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神的家常菜》186'C 的刻骨銘心。焦糖燉梨 (P.307)



這是一個『有血有淚 』焦糖燉梨的故事 ...這個故事讓我刻骨銘心 讓我含淚默默吸收知識.... ..

話說 我能力所及的甜點有限 其中有兩個西洋梨甜點一直被我收納在名單之中

一是伊主廚的『紅酒燉梨』另一 是廚神的『焦糖燉梨』

伊主廚的燉梨 原先是我的 1st priority 但做法需要用烤箱慢炖八小時.....

還記得我家那個15分鐘一轉的小烤箱嗎??也就是說我要不眠不休轉『32轉』!!

我只好先跟廚神阿費溫存一下 等有新烤箱再來紅酒燉梨......


食材: 西洋梨 牛油 砂糖 冰凍愛文芒果**(雪葩用) 看似很威的去核刀


前置作業 先把西洋梨用削皮器去皮 然後用去核刀去除中心的核。。。


看似很威的去核刀 中心一圈有點把果肉磨的爛爛的 我用陽春環保筷法還比較美。。

中心挖了一個洞 又讓我想起上次做廚神的烤蘋果那位。。。


當時也是想到這位。。。詳情請參照 『廚神的家常菜』P.106 烤蘋果 


備料方面 西洋梨對半切好備用 砂糖取 1.5 大匙 牛油適量 約25g


開始來挑戰『焦糖化』吧~ 大火熱鍋 下砂糖後轉中小火繼續慢慢熬煮

因為之前煮過濃油赤醬燒雞翅稍縱即逝的焦糖化過程記憶猶新 故此 全程緊盯著爐火 

一開始砂糖會融化 然後漸漸轉變成琥珀色 當變成焦糖色即可進行下個階段


下個階段是加入牛油繼續熬煮 等牛油溶化之後 加入西洋梨炖煮

((( 我就是在這個時候徒手橋梨的位子 結果。。大拇哥被焦糖化了!! ))))

兩面各煮五分鐘致西洋梨軟化上色。。。(趁這五分鐘 趕快蓋送..))


期間注意適量添加水分 以免乾鍋操輝搭就前功盡棄了~!!

等梨子稍微變軟且上色 即可熄火盛盤~


廚神說 這甜點可以搭冰淇淋或是雪葩 我不特別愛冰淇淋 所以家中沒有常備品

那麼就來把冷凍的愛文打成芒果雪葩吧(吃不完的水果冷凍起來 絕對可以保心安))))


舀一球芒果雪葩 跟焦糖燉梨送作堆 這是正港『冰火五重天』啊~!!


空拍俯視 焦糖醬跟融化中的芒果雪葩 水乳交融 你儂我儂~


這個甜點的吃法 可以真的冰火五重天式的冷熱交替著吃

或著先把芒果雪葩磕掉 再回頭吃燉梨 任君選擇 悉隨尊便

我是一口燉梨 一口雪葩惡狠狠的怒吃 試圖平息我那半熟的焦糖大拇哥之怨...

還好焦糖醬沒有失敗 不然我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撇開怨懟的心情 焦糖微苦 以及不多不少剛剛好的甜 把西洋梨的果酸適度的中和

梨肉咬下去外層微微的軟化 但到中心時還是有果肉的脆硬感 不屬於入口即化的綿密口感

但在脣齒間的咀嚼 是舒服的 是溫暖的 是。療。癒。的。。嗚..嗚..嗚....

焦糖的為苦帶出淡淡的大人世界的氛圍 也堪稱成人非限制級的甜點吧~~


這個甜點的製作時間上 十分親民 方法也非常的簡單

只有用火加熱焦糖化的過程千萬要小心

原來 焦糖的熔點非常的高 高達186'C 所以當他接觸到你手上 當下你可能沒什麼感覺

其實 你已經是熟肉了~~~((一語雙關的阿宅用語))



『咦~~~愛注意喔~!』 廚房裡的刀光血影在所難免 這個甜點 我學到兩個教訓。。。。

第一 焦糖的熔點 原來很高很高 高達186'C....(因為不爽白白被燙 特地去維基一下)

雖然 從事『深入』的手指是中指跟食指 大拇哥還是要好好照顧......

第二 就算再怎麼自信/自滿/自命不凡 食譜還是要閱讀透徹....起碼三遍以上.....

人家廚神阿費早就提醒你焦糖加水沸點會迅速提升了 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再聽??...沒有~沒有~沒有........


食譜參考來源: 《廚神的家常菜》P.307 焦糖燉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