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30分鐘上菜》P.40 特拉帕尼式水管麵


繁(煩)忙的時刻 義大利麵真的是煮婦的萬能幫手 既快速又美味 一盤就能搞定一餐

如果光看食材內容 我會覺得跟前些日子的鯷魚番茄醬細皺褶麵有點相似

除了沒有紅酒做基底 不用皺褶麵改成筆管麵之外...食材真的相差沒幾項哩~

鯷魚番茄醬的酸香咸鮮還猶香在口 這道特拉帕尼又是怎麼樣不同的風味呢??

話不多說 立刻卷起袖子動手下廚就知道囉~~~



食材: 筆管麵(原: 水管麵) 綜合榛果仁(原: 杏仁) 鯷魚 帕瑪森起司

沒入鏡還有牛番茄 蒜頭 新鮮羅勒 不會入鏡的是辣椒(我不吃辣)


首先 我會習慣先煮義大利麵 沸水下鍋煮熟後撈起備用~~

(( 義大利麵煮熟需要時間 這段時間可以利用拿來備其他料 ))


等麵煮熟的時間就可以拿來處理今天的基底麵醬.....

仔細閱讀 "30分鐘大仙" 跳躍式的解說後發現 原來作法有別於鯷魚番茄醬細皺褶麵

而是把所有的食材攪打成泥 所以依序加入番茄塊 帕馬森起司粉 綜合堅果仁 跟鯷魚四尾


然後蒜頭 橄欖油適量 因為鯷魚本身帶鹹 若鹹度適合則不需另外加鹽

然後 攪打至口感合適的細緻度 一旁備用.....有沒有像濃稠的福源顆粒花生醬??


接著 熱鍋下適量橄欖油 把筆管麵加下去 拌炒開來 

然後加入洋蔥絲 跟剛剛打好的鯷魚堅果醬 


因為沒辦法生吃蒜頭 我沒有特別額外去試她的鹹甜度 

但光用聞的 鯷魚堅果醬就有一股濃烈的蒜香跟堅果香 沒有聞到鯷魚氣味

繼續把濃稠的堅果醬跟筆管麵攪拌均勻 若太濃稠可加點水稀釋


最後熄火前 再加入綜合堅果 稍微拌勻


當然 上桌前 請刨下 『沒在算的量』的帕瑪森起司~~~這絕對是松露班的SOP


新鮮羅勒在大仙的版本是加入一起打成醬這樣

但我一心想要留著裝飾 所以放到最後


特拉帕尼式的滋味如何??跟鯷魚番茄醬的版本差別在哪??

首先 這麵醬多了堅果即起司下去打 質地比較濃稠且濃郁 堅果的果仁特殊奶香氣十足 

這裡用的是新鮮番茄而非茄膏 所以蕃茄酸香並不明顯 被蒜頭以及鯷魚的鮮味掩蓋過去了

我沒有再額外加鹽巴 完全仰賴帕馬森起司 & 鯷魚的閑度跟鮮味~~

筆管麵的管腔兩端 偷偷潛運了濃郁的醬汁 每口咬下都是大口大口的滿足

最後另外刨上的帕馬森 讓整道義大利麵吃起來十分潤口 加上保留原形的堅果 口感的層次更加豐富了~


兩道義大利麵 各有其特色 一者吃酸香咸鮮 一者吃濃郁鮮醇 兩者皆美味

但我會選擇把票投給鯷魚番茄醬細皺褶麵 因為我愛吃酸 茄酸很開胃 不容易吃膩

問老爺的選項 他說選有香腸的那個.....((他指的是西班牙辣味香腸蛋奶麵...))

他根本就不記得了嘛~只要有香腸的他都愛就是了......((飛踢~))

快來試做這兩道簡單快速的美味義大利麵 然後來個評比吧~!!



食譜來源: 《傑米.奧利佛30分鐘上菜》P.40 特拉帕尼式水管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