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UREE百年糕點老舖的傳奇配方》P.58 布里歇果曼


這個是為了聚餐而做的甜食 為的是不太能吃巧克力的孩子們

因為包子長了牙 開始能吃人吃的食物 偶爾會開放甜食給包子吃

今日的聚餐當中 也不乏小娃們 想要眾樂樂 當然也就得多備些甜甜

該說自不量力呢?還是自信過滿?居然挑了一個沒那麼簡單的甜甜

前一晚烘烤的泡芙殼 光要讓他挺立蓋 也折騰了我三盤泡芙。。。。

先將卡士達做好擠好 打的如意算盤是當天早上只要排好草莓即可

孰不知。。。冰箱冰過夜的泡芙殼變得偏乾硬不如現烤 讓我的心情盪到谷底



老爺說去的都是小朋友 誰吃得出來是不是現烤的?!我一聽 賞了他十萬個衛生眼!!

這次的野餐咖全都是舌尖上的松露班哪!!豈是可以隨便就呼隆過去???!!!

還好大家都賞臉 不嫌棄這個隔夜泡芙。。。下回我一定不敢再挑泡芙來做了!XDD


『15/12/02』



我應該算是少數沒有上過半節課 卻能夠從零玩到現在的素人玩家

不去上課絕對不是自負 而是我的正職不配合我有這種時間上課

好在一路走來 所有的疑難雜症都有組長熱心地一一解答耐心教導

組長可說是成就了老爺今日體重的最大幫兇呢~ ((咦????))

烘焙玩到有一點點階段之後 開始想玩組合食譜 這個存菜是我少數幾個始祖之一

我很不敢玩泡芙 因為沒上過課 我的擠花超弱雞的...但人總要踏出第一步嘛!!

《泡芙》


食材: 雞蛋 奶油 砂糖 鮮奶 麵粉 海鹽  


泡芙麵糊的製作不難 難度在於擠花塑型跟烘烤過程 先來製作麵糊吧~!!!

首先備一牛奶鍋 導入鮮奶(左上) 加入砂糖 海鹽適量 加熱煮滾(中上/右上)

隨後加入奶油(左中) 邊加熱融化邊攪拌至均勻(正中)然後分批加入過篩麵粉(右中)

接著要小火加熱 邊加熱邊攪拌才不會結塊(左下)最後加入蛋黃拌勻(右下)


拌勻之後的麵糊應該要是這種沒有顆粒的糊狀 裝入擠花袋擠出泡芙

然後送進烤箱依照時間溫度烘烤


泡芙烘烤脹大的時候


需要稍微開個縫隙讓他透氣 之前紅酒留下的軟木塞是不二候選


烤好的泡芙放涼備用

《卡士達醬》


卡士達醬的製作 之前做拉杜蕾派大星卡士達塔的時候有做過 所以不難上手

備一熱鍋倒入牛奶(左上)香草籽連同香草莢一起下鍋加熱至滾熄火(中上)

蛋黃加入砂糖打成蛋霜(右上/左下)加入過篩玉米粉拌勻(正中)然後倒入溫熱的香草牛奶(右中)

攪拌均勻之後再倒回鍋內(左下) 邊加熱邊攪拌至濃稠的膏狀即可熄火(中下/右下) 


熄火靜置放涼 等奶油打好一起用

《香緹奶油》


食材: 依絲妮鮮奶油 糖粉


其實香緹不難打 但是沒打過的我還是第二次才成功

打香緹一定要溫度夠低 做這個的時候應該是九月多吧 高雄的氣溫還是一個會熱死人

第一次打室溫太高 香緹結構無法足夠堅挺擠花 很快就水解了

修正了方式 第二次鮮奶油格冰塊打發 果然就好很多 鮮奶油可以持久~

《組合》


萬事俱備 只欠組合 草莓洗淨去蒂頭 對半切備用


組合的順序 我會把比重較重的卡式達醬放在最下層 然後是水果


最上層是香提。。。


新鮮上桌當然要迅速堪久!!!


今年是暖冬 九月那時還非常炎熱 我用的是偏酸進口草莓

搭配甜滋滋的香提跟卡士達醬 草莓則是剛好中和了二者的甜度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本土產的大湖草莓 甜度不說 光是草莓的果香就打趴老外

佈滿香草籽的卡士達醬 除了蛋黃的卵香 還多了香草莢的甜韻

而伊思尼鮮奶油打出來的香提 口感輕盈滋味卻是豐潤 好的鮮奶油絕對是好的香提不二人選

把三者充分包覆融合 發揮到淋漓盡致的當然是那溢滿蛋香的泡芙殼兒 

第一次發現單吃也能好吃的泡芙殼居然是拉杜蕾的配方!!

這個蓬鬆充滿空氣感的殼 裡面一堆大孔洞 為的就是填充這些罪惡的小東西啊!!


有草莓當然也可以搭配藍莓囉!!!!

我個人喜愛草莓的果酸搭配卡士達得香甜 但更愛藍莓的天然果甜

心中默默期盼著大湖草莓大出之日!!!


這麼純天然的愛心泡芙 菲比比理所當然有一份!!


阿姆啊姆好好吃!!!


吃到鼻頭都是 形象也沒在顧!!


大湖草莓季快快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