間不足只有半天約五小時左右 杏仁皮還有點沾黏著實費了點功夫(左下/右下)


堅果奶的目的是替代鮮奶油的乳脂油潤 並且帶來香氣 


製作過程 依序把浸泡腰果 杏仁 及椰絲倒入攪拌杯(左上/中上) 加入開水(右上/左中)

用手持攪拌棒打到完全細滑無顆粒 約兩分鐘(正中/右中) 然後用濾網榨汁到鍋中(左下/中下)


榨出這一鍋約兩杯 500 ml 份量的堅果奶 香醇氣味讓人好想立刻拿來喝


剩下這一大碗公的渣渣 食之無肉 棄之可惜 先留著

《慕斯製作》


把鮮奶倒入堅果奶(左上) 加入楓糖漿(中上) 然後是洋菜粉(右上) 一小匙海鹽(左中)

邊加熱邊充分和勻(正中/右中) 沸騰後轉小火(左下)加入可可粉拌勻(中下) 最後加入巧克力


我沒有等可可粉完全和勻就加入巧克力 只好死命攪拌 等到均勻後加入香草精和勻

室溫放涼後還有一個用攪拌機絞碎的步驟


然後倒入杯中等到完全冷卻


上桌的時候撒上可可粉 ...這樣看起來還不賴


今天的氣候不佳 光線有點昏暗


湯匙舀下去的一霎那 我心涼了半截....這種Q彈的手感像是果凍不是慕斯啊~~


入口的感覺....恩....是巧克力凍無誤~!!!! Q彈的口感像甜點凍

苦甜回甘的巧克力凍不能說不好吃 只是這真的不是慕斯~不是慕斯~不是慕斯~

既然說是慕斯 我就期望是慕斯的口感了 看著照片也應該是香滑柔潤

想想原因 或許是洋菜的分量兌換沒有抓準吧???(書上說的是洋菜片 我用粉或許量是過多了) 

我一定會再找時間實驗看看 還給艾咪小姐一個清白~


看到湯匙上的閃亮的一口倒影 ...這是然是.....

好吧~拾起半涼的心 立刻熱情之火熊熊燃起~來為剩菜殘渣找春天吧~!!

《椰香堅果麥片餅乾》


剩下打堅果奶的殘渣 富含椰絲 腰果 杏仁這三樣香氣之寶 書上的指示是拿去當廚餘種菜 

我覺得好浪費喔~不能開源也要節流的主婦 腦筋轉個彎給他一個春天


食材: 堅果渣 150g 全麥粉100g 奶油 70g 砂糖 70g 泡打粉1茶匙 麥片50g(原本想加杏仁片) 巧克力豆裝飾用


這個食譜的靈感來自於前些日子的蔓越莓麥片餅乾 配方的份量則是自己嘗試

先把全麥粉 堅果渣 (重量約 1 : 1.5) 半杯麥片 加入一小匙泡打粉和勻 加入融化奶油拌成麵糰

用湯匙挖出差不多份量壓成厚片餅乾 點上幾顆巧克力裝飾送入烤箱烘烤 365'F 30分鐘


剛出爐的時候 外表還是有些軟  


等放冷拍照 外表稍微硬了咬一口試試 外殼香脆內裡則是軟心 是我壓厚片了

餅乾的餅體很香 散發出綜合堅果香氣和著麥粉香 我只加入70 gm 砂糖 甜度不高

偶爾參雜著麥片則是帶來香脆的咀嚼感 是可以再多考個十五分鐘


這個額外的收穫反而鳩佔鵲巢 喧賓奪主~XDD


矮油~個人獨享餅怎麼能沒有??


還是要提醒一下 這位才是正宮啊~!!X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