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163 蔬菜煲佐葡萄乾與松子


這是一個延續羅勒風味普羅旺斯燉菜的概念.....連阿朗爺爺也這麼說

如果不仔細看 你會覺得根本是同一道菜

不認真嘗 你也會認為真的也就是普羅旺斯燉菜....

但當你認真跟著做過一遍 細細品味這道菜之後 你會發現當中微妙的差異 讓人驚艷呢!!


食材: 黃綠櫛瓜 紅橘甜椒 洋蔥 番茄 球芽甘藍** 黃金葡萄乾 松子仁 

鯷魚 黑橄欖 大蒜 新鮮羅勒 百里香 等等


首先 跟普羅旺斯燉菜同樣路線 所有蔬菜切細丁 因為我沒有茄子 

所以用紫洋蔥取代紫色 並且多添加了近期超愛的球芽甘藍


有別於普羅旺斯燉菜的作法 這裡的蔬菜是個別炒

於是乎 我依照熟程度 先炒了洋蔥 接著球芽甘藍


最後把熟成度差不多的櫛瓜丁 番茄丁 阿四最愛的甜椒丁一起炒

炒好之後一併回鍋倒入湯鍋內


因為我的烤箱無法融入這麼大鍋菜 我把這煲用明火燉煮...(ㄟ..這就是燉菜了啊!!)

喜愛用酒入菜的我 偷偷加了一點白酒進去燉煮 增添風味

我揣測阿朗爺爺分開炒菜的用意 或許是每個蔬菜烹煮所需時間不同

如果一起炒 一起燉 出來會糊糊一鍋 有蔬菜甜味 卻失去蔬菜的口感特質?


我用文火煮十幾分鐘之後 加入蒜片


然後接著下 鯷魚 黑橄欖跟百里香


稍微把鯷魚伴散 再繼續燉煮一會兒 


然後加入羅勒葉 用木匙攪拌讓其入味


上桌前加入葡萄乾 & 烤箱烘過的松子仁 拌勻



上桌時 如果不仔細注意葡萄乾跟松子仁 還真是跟前一鍋普羅旺斯燉菜相似度99%阿~~


這道蔬菜煲 跟阿朗爺爺的羅勒風味普羅旺斯燉菜異中求同

相同的是 燉煮的時間都不算久 蔬菜熟而不軟爛 蔬果自然的甜味盡出

然而在這道蔬菜煲 阿朗爺爺用的是小番茄 我取了牛番茄兩顆 茄酸味不是主導

反之 最主要的香氣跟香味來自於鯷魚突出的鹹鮮味 加上羅勒百里香的點綴

最後加入的松子仁 讓每口蔬菜都吃到滿滿的堅果香   葡萄乾則是更進一步的讓蔬菜增添果甜

試想想 櫛瓜跟甜椒燉煮過之後的甜味有多麼迷人??? 更別說那個頓過的球芽甘藍

蔬菜在短短的燉煮時間內 保留了她的原型 釋放出甜度 增添了香氣&咀嚼感

這都要歸功於鯷魚跟堅果們的功勞~~~


當然少不了意義不明的一口照~


煮一道菜 必須色 香 味俱全 映入眼簾的色彩繽紛是引君入甕的第一步

這天然的蔬果色彩 我才不相信哪個挑食的小捧油拒絕的了

來~來~來~~~阿四小寶寶~~~吃.甜.椒~!!!!!


食譜來源: 《法國廚神的自然風家庭料理》P.163 蔬菜煲左葡萄乾與松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