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的中式麵食聖經》 P.272 兔子包


這款兔子包 在當年周師父的書剛出爐時 阿紀分享作法 我就用力地貼標

當時剛接觸西式烘焙 對中式麵點完全處於"戒慎恐懼 敬而遠之"的階段

無非就是自己設的局 覺得中式麵點"應該很難吧??"

就這個執念 讓我抱著這本書 純欣賞 了好久好久

六月初 周師父第二本新書上市 裡面除了收編更多家常的中式麵點

作法步驟也更加清楚明瞭 小份量製作很親民 做過一兩道之後覺得很順手

成品成功收服我家大小(當然, 包子是主角) 讓主婦我飄飄欲仙 

讓我不住回頭再去翻翻大師的第一鉅作 一定要好好試做才對得起師父哪.....

周師父的饅頭包子捧場的不得了 這可愛的兔兔包絕對是阿木的童心跟娘心氾濫

整形是需要一點小功夫 但其實多練習一定會有進步的 

第一回的小兔仔 雖然被我誤打誤撞作的像寶可夢 卻萌到我捨不得吃呢~


食材: 中粉 冷開水 速發酵母 素白油(我用豬油) 豆沙餡


首先將乾料混合 加入開水拌勻 揉成光滑麵糰並逕至五分鐘醒麵(左上/中上/右上)

接著均分成五份麵團 豆沙餡也是  將麵糰擀壓成邊緣薄 中心稍厚的麵皮(中右)

包入豆沙餡之後 反正塑型成水滴型小兔 用剪刀剪出耳朵 芝麻當眼睛 等候發酵 (左下/中下)

等發酵至兩倍大小 用蒸爐(我用大湯鍋隔水加熱)炊熟


因為炊熟的過程 麵糰還會再稍微膨脹些 出爐的樣貌會走鐘些

圓嘟嘟的怎麼反倒像寶可夢???XDDD 立刻多用色粉點個腮紅~~


這兔子包 撇開可愛的造型 就是一個豆沙包

雖然沒做過別的配方 但周師父的饅頭配方真的贏過很多早餐店

新鮮出爐時 包子柔軟有彈性 就算放冷回炊 依然美味

甜甜的豆沙餡是孩子們的最愛 我覺得 3 : 1 的內餡比例吃的是饅頭香

若豆沙比例再多些 甜螞蟻們一定會更滿足~


這副可愛模樣 還真捨不得砍一刀 尤其是作母親之後 一點小事也能心軟的不得了


左想右想 左右切將小兔分屍好殘忍 只好從中攔腰切

砍一刀就可看到整形的功力 其實內餡包的好應該要均勻躺在正中央

不過 自家生產的 輕鬆做 開心玩 這樣就很滿足~^^


這小兔崽 因為麵團多了一些些 多了一隻沒有包餡兒的

這麼的圍成一圈在一起 是不是很像在開會商討中秋月餅事宜???XDDD

恩...兄弟們...今年的月餅預算得好好審核哪.....XDD


側一點角度看 還算是隻可愛的胖兔兒


正面就真的是漂白之後的寶可夢了 XDDD


這萌度破表的兔子包 雖然相逢恨晚被我擱置了快兩年

但這麼一陣"萌亂"之中 童心大發~好滿足哪~

家中有幼兒的你 千萬別錯過這個展現母威的好機會唷~


說說這兔子包吧 周師父的饅頭配方對於初學者很好操作

萬一失敗了 例如炊出來皮有皺縮 或是饅頭色澤暗沉等等先別急著難過

在周師父第一本寶典之中有詳細分析各種饅頭失誤的可能性 

例如發酵不足 整形失誤 或是炊煮的火侯等等都會影響成品

小份量製作也很適合小家庭 更適合新手失敗增加經驗值(不會太ㄘㄟˋ心)

多了一些年歲 對自己的試作方向也多了一點心得 

面對新的食譜 無須畏懼 膽大心細就對了~快來試試兔子包~!!!


食譜來源:《國寶級大師的中式麵食聖經》 P.272 兔子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