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米.奧利佛的歐非美食漫遊》P.138 華麗甜菜根燻鮭魚沙拉


我對甜菜根的印象平平 因為我沒吃過生鮮的甜菜根

之前做蝦蝦千層杯 倒是用過罐頭醃漬的屍體 印象中的味道跟一般醋漬醬菜差不多

一直聽聞活著的甜菜根會有一種很蔬菜的"青味" 或者說土味

所以決定做這道沙拉時 我在選材上掙扎了好久 最後還是決定放手一搏


食材: 煙燻鮭魚 生鮮甜菜根 小黃瓜 洋蔥絲少許(Optional)

沒入鏡的還有美乃滋跟乾燥蒔蘿葉


原先如果照傑米大仙的食譜 鮭魚是要自己另外再用岩鹽 杜松子酒腌漬兩夜的 

礙於沒有買到生食等級的鮭魚 今天就不耗時費工 偷懶直接用煙薰鮭魚

撇除掉選材的糾結 其實這道菜色十分簡單 也不用到開火

先把甜菜根的淤泥洗乾淨 洗完之後外觀倒是像顆埋在土裡的紅寶石


甜菜根的皮不硬 輕輕用削皮刀即可削去

之後把它切片狀 我另外保險起見 切了一些小丁用微波爐噹半分鐘


接下來是製作酸奶油沙拉醬 我因為沒有酸奶油 直接用了市售的美乃滋

也沒有新鮮的蒔蘿 只好拿乾燥蒔蘿取代 加進去之後


把美乃滋跟乾燥蒔蘿和一和 攪拌均勻 這是懶人的作法


當甜菜根去皮切好 沙拉醬和好 這道沙拉也完成的差不多

只需要把煙燻鮭魚片跟其他備料盛盤即可


食用時 淋上美乃滋蒔蘿醬 搭配著一起吃...

因為製作過程實在簡單 我很假掰的把鮭魚摺成玫瑰花...


雖然製作過程極其簡單 但風味真的很特別.....

說特別而不說美味 是因為捕獲野生甜菜根(生鮮)的吃法 真的不是人人可以接受

生鮮的甜菜根(片) 雖然有著甜度 像是蘋果般的脆度 但是...好土!!!

很生很菜的青味 或者說土味 不是我喜歡的氣味 沾了醬 免強吃了兩口放棄....

我的安全牌(甜菜根丁)攻略還是有奏效 此時備案發揮最大功效 

噹過之後的甜菜根 或許因為經過加熱 或許因為切細丁 土味有稍稍被去除 甜度相對更明顯

不過個人接受度還是不高 最能接受的要屬醃漬品了......

煙燻鮭魚算是此道裡面 先苦後甘的救命靈丹 被甜菜根洗禮過後 安撫了我不安的味蕾

(偽)酸奶油蒔蘿沾醬 沾煙燻鮭魚吃 增加了他的風味而適度中和降低了鹹度

這沾醬用在原味的煎鮭魚排 相信也會很合 下次來試試


這道菜色 真是有點震撼教育 像是先打一巴掌然後又被摸摸頭這樣

雖然之前已經充分心理建設甜菜根會有土味~會有土味~土味~土味~

但一入口 還是默默地努力想要把她無視 然後吞下.....

而後如果沒有煙燻鮭魚安撫我 我一定會覺得這盤充滿遺憾....

即便如此 還是沒有後悔嘗試 是過了才知道那些是地雷股 下次就不會再被雷到

這不是我的罩門喔 不是...(趕快掩飾)....

《傑米.奧利佛歐非美食漫遊》P. 138 華麗甜菜根煙燻鮭魚沙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