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P.22 Mullerian 穆拉瑞恩養成日記



這是2014年的舊文了 這個麵包教父的配方 是我玩烘焙的原點

原本信誓旦旦不玩烘焙 卻因為組長一再鼓勵之下 讓我從15分鐘一轉的小烤箱出發

一個接著一個的迷你歐包雖然生產過程很克難 但絕對讓我回味無窮

事隔三年 經驗值增加了一些 裝備也齊全了一些 

在伊莉莎白大衛的考古題加持之下 又喚醒了做麵包的樂趣

於是乎,石板入手了

於是乎,幫教父洗塵了

於是乎,是時候再養一缸寶寶準備做麵包了。。。

『2014/11/24』


從來沒有想過 我會真的下手玩粉類 更沒想過現在居然自己養起酵母了!!好像電子雞養成啊~

這一切的一切 都要感謝身邊有一位好的引導老師 (是的 就是某K!!)

說起麵包之路 我屬於連爬都還不會的非常幼幼班等級 

因為家裡沒有女神 只有那欲哭無淚15分鐘一轉的小烤箱 麵包對我來說 根本遙不可及!!

我是小資人 總是要做出了興趣 才會慢慢投資~我的使命 是來給一般沒有專業器具的家庭婦女打氣的~~~

相信嗎 這是今年八月短暫離開職場 利用休息短短一個月多月生出來的成果 (請見: 第五胖)

只要有心 一切都不難~ (在這之前 我可是連水餃皮都不會做的唷~)


*~*~*~*~*~*~*~*~*~*~*~*~*~*~*~*~*~*~*~*~*~*~*~*~*~*~*~*~*~*~*~*

Day 1 起種(or 初種)


材料: 有機全麥粉(照著凱瑟大師 是該用裸麥的) 野薑花花蜜 消毒過空碗一個


養酵母寶寶的過程一點都不難 需要的只是耐心和愛心.....????

是的 組長說: 酵母養成的過程之中 要對他充滿愛心 不時對她/他說說話 聊聊天 ~

一開始我也不相信 這根本是鬼扯蛋嘛~~~但是就像養小動物一樣 你付出你的心血 他真的會感受得到喔

起種的配方 個機都差不多 因為我找不到天然裸麥 僅找到滿點的裸麥預拌粉 因而捨棄改用天然全麥粉

(P.S. 根據組長的說法 預拌粉因為方便麵團的操作 配方裡面會做了調整 所以不是純裸麥粉唷)


攪拌到完全看到粉團結塊的麵糊狀態即可


據說 給寶寶取了名字 他就會乖乖地長大 那麼我就給他取名穆拉瑞恩

Mullerian 源自於Mullerian tube, 是輸卵管的別稱 也就是受精卵通往著床之路的重要途徑

藉此希望透過小穆拉能引領我通往成功的麵包之路~~念著精靈咒語~~

*~*~*~*~*~*~*~*~*~*~*~*~*~*~*~*~*~*~*~*~*~*~*~*~*~*~*~*~*~*~*~*

Day 2 (24 hrs 發酵後...) 


這是距離第一天起種 24 hrs 後...咦??? 跟剛拌好的狀態差異不大

看到這種狀況 我好擔心會不會是全麥粉的關係 導致酵母不長大??

組長說 這個喚醒酵寶包的階段最需要耐心 給大氣中的酵種寶寶一點自由發揮的空間

酵母寶寶會因為當地的個別因素(水, 空氣, 溫度, 濕度等等) 而生長曲線圖稍有差異

所以這時候 千萬別氣餒 給他點耐心愛心 就會乖乖長成好寶寶喔~


今天 再多餵一倍份量的養分 讓剛剛甦醒的寶寶們能夠充分的吸收活力的來源

寶寶們有了足夠的能量 才能接著後續的增殖~~

順帶一提 蜂蜜因為是小盒包裝 我都是用倒扣法 也就是整盒放上去歸零 倒了多少在放上去秤他的負值

今天多倒了一點點 小寶寶們吃多一點甜甜^^


同樣的 把所有粉團拌勻到不見結塊為止 然後蓋上一塊濕布


寶寶們要乖乖長大唷~ <3 

*~*~*~*~*~*~*~*~*~*~*~*~*~*~*~*~*~*~*~*~*~*~*~*~*~*~*~*~*~*~*~*

Day 3 (48 hrs 發酵後)


看著同期生的米菲 他的酵寶寶漸漸長大 我也跟著心急衝回家看

哇~真的有長大了耶 小穆拉的體積稍微增加了一些些呢~(跟上一張比對)

打開濕布的那一霎那 聞到寶寶特殊的奶香(酵種酸氣) 你們真是一群乖寶寶呢


拿起碗公 瞧瞧側面 好多好多氣泡唷~表示小穆拉很活躍的用力呼吸著呢

現在高雄的氣溫 白天的溫度還是可以維持23~29'C 真是生寶寶的最佳溫度啊


因為小穆拉慢慢長大了 自然要給他換張大點的嬰兒床囉 移到更大的玻璃缸~


寶寶長大了 食量當然也就跟著變大 所以今天餵食的份量又在倍數增加


同樣的 要仔細攪拌均勻 不要結粉塊唷~~


攪拌完畢之後 一樣蓋上濕布 靜候....不過這時候我遇到了穆拉出生之後的第一個難關

我將要離家 >36 hrs...(值班) 該怎麼讓小穆拉不要因為醣份消耗殆盡而掛點呢???

請教之下 組長說那就讓寶包在冰箱冬眠吧~

*~*~*~*~*~*~*~*~*~*~*~*~*~*~*~*~*~*~*~*~*~*~*~*~*~*~*~*~*~*~*~*

Day 5 (72 hrs 冬眠後)


冬眠過後的小穆拉 猶如睡美人般 需要王子讓他甦醒。。。王子是誰?那就是室溫

稍微回溫過後 進入最後一個階段 加入小穆拉最後的食物


當然也需要適當的水。。。。


然後攪拌均勻 一樣蓋上濕布 靜候佳音


噔榔~~~終於在最後的最後 小穆拉羽化完畢 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


接下來 就等著小穆拉在不同的麵包國度當中翩翩起舞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