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最老甜點舖》P.224 杏仁瓦片 Tuile aux amandes



『杏仁瓦片』一直在我的腦海中存在著 但也僅僅存在著。。。

去年的列車 因為很賭性不碰粉類 也就只有眼巴巴看著大家試做 完全沒動手的衝動

然而今年 拉小姐當中的杏仁瓦片 也因為陰錯陽差 遲遲沒有下手試做

第三次在巴黎最老甜點鋪又遇到了 所謂無三不成禮 告訴我走過路過不能再錯過了~

看看材料 抓抓時間 這麼簡單的食譜 我再錯過真的就可惜了。。。


食材: 雞蛋 低筋麵粉 杏仁片 細砂糖 金針菇大強烈建議的柳橙

(詳細份量請參照 松露玫瑰@《巴黎最老甜點舖》杏仁瓦片 Tuile aux amandes  )


過程再簡單不過了 糕餅界來說他真的很好入門

跟著金針菇大的腳步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來 首先把細砂糖倒入全蛋之中


用刮匙慢慢攪拌均勻


為了確保砂糖充分融化 我最後改用打蛋器稍微手打了一下


接著導入低筋麵粉


加入金針菇大強烈建議的橙皮


攪拌至麵粉完全沒有結塊 橘皮充分拌勻


最後加入杏仁片


輕輕地用刮匙攪拌 以免弄碎杏仁片就可惜了


攪拌後大約是這樣。。。然後用湯匙舀一匙麵糊 儘量攤平在烘焙紙上

接著就可以準備入烤箱。。。


我遇到一個瓶頸 我的小烤箱中心溫度偏高 無論怎麼轉向 中央還是容易烤焦


也多虧我家那個是小烤箱 一次只能烤那麼四片 想再多個兩片都嫌太擠

所以烤後剷起來卷出彎度的步驟 也就不用急急忙忙了XDD

這樣晾在擀麵棍上 好像小時候阿木後陽台晾衣服的feel 啊~


因為我的瓦片實在有點厚片 餘溫未散之前有點軟軟的


冷卻之後 瓦片相對的就變硬脆了....僅限邊緣部位.... 

 中央部位還是稍嫌脆度不夠 因為我把它做成厚片了 

小烤箱的烤溫實在不好掌控 這糖度高的麵糊 很難在邊緣不焦的情況下中央烤透

即便如此 入口焦脆的邊緣滿是蛋香 烤到脆口的杏仁片兒 堅果香氣實在很過癮

原本以為砂糖的分量會讓瓦片偏向甜膩 實則濃淡掌握合宜 

橙皮皮屑的柑橘芳香很內斂淡雅 不突出但卻隱隱約約捉摸到它的存在 

就跟拉杜蕾的可麗餅配方一樣 有了橙皮的柑橘芬芳 讓這瓦片的層次更加高雅不凡

唯一認真要說的敗筆 真的是厚片不容易均勻受熱...拍完照之後我又低溫回烤了一遍...


不能沒有妳之萬惡一餅照


菲小比...你大概是全世界 唯一吃過巴黎最老甜點鋪的小捧油了!!!


這個巴黎最老的甜點鋪 有別其他配方 有著簡約的美感

無油 少糖 單純 卻很純粹的美味

下次需要改進的 是該嘗試把瓦片擀的更薄 烤起來才會硬脆~!!

踏入2015年 對烘焙有了不一樣的體悟 那就是.....

.
.
.

深入誠可貴  硬度價更高

硬度若不夠  寧可重新烤

.
.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