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神的家常菜》P.334 焦糖布丁 - 兩種吃法


不知道你的食譜閱讀習慣是如何呢?先看食材?還是依照口味喜好挑選?

我是個很視覺系的人 我會先看成品照片 吸引我目光了 再看文字

猶記得幾次跟親切熱情的若梅姊姊碰面 每次總不小心成了女兒賊

最讓老爺心心念念的 莫過於若梅姐巧手的焦糖布丁。。。身為好胎胎一直想偷學呢

爾後 看到廚神居然有教!!老實說 在看到這布丁食譜一在懷疑自己有沒有看走眼

如果你也有把廚神請回家 你就知道成品照上 沒有任何"焦糖“醬.....步驟圖也沒有製作焦糖?!

好吧~跟著廚神試試看吧~~~因為我沒有虹吸瓶 用了市售鮮奶油 所以為表我有認真 多做了一種....


食材: 蛋黃四顆 砂糖 鮮奶油 沒入鏡的有市售罐裝泡沫奶油

左看右看 明明就沒有製作焦糖的步驟呀。。。。好吧接下來就看看兩種吃法吧~

*~*~*~*~*~*~*~*~*~*~*~*~*~*~*~*~*~*~*~*~*~*~*~*~*~*~*~*~*~*~*

『焦糖布丁 - 廚神吃法(原味)』


我是私心覺得 廚神的焦糖布丁或許應該叫奶油布丁的

因為前看後看都沒找到焦糖啊??!!沒有~沒有~就是沒有~

後來在製作過程中 稍微有了一點不同的領悟。。。。


四顆蛋黃 砂糖 水 鮮奶油我沒有>35%乳脂 拿家裡12%頂著用


取一小醬料鍋 加入 60 mL 清水 倒入砂糖加熱至全部溶化

隨後大約加熱到108"C.....(事後檢討: 費哥可能是把糖溶化這個階段稱為”焦糖“)


來處理蛋液的部分 蛋黃打散 因為只有純蛋黃 汁液十分濃稠

取一小篩把蛋汁渣渣過濾 蛋液會比較細綿柔滑


接著把剛剛煮融的糖水移至量杯方便倒入蛋液之中 

蛋液過篩後 加入鮮奶油適量拌勻 然後注入糖水慢慢攪拌


蛋液放入耐熱玻璃容器 蓋上保鮮膜 隔水加熱10~12分鐘**

(廚神的做法是8~10分鐘 但我在十分鐘時稍微晃動杯子 蛋液還未完全凝固 又多蒸了三分鐘)


蒸煮13分鐘之後 表面蛋液完全凝固 此時又開始擔心過老了。。。


照標準流程 是要自己打發蘭姆酒鮮奶油的 但是我沒虹吸瓶 於是乎偷懶用市售奶油...

剛擠上去的模樣恨討喜 但。。。


布丁是熱的 奶油立馬就融化了。。。(淚崩)

這。。不就是勸我買虹吸瓶的格局嗎???!!!


舀一口布丁 意想不到的軟滑啊~~厚實的蛋香 這是正港的『濃。醇。香』啦~ 

咕溜~咕溜~的口感 搭配鮮奶油十分香滑順口 三兩下子就吃光光啦~~~

原來擔心蒸久了蛋會過老的問題並不存在啊啊啊~~


廚神的布丁作法 十分親民 十分簡單 因為沒用虹吸瓶 也不需要發蛋器

只要材料備足 大約前後 20~30 分鐘就有布丁可吃 很適合跟小捧油玩親子料理~^^

*~*~*~*~*~*~*~*~*~*~*~*~*~*~*~*~*~*~*~*~*~*~*~*~*~*~*~*~*~*~*

『焦糖布丁 - 雙重焦糖吃法』


原本一心想放這張照片為封面的 因為我真心覺得這。才是印象中的焦糖布丁

後來心想 既然是廚神的食譜 要尊重廚神費阿哥 所以乖乖用廚神版

會想多用這個版本 是前一天剛好做了焦糖炖梨 並且 被。燙。到

我這個人個性很硬 怎麼可以被燙到?! 焦糖~!老娘我一定要駕馭你!!!


拿一個小的加熱調味料皿 加入砂糖 用中小火加熱慢慢至溶化

可以看到融化中的糖呈現琥珀色 然後 漸漸轉為更深色的焦糖色

此時幫焦糖量個鋼溫。。。還真的如維基所說 熔點 186'C !!!!

『焦糖製作』的方式我參考了廚神的焦糖炖梨


因為我要做能倒扣的焦糖布丁 所以先注入焦糖至底

然後稍微放冰水冰鎮(讓焦糖稍微濃稠) 再注入蛋液

放入鍋子裏隔水加熱10~15分鐘 請自己斟酌


最近大家因為食安問題 越來越傾向于手作

這 就是正港捅醫的吉ㄟ家焦糖布丁


因為很擔心等會兒扣模失敗 ”死前“先來一張~~


倒模後。。。異常的順利呢~焦糖也有順利流湯~


乖乖的再加上一小球鮮奶油~~這是我的定番版

這才是我記憶中的法式焦糖布丁呀~~~ ❤️ ❤️

一入口先嘗到焦糖的微苦 是貴婦甜點的氛圍 香醇的蛋黃香 乃真材實料的結果

焦糖的微苦微甜 末了舌尖餘留焦香 適度緩解了原本布丁體的甜度 真是相得益彰呢

對於這個『吉ㄟ家的焦糖布丁』 我可是很自豪呢~(挺小胸)


後來仔細回想 廚神啊費把它稱為焦糖布丁 或許是在加水糖化的過程

若真是如此 我這一枚就是從裡到外始終如一的『雙重焦糖布丁』了~^^

至於食客評語如何???

食客一(爺大姐): 好吃...(吃兩口之後猛喝茶...覺得太甜)

食客二(又懷孕的肯爺): 好好吃~!! 但香很濃!!但有點甜.....

結論是 吉小廚的布丁一致獲得青睞~~~但...還是太甜

看來老外對於甜食的口味 果然是走豪邁『沒再算的量』啊~!!!


『柯南一求真相之圓仔花有求必應』

我無恥(不恥)的跟高人下問 關於焦糖是否有廣泛的定義? (問的當下高人並不知道我要做甚麼)

高人的解答是: 焦糖可以在不同的情況下有不同的定義 但都稱為焦糖

例如: 可以只是單純用糖去煮(eg.焦糖燉梨) 也可以加水去煮**(這就是本篇的焦糖)

也可以單用糖去煮 然後再加上牛奶, 蛋黃汁 ; 不過這個部分 有人會稱為牛奶糖....


真相...大了一個白啊~~套一句最近超夯的話:

關起廚房的門 只有上帝知道我在做哪種焦糖 !!!!


食譜參考來源: 《廚神的家常菜》P.334 焦糖布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