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網站食譜×芝麻脆皮豆腐佐香茅橙汁醬】


所謂的超級食物 給人的印象是多麽的稀有 多麽昂貴 多麽的遙不可及

但越是價格親民越能含有多種營養素 這種就是我心目中瑯八萬的超級食物

『豆腐』一直被我認為是史上最和藹可親 人人吃得起的超級食物 

豐富豆類蛋白質不說 光是低熱量 富含大豆異黃酮 就足以做女性的閨蜜好友 

可中可西 煎,煮,炒,炸 樣樣烹調方式都很美味 

然而 廚娘們往往卡關在『煎』豆腐這關。。如和讓他不要跟鍋子相親相愛呢??

讓我們看看這個食譜蘊含煎豆腐的小秘訣吧!!


食材: 木棉豆腐 柳橙 新鮮橙汁 洋蔥 薑 蒜 芝麻 醬油 香油 香茅粉** 櫻桃蘿蔔**


把木棉豆腐擦乾 我在豆腐上下各墊了廚房餐巾(左上/中上) 上面放塊砧版壓著紙吸取水分(右上)

趁這半小時來做其他醬汁 磨薑泥(左中/正中)切蒜末(右中) 洋蔥切細丁(左下/中下)

新鮮香茅可遇不可求 大多要去果菜批發市場才偶爾遇到 我用香茅粉取其香氣 用櫻桃蘿蔔取其口感


備料大約是這樣 至於為什麼用櫻桃蘿蔔?因為家裡剛好剩下幾科

如果不用櫻桃蘿蔔 我第二候補是用蔥白


製作橙汁醬的過程 先下香油 加入洋蔥 蒜末 薑泥 櫻桃蘿蔔稍微拌炒(左上/中上/右上)

接著加入香茅粉(左中) 繼續拌炒 然後加入橙汁 現磨黑胡椒(程序反了XD) 高湯醬油 稍微煮至濃稠


醬汁我煮了大約五分鐘 只有收乾沒有變稠 所以後來加了一點勾芡水


接著處理豆腐的部分 壓了半小時 豆腐出水後跑出皺紋(左上)

雙面沾上芝麻之後(右上) 熱鍋下油 把豆腐間到表面恰恰(左下/右下)

豆腐不沾鍋的秘訣是芝麻形成了阻隔之外 鍋子要熱 油要足 這樣豆腐就不會跟鍋子感情非常美好


豆腐煎好後呈盤 淋上桔醬 鋪上柳橙片 大功告成!!


這道菜色對於我而言 難度居然是在柳橙片得去膜!!!

我大拇指的指甲因為上次不小心被刀子削了一片 剪得很短很短 剝柳橙皮變得困難重重XD


這個豆腐食譜算是溫沙拉的概念 入口溫溫的豆腐塊外脆內軟

 我並沒有把豆腐煎得很脆 入口是皮有點緊實 焦香來自於間到金黃色的芝麻粒

本身沒有調味過的豆腐 吃的完全是自身的豆香及橙醬的酸香和辛香味

蒜香 薑辣 橙汁酸 香茅辛味 醬油鹹鮮 湊出來的醬汁有種五味醬的口感錯覺呢!!

搭配新鮮橙片 這樣的豆腐沙拉 低卡又飽足 營養又涮嘴!!多多益善啊!!


怎麼能夠沒有一口豆腐照???


當然如果有機會遇到香茅本尊 這是再好也不過的了!!!

沒有新鮮香茅的情況下 我的變通辦法可以讓大家參考看看

這個溫沙拉絕對是一家大小接受度很高的一道菜色!!快來試試!!


菲比比: 麻!!不是說一家大小嗎??我怎麼沒有??

。。。孩子!你不能吃洋蔥啊!!!


食譜來源:【國際網站食譜×芝麻脆皮豆腐佐香茅橙汁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