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歐廚房‬》P.25 春季沙拉左雲杉芽醬


雲杉芽 據阿季的說法是具有杉木香氣而帶有柑橘後韻的食用植物

查了維基 的確他的葉子 尖端就像杉樹一般 可想而知會有濃郁的杉木氣味

這個春季沙拉 取的食材除了有杏蘑 各式野蔬 還有重點的雲杉芽

偏偏這幾樣東西台灣都不常見 甚至要稱為『罕見』夢幻食材

追尋著啊季給的線索 我認為在醋漬雲杉芽醬上 用龍鬚菜可能出不了味兒 

本想用栗子蘑菇取代杏蘑 但價格又太高檔 還有野菜。。看看我怎麼冒險的全部砍掉重練??



食材: 小型波特菇 巴西蘑菇 鼠尾草 奶油 橄欖油 巴薩米克醋 羅蔓葉 黑胡椒適量


首先來處理二種菇 杏蘑 是蘑菇的一種 想用栗子蘑菇但是小小一盒進口真的好傷本

退而求其次 用兩種同樣算高級卻又不傷本的巴西蘑菇跟小型波特菇來操作

巴西蘑菇去蒂頭(左上) 波特菇洗淨擦乾切厚片(右上)

另外 雲杉芽真的沒吃過 憑空想像木質氣味帶柑橘後韻 我選用同樣有木質香味的鼠尾草

去除梗部 把葉子放置在容器內(左中右中) 放入巴薩米克醋(食譜用白酒醋)以及橄欖油1:3(左下右下)


稍微把醬汁靜置 讓鼠尾草香氣釋出 滲入油醋醬中


然後趁著這段時間來炒二菇 熱鍋下適量奶油(左上/右上)

等奶油稍微融化 放入二菇(左中) 我習慣炒菇都想加白酒 這次加馬莎拉(右中)

吵到菇稍微有點變褐色即可熄火 不用炒太久否則會出水 加入現磨黑胡椒調味(左下/右下)



食譜中選用的春季沙拉 大多是一些食用花草 例如炸漿草 羊梗葉等等 

我選用一般市面上最好取得的羅蔓葉 在盤內鋪上葉片後再乘上菇菇 最後撒上松露特調香料


這盤菇菇沙拉 單純從炒蘑菇的角度來吃 有了特調香料 就足夠的好吃

但是 還是要用吃沙拉的角度來沾油醋醬試試。。沾一口 3:1 的油醋比真是黃金比例!!

酸香油潤恰到好處之外 鼠尾草在橄欖油中更能揮發出香草香氣!!

浸潤在橄欖油當中的鼠尾草 除了有種木香 還有種隱隱的辛香味

波特菇厚實的菇身帶來肉感 而巴西蘑菇則是帶有一絲絲杏仁香氣 也算是杏蘑的一種吧?XD

無論是菇菇 或是羅蔓葉沾著油醋 都十分涮嘴好入口 一點也不會嗆口或油膩


當然免不了要菇倆好 一對寶!!


這麼簡單的沙拉 雖然全部被我砍掉重練 但我相信不輸原食譜的本質 


雖然這本北歐料理 很多食材在當地找不到

本著吃在地 吃對時的精神 考驗著我們的應變 何嘗不是腦筋及轉彎的小趣味?

如果真的找不到 那麼就花點巧思變通吧!!



食譜來源: 《‪‎新北歐廚房‬》25 春季沙拉左雲杉芽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