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最老甜點舖》P.226 榛果酥餅


我對餅乾類的烘焙品不算太熱衷 除非很特別的食譜 否則往往都會擱置到後面

對上一次翻開巴黎最老甜點鋪 已經有一段時間

記得我把蛋糕走一遍 零星幾款餅乾做完之後就跳去別的食譜書了

最近因為做別款費南雪 又忽然興起翻開了這本經典甜點譜......

這本百年的甜點配方 因為當時尚未發明泡打粉 大多加入酵母來操作

這讓我好奇著 酵母在這酥餅之中 扮演什麼角色呢?? 來試試看


食材: 雞蛋 麵粉 奶油 糖粉 酵母 椹果+杏仁


因為想要豐富口感 所以除了榛果還多添了杏仁 先用擀麵棍敲碎


奶油室溫軟化 分批加入砂糖後 攪拌成乳霜狀(左上/中上/右上)

接著加入雞蛋打成羽絨狀面糊 再依序加入過篩麵粉及堅果碎攪拌成麵糰(左中-->右下)


將麵團用保鮮膜包成長方條狀 放入冰箱冷藏鬆弛至少一晚(左上/中上/右上)

隔天取出用刀切片 依照時間溫度烘烤(左下/中下/右下)


烤出來的餅乾會稍微膨脹 不如書上來得平整


組長曾說過 這本巴黎最老甜點鋪 保留了老店最傳統的配方

古早的時候沒有泡打粉這種化學膨鬆劑 如果需要膨脹的活兒都交給酵母來做

雖然不是很了解酵母在這個餅乾所扮演的腳色 是膨脹?還是純粹增添風味呢??

一口咬下 餅乾酥脆到散開成餅碎 奶油香透著堅果的香潤好香口~

這個餅乾的風味的確吃得到很扎實的麵粉香 堅果香以及奶油的香氣

要說他是榛果酥餅的大始祖 應該一點也不為過吧~???


餅乾的表面看到一點一點的紅點點 應該是乾燥酵母的傑作~

或許會不會下次用點溫水泡開比較好?但這樣餅乾是否就更膨了??下次實驗看看~


一口香酥脆壓香酥脆~


菲比表示: 麻~最近我很少露臉 大家都以為你要讓我當飢民了~


這個餅乾又是一款送禮自用 拿去交關的好物~

最近我時常拿半數的甜甜去賄烙我的門診護理師 建立好一票人脈很重要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