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也OK!自己作職人配方の戚風蛋糕》 P.20 抹茶戚風


某一天 就在那麼某一天 已經習慣被組長推坑 推到有點疲乏 

突然入手千代田費南雪之後 被問到對戚風模有沒有興趣。。。。

一直看到很多復仇作品都是戚風 認為這個傢伙難操控又容易消風

組長立刻塞了我一顆定心丸 說他不算太難可以試試喔!!!到時候我們一起玩!

有組長的嘎潤踢。。那還猶豫什麼?下海瘋一下吧!!!!



食材: 雞蛋全蛋 椰子油**(取代菜籽油) 砂糖 牛奶 低粉 抹茶粉

『蛋黃麵糊』


第一次做戚風必定戰戰兢兢 亦步亦趨 但實際走一次步驟之後 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

首先蛋黃蛋白分開 蛋黃放進攪拌缸(左上) 加入椰子油攪拌(中上/右上)

攪拌至混合之後加入牛奶(左中/正中)攪拌均勻(右中)

隨後麵粉過篩(左下) 拌入蛋黃液中(中下) 攪拌均勻備用(右下)

『蛋白霜』


有女神打蛋白霜簡直不費吹灰之力 只要掌握一個原則 打到七分發帶有延展性就好

蛋白分批加入砂糖攪拌 打至能有延展性的鷹喙狀(右下)

『混合填充』


大部分的食譜在麵糊的混合部分 都是先取1/3蛋白混入蛋黃糊(左上/中上/右上)

接著在全數拌入(左中)從底部網上撈(正中)不斷重複直至滑順沒有蛋白顆粒(右中) 

最後加入過篩抹茶粉(左下)慢慢半至抹茶粉完全跟麵糊融合(中下)然後倒入戚風模中(右下)


倒好的麵糊會不太平整(左)稍微轉動輕摔可以讓他平整之外也可把氣泡抖出(右)


烘烤的過程中 因為第一次是做 我為測試時間溫度 在達到書上時間時打開了烤箱

然而此時的戚風還沒完全成熟 所以我又後續多烤5~10分鐘

但是憾事就在此時發生 戚風在沒熟的階段很容易消風 因此開烤箱的動作助長了『歪風』

出爐立刻倒扣的動作 也是防止戚風消風貓下去(左中)等到完全放涼再脫膜(右中)

脫膜之後可以砍掉面頭開花的部分也可以不砍 砍了外觀比較美之於 當然就是菲比比福利時間


菲比比有好多福利啊!!!XDDDD


雖然有點歪風去 砍頭之後倒是不明顯 輕施脂粉上桌!!


這是我人生第一枚戚風 雖然沒有達到滿意的水準 但我已經很欣慰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不過我很知足的給自己打60分


斷面的組織輕柔細密 是戚風的特質 稍微用指腹下壓還會有回彈的彈性

這個戚風在烤的時候已經香到不行 因為我選用了椰子油

但試吃時我有點後悔了 椰子油的香氣太搶味 很香 但完全覆蓋了抹茶味道

不過撇除不明顯的抹茶味之外 整體而言這個戚風好吃到會哭泣!!!

組長說: 戚風盡量選用菜籽油 葵花籽油等等的蔬菜油比較合宜喔!!!


怎麼可以沒有一風照???


戚風的含油量含糖量相較於一般蛋糕來的低

並且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 這麼好的甜甜 絕對是減肥時想吃甜的你最佳選擇!!






麻!!我缸缸有聽到你說邊邊角角都是我的!!!


不要私藏!!都是我的!都是我的!都是我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