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插~插~插~插隊票』李老書甜蜜罰單 - 香李照燒醬鮭魚排,佐蒜香青花菜及奶油飯


看到頭號炸彈犯李老書遭受甜蜜的鮭魚 Punishment (怎麼有 SM 的 feel ?

我這海鮮控好想代替李老書 接受鮭魚惡狠狠的鞭打懲罰啊~~XDD

不過 長幼有序 再怎麼說 我都不能冒犯炸彈客大先輩李老書

只好等呀等~盼呀盼~等老書繳了罰單 阿計就開放試做車票。。。

終於等到了!!! 卻又剛好進入忙碌的一週 就看小吉如何克服香李醬的醃漬問題吧~

『香李照燒醬鮭魚排』


怎麼劈頭第一張是喔嚕嚕的照片?? 因為依照步驟流程寫文 閱讀起來會比較流暢 

照燒鮭魚我吃得可多了 甜咸甜咸的滋味再熟悉不過了~~~

醬燒五花肉時試過自己熬廚神的照燒醬 當時被醬汁為之吸引

這次罰單其中一個 Keypoint 是要參考阿計的橙汁照燒雞腿自己熬香李照燒醬

阿計給了照燒醬大致的雛形 我深怕要經過兩天的考驗 鮭魚會變得乾柴又死鹹

如何能克服醃漬的問題?? 那就來看看我的做法吧~~~


照燒醬鮭魚排食材: 輪切鮭魚排  蜜棗乾(Prune) 李子(俗稱恐龍蛋) 薄鹽醬油 味霖 清酒


蜜香李子照燒醬前置作業: 李子個頭頗大 我只取一顆開四等分 蜜棗乾六顆


首先 先來調熬醬汁的基底 薄鹽醬油 3匙 味霖 2匙 清酒 2匙 砂糖 1匙半

眼尖的你會發現我的醬汁 等比例縮減之餘 醬油的量減少了(理應4匙)

這是因為我在熬醬汁時 預計鮭魚腌漬後 要等兩天才有時間料理

深怕醃漬兩天鮭魚會死咸  故此我用了淺漬的概念把醬油減量 降低鹽分醃漬兩日


接著開始熬照燒醬汁 我取兩種水果 一種蜜棗乾 一種李子

會取蜜棗乾的原因 是因為之前在做傑米的黏呼呼的美味炖豬肉時曾用過蜜棗

其黏稠香甜的滋味讓我久久不能忘懷 覺得應該可以運用在這照燒醬上

依序加入李子 蜜棗乾 基底醬汁 水適量(橙汁照燒雞腿用兩顆柳橙汁 我大約用150 CC)

其他辛香料(姜 蒜 辣椒) 因應個人喜好 全部被我省略......


中火熬煮 約 30 分鐘 期間注意醬汁是否過少 以免『30功名塵與土』。。。


約模半小時後 果香的甜味盡出 熄火靜置 等放冷備用


放冷之後的醬汁 嘗了一口 甜味大於鹹味 符合我的要求(淺漬)

倒進量杯中 約模 200 c.c. ...... 咦??為什麼加 150 c.c. 的水會生出 200 c.c. ??

一定是我在熬煮過程一直加水的緣故。。。然後把醬汁倒入鮭魚排中


醬汁必須充分覆蓋鮭魚排 放置冰箱冷藏兩日。。。阿計說至少兩小時

我因為礙於週末沒有時間好好給她“照顧” 只好放上兩天。。。 >"<

(((( 接下來 請把你們的時間快轉到兩天後 ))))

『李子照燒醬』食譜參考來源: 『松露玫瑰』橙汁照燒雞腿

 *~*~*~*~*~*~*~*~*~*~*~*~*~*~*~*~*~*~*~*~*~*~*~*~*~*~*

『焗烤奶油飯』


我對奶油焗飯一點都不陌生 之前做過烤堅果奶油焗飯就是出自這裡

當時的印象就是 媽呀 怎麼這麼簡單 滋味卻如此妙不可言??

雖然國際部落客的版本用青江菜做成類似菜飯 但我相信奶油焗飯毫不遜色喲~


食材: 煮熟白飯 奶油 松子仁 沒入鏡的還有綜合堅果


首先 把奶油切成 1 cm 小塊 均勻鋪在白飯上 撒上松子仁

送入烤箱中火烤 15 分鐘左右


取出後稍微攪拌 讓融化到底部的奶油能分佈在每粒米飯上

然後 在表面撒上綜合堅果仁~上桌

『奶油烘飯』食譜參考來源: 『松露玫瑰』奶油烘飯

 *~*~*~*~*~*~*~*~*~*~*~*~*~*~*~*~*~*~*~*~*~*~*~*~*~*~*

『蒜香青花椰 & 球芽甘藍』


蒜香青花椰這個我就沒做過了 雖然是新菜色 但步驟卻十分簡單

然而 我想換掉青花菜改成嫩莖青花椰 但卡關卡在沒時間採買

最終只好回歸到原食譜的青花菜 另外加了球芽甘藍.......


