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2 家庭味》P.84 請客大放送的叉燒肉


老爺很愛吃叉燒 我為此亂亂研究了一個簡易叉燒食譜 雖然簡單卻不輸美味

這個書上的食譜 坦白說一開始我看不上眼 因為我以為他是日式叉燒

日式叉燒就是湯麵會吃到的乾瘦扁 冷硬柴的豬肉片。。。。

但後來翻翻這食譜的步驟 仔細閱讀後發現 我誤會他了 他其實就是中華叉燒

既然不是乾瘦扁 那就是著老老實實跟書走一遍吧!!!

『前置作業 - 醃肉』


食材: 豬梅花肉 砂糖 紹興 鹽 麻繩 


首先 用叉子在肉塊上插出孔洞 然後我一開始就先五花大綁

接著條醃汁 在容器裡倒入酒 砂糖 鹽巴 稍微攪拌均勻後把肉塊放進去醃漬過夜

『叉燒肉』


食材: 醬油 味霖 清酒 蒜頭 醃肉塊


先調滷汁 依序將醬油 蒜頭 味霖 砂糖 清酒倒入料理砵內(左上/中上/右上/左中)

將醃肉用紙巾擦乾 用乾鍋把肉四面煎到金黃上色 鋪在烤盤上放入烤箱烘烤(右中/左下/中下/右下)


叉燒肉考一段時間取出 刷上醬汁後繼續烘烤 直至上色及醬汁變濃稠


烤好的叉燒肉檢調繩子後切成厚片(我任性認為中華叉燒就是厚片)


上桌時 把烤盤上濃縮的肉汁精華再淋上去!!


這個叉燒肉 單看外表沒有豔麗的酒紅 樸實的外表卻有著真材實料的好味道

肉先煎過能夠讓外表焦香而鎖住內裡肉汁不至於乾柴 一層一層刷上去的滷汁讓肉能充分的入味

夾一塊叉燒肉牙齒輕咬即斷 不會有韌口感 堅持用三七肥的梅花讓肉有適度的油潤

甜鹹甜鹹帶有酒的香氣 這是正港的中華叉燒無誤!!!

叉燒烤盤留下的肉汁烤過之後充分濃縮 拿來當成沾醬 非常適合!!

這個叉燒無論單做一盤菜色 還是配白飯搭拉麵都百搭!!!


一口肥滋滋叉燒照!!


如果你愛吃叉燒 又試過小吉的配方

那麼這個不輸給簡易版的日式中華叉燒直達妳花上兩天來準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