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讀書日》廚藝之樂【海鮮•肉類•餡、醬料•麵包•派•糕點】P.136 "關於鴕鳥和鴯鶓"





儘管被歸為禽鳥, 鴕鳥跟鴯鶓吃起來很像鹿肉 煮法也差不多

這兩種飼養的禽鳥肉呈深紅色, 脂肪含量極低, 尤其是飽和脂肪, 所以膽固醇也很少

這兩者的差別在於, 鴯鶓肉質更細 其體型也更小

雖然鴕鳥和鴯鶓不同部位的切塊很容易讓人搞混

最軟嫩的部位是扇形肉(Fan Fillet), 內條肉(Loin)和外條肉(outside strip)

較韌的切塊來自於腿部 烹煮受鹿肉和牛肉的食譜都可以用來料理鴕鳥或鴯鶓

最理想的煮法是油煎或快速燒烤至三分熟  跟鹿肉和水牛肉依樣 煮過頭肉質會變得又乾又韌

燒烤時, 用少許橄欖油搓抹肉塊, 加鹽和胡椒調味


 ISBN:9789869192323

廚藝之樂【海鮮•肉類•餡、醬料•麵包•派•糕點】:從食材到工序,烹調的關鍵技法與實用食譜
P.136 "關於鴕鳥和鴯鶓"




《讀後感》

關於鴕鳥肉 我是在第一屆松露列車末了開始接觸這種隸屬紅肉的禽鳥肉品

認識我久一點點的同學都知道 肯爺不吃牛肉

所以遇到牛肉食譜 為求顏色及味道 我都會用同屬紅肉的鴕鳥肉取代

但是第一次做的俄羅斯酸奶坨肉讓我吃了鱉 我用燉牛肉的方式料理鴕肉 成品硬如石塊

當時雖然不得其解也沒有深究 但就有了一個"鴕肉不做好前戲很難享受過程...."的概念

今日讀了這一個章節才了解鴕肉真的不能久煮 反之 鹿肉跟水牛肉這兩者謎樣肉品也是

最近在玩新北歐廚房 北歐料理當中 鹿肉看似是家常肉品

在台灣或許因為屬於保育類 很少在市面上流通 我首選的替代肉品就想到他

也趁機學習到鴕鳥肉部位的口感差別~長知識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