食材: 青花菜適量 球芽甘藍罐 蒜頭跟沒用到的紅蔥頭


首先把蒜頭去頭尾 磨成蒜泥 製成蒜泥醬


我本身不愛也不討厭蒜頭 (現在說討厭都要十分小心啊。。。)

少量的蒜頭絕對可以接受 但想多加點別的味道 於是乎再加入芹菜末

既然今天走日式風格 就貫徹到底 多一匙清酒 & 味霖 少許鹽 攪拌均勻備用


聽說最近摳死狗有新鮮球芽甘藍 原本一心想要買鮮貨的 偏偏我去都沒有@@

那就只好用罐頭頂著了。。。打開罐頭球芽甘藍 一整個冷掉啊。。

怎麼球芽不是青春十八美少女而是黃臉婆的喔巴桑呢?!?!

就好像跟正咩線上聊天後真正見面的卻是崩壞的恐龍妹.....說好的女神球芽甘藍呢!!

既然已成事實 只好把喔巴桑放入烤皿 再鋪上青花菜 最後在面頭淋上蒜泥醬


放入微波爐......


加上蓋子 微波加熱 2分半鐘....我覺得時間可以稍微縮短

接著因為不吃辣 我加了阿四最愛的紅甜椒末 假仙充當辣椒....

話說 各位看官有注意到左下圖有何異樣嗎 ?? (大家來找碴~~)

是的 這顆甜椒是孕媽咪唷~腹內有個 Green B B.....真是珠胎暗結啊....

後來請教 妹塔 (Meta) 家的綠手指 據說這甜椒是因為積了過多生長激素.....

啊...如果是這樣 那顆椒寶我一定要磕掉~~務求能夠二度發育~~

P.S. 後來上網查了相關資料 有新聞報導請教農業專家認為是同株花蕊二次受精的關係

也就是類似人類的異卵雙胞胎安內.....他受精 我受驚啊~~~(相關資料: 椒中椒 )


當我開罐的霎那 看到球芽甘藍阿桑 真是欲哭無淚 但卻被微波的蒜香醬挽救回來

因為蒜香的味道很鮮活 陣陣飄過來讓我口水直流

  *~*~*~*~*~*~*~*~*~*~*~*~*~*~*~*~*~*~*~*~*~*~*~*~*~*~*

 『香李照燒醬鮭魚定食』一人前


先處理上面的配菜有其用意 先做另外兩道可以閒下手來準備其他事情

另外 煎我最疼愛的鮭魚必須步步驚心 一刻都不能離開我的視線 

怕一心二用 再去處理其他事情就會巴鍋或是煎到操輝搭 要再重新醃兩小時我就要哭哭了..


這是兩天後的鮭魚。。。(請將你們的手錶快轉四圈) 

食材: 醃漬照燒鮭魚排 芝麻適量


要將生米煮成熟飯 我很假掰的先用橫紋鍋烙上第一層網襪。。。


接著 因為這鮭魚排有一定厚度 又並且需要有『照燒』的醬色

我另換一平底鍋 把鮭魚兩面煎到金黃 最後加入醃漬的香李照燒醬最後收乾醬汁


原本甜度重於鹹度的照燒醬 在收乾湯汁之後 鹹度變得恰到好處!!

上桌前 在濃稠的照燒醬上撒一大把芝麻~~~色 香 味 通通俱全~


最後把另外已經處理好一旁納涼的蒜香花椰菜&球芽甘藍一併盛盤

再舀一碗奶油烘飯 這根本就是高級日式餐廳的定食嘛~~(不二價 NT$978)


滋味如何??? 香李醬照燒鮭魚排順利過關~ 因為必須克服無法立即料理鮭魚 把香李醬的鹹度遞減

醃漬兩日 外層煎過的鮭魚肉組織變的緊緻 收乾的醬汁十分濃稠 緊緊的巴覆著鮭魚排 

原本淡淡鹹味的香李照燒醬 濃縮過後變得鹹甜恰到好處 ~~

而內層醃漬兩天後的鮭魚 醬汁充分的深入鮭魚的肉體...  非常入味 有著淡淡的蜜李醬甜度 

外鹹內甜的滋味 互相交錯 讓整道鮭魚排十分下飯~~~

至於蒜香青花菜 & 球芽甘藍呢?? 青花菜算是蔬菜中的安全牌 沒有特殊怪味

然而 有耳聞新鮮的球芽甘藍微苦 或許這喔巴桑浸泡"福馬淋"太久 沒有苦味 但脆口感也隨之消失 

兩種蔬菜在蒜泥醬的調味下 刺激食欲 很涮嘴開胃 ~~ 這讓我覺得對不起低估他了....

最後 奶油焗飯 則是一貫的水準 烘烤過的堅果香 搭配著奶油飯的奶香十分滿足

但因為其他兩者皆屬於味重菜色 感覺或許搭配白飯會比較沒這麼膩口?!?!

呼~呼~呼~~~做這道菜 除了非常美味之外 還有一個很大的心得.......

針對沒有時間立即好好照顧的醃漬食材 料理調整的經驗值又多了一則

另外就是 名字也太長了吧~~~要是我 就直接叫『照燒鮭魚定食』了(立刻 Low 掉)....





『香李照燒鮭魚定食』食譜參考來源: 『 國際部落客』Sticky Teriyaki Salmon Rice

『李子照燒醬』食譜參考來源: 『松露玫瑰』橙汁照燒雞腿

『奶油烘飯』食譜參考來源: 『松露玫瑰』奶油烘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