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P.222 培根核桃小餐包


我是真心覺得自從上班之後『我可能不會揉胖』(新8點檔嘔相劇....)

原因有幾個 一來有做胖的同學都知道 發酵(基發+2發)時間 動輒三個小時跑不掉

二來 我是那個不務正業的嘰歪恩(婦產科) 我的雙手需要留著 為女性同胞們『深入』....

為了各位的性福著想 我有義務好好保護我的雙手以免不當亂操。。。

但 好鼠不鼠 最近就有著這麼一本 平易近人且耐人尋味的烘焙書 

號稱是法國麵包教父『榮恩』的經典配方 不單單價格親民 連內容也很貼近烘焙文盲的需求

於是乎 即便我家那個是15分鐘一轉的腰瘦悲情小烤箱 我依然義不容辭的下海衝了

雖然整個過程只能用『步步驚心』來形容。。。阿木 我真的成功了!! 謝~主~榮~恩~!!


什麼?!?!你們居然忘記這腰瘦悲情小烤箱?!他果然夠悲情。。。

立馬加深你們的印象。。。請把 spotlight 放在15分鐘一轉...
 
我家的跟他一模模 一樣樣~~~~~~~(別為她哭泣...)
 

食材: 高筋麵粉 自制天然液態酵母 乾活性酵母 培根 核桃


首先 依照食譜的配方 我因應兩口小家庭...不...是三口 做了等比例縮減

依序加入所有食材 包括液態酵母 混合均勻 

最後再加入事先炒過的義式培根&核桃塊 一起揉至均勻


揉出來的麵團是這樣。。。很坦白說 我看到這坨東西超級挫 der。。。

我是烘焙生手 之前成功的第五胖吐司紅豆麵包(甜麵團) 揉出來都是光滑且細嫩

而不是這樣 佈滿坑坑疤疤的顆粒。。。並且 我看不見之前謎樣的好捧油(薄膜)啊~

P.S. 根據組長開示 歐包因為配方跟本身的款式不同 不是一定要揉出薄膜的
 
所以其他手揉族的捧油~看不見猴捧油 千萬別灰心喲~~~


再怎麼樣 飯還是照吃 馬繼續跑 還是要照食譜走下去....

於是 帶著開始感覺不妙的心 進行基礎發酵。。這是發酵1小時30分鐘後 蓬蓬~!!


然後照著烘焙教父榮恩的指示分割成小麵團。。。
 
 
有凱瑟教父的捧油...教父跟他真是失散多年啊....(凱瑟教父請不要離我而去~~)


靜置30分鐘等待酵母穩定 左為靜置前 右為靜置後。。。


接著就等二次發酵 又是一個半小時。。。因為照片奉欠 只好請出菲比妞的走山司康餵食秀


一小時30分鐘後。。。畫上雕刻 好像醜包子噢。。。

一心想用20號外科小圓刀劃切痕的 可是。。。那是醫院公物耶~~

只好默默請出一把乾淨 卻不是很利的美工刀。。。
 
 
隔天去醫院查房 還是忍不住幹了一把10號大圓刀...榮恩~等我~~


送入烤箱 擔心這腰瘦小烤箱不夠嗆 上下火馬力全開 來上一轉

15分鐘還沒到 就已經飄出陣陣的麵粉香氣~~~口水滴滴滴

期間 不時瞪著腰瘦心酸小烤箱 不要讓他肇事(烤焦)~~~


出~~爐~~照~~~~!! 哇~~~香死人不償命啊!!!


不過割痕有點醜 然後 這是個喔爸爹(黑肉底~)

P.S.關於割痕 根據組長開示 不同的下刀角度 不同的包種 不同的揉製方式 都會影響翻耳的程度喲
 
所以各位翻耳不成功的同學千萬別難過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翻耳也不像翻白眼簡單啊~


這天殺的香氣 微微帶著一咪咪的酸香 是我的小穆拉在粉團中跳華爾茲呀

等不及完全放冷 用餐巾紙翻過來瞧瞧~~底部的狀態是這樣~!!


撕開那一霎那 包皮是脆中有點韌度的 裡面的包體組織呢??

組織沒有我想像中碩大的氣孔啊 反之 是十分柔軟又扎實。。。

現在是什麼情形????這是正常的嗎??這是正常的嗎??這是正常的嗎??

我懷著不安的心戒慎恐懼的咬下第一口~~ 組長啊!!!怎麼這麼好吃啊!!!

外皮十分香酥且有嚼口感(韌度) 內裡的組織十分細緻柔軟 但不像湯種吐司輕飄飄那樣

然後再扎實的麵包組織當中 不時會啃到核桃跟培根~~~一整個大大的滿足!!

此時~組長開示了。。。。

 
首先 不是每款歐包都是有大氣孔的 每種歐包有自己獨特的組織
 
會隨著配方 手法等等因素而有不一樣的表現喔 所以此款餐包本來就是不會有大氣孔的喲 


組長問: 你喜不喜歡這款包呢???  吉: 當然喜歡啊!!在怎麼說 都是自己的種(酵)啊~

組長說: 喜歡就好~烘焙不是跟別人比較 而是跟自己比較喔~~


坦白說 我真的認為我那咖心酸小烤箱真的渾身散發著不可思議

他幾乎是突破了眾烤箱的極限。。或許真的榮恩大師有默默加持吧


雖然成品色澤跟翻耳 跟榮恩大師的不怎麼一樣 但 我已經默默吞下兩公升感動的眼淚了~
 

這是我獨特的小穆拉生出來的獨特餐包包呀~~小穆拉 你真的好乖((摸摸頭))


一家三口 當然有剛剛吃完走鐘司康的這一口~~

明明先吃過晚餐了 然後吃司康 現在還有菲小比特製培根核桃迷你小餐包!!!


貪吃鬼菲小比先展現她的紅色牛舌餅(舌頭)~~~


哇~~麻~~這太好吃了!!!你是榮恩上身了嗎??!!
 
 
寶貝~麻是榮恩上身 有著香腸嘴摳摳想尿項鍊的安吉莉娜裘莉啊~~
 
 
[[安吉莉娜裘莉語重心長的後話]]
 
其實一直以來 我都宣稱不碰粉的 直至今年的八月....
 
我這烘焙文盲居然在組長的循循善誘 諄諄教誨之下 默默的開竅了...
 
雖然 跟我的胸部一樣有無限成長的空間 但小吉只是想鼓勵大家
 
我家沒有女神 只有手揉牌 沒有播許 只有辛酸小烤箱
 
我都可以了~只要你有心 一定成的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