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插~插~插~插隊票』人人都愛吃蘑菇。香菜籽蘑菇和蒜香蘑菇兩種吃法


『人人都愛吃蘑菇』真是很棒的Opening.... 是的 試問, 有誰不愛吃蘑菇呢?

我很喜歡吃各類的菇 香菇 杏鮑菇 這類東洋菇種之外 波特菇 牛肝菌等等西洋菇也十分寵愛

而其中 蘑菇要屬其中的表表者 我跟阿濟一樣 時常欽點他

他在眾菇類當中算是很好入門 不像牛肝菌菇 他沒有特殊氣味 口感也十分好入喉

前陣子才做過伊主廚的香菜籽蘑菇 當時的生蘑菇熱沙拉風味讓我十分驚艷

既然這是一個考題 那麼就再來重溫一次兩種蘑菇的吃法吧~


食材: 肥美白蘑菇兩盒 香菜籽 月桂葉 蒜頭 檸檬


關於蘑菇的清潔方式 我大多直接用餐巾紙擦拭掉泥巴 不會特別去洗

但阿計有說 蘑菇是可以“洗”的 就是用水沖完之後擦拭乾淨這樣



其實光用紙巾擦 就可以很乾淨了 吃一點點泥巴也不會死人的

(這是我不負責任的說法 僅供參考。。。請試著拋開精神潔癖的思維)


因為今天的考題是 兩種蘑菇要同時做 所以備料就一起備了

蘑菇對半切 兩大盆切好備用 蒜頭切片 香菜籽稍微搗碎~接著就可以開始今天的考題溜

*~*~*~*~*~*~*~*~*~*~*~*~*~*~*~*~*~*~*~*~*~*~*~*~*~*~*~*~*~*~*

『蒜香蘑菇』


考量到香菜籽蘑菇做好之後 時間拖久會出水的問題 

我選擇先做需要慢炒的蒜香蘑菇 炒好比較不容易出水 以利於比較

事實是否如我推測??? 等最後我們來看看結論~


首先熱鍋 適量橄欖油 下蒜片爆香之後 下蘑菇 切面朝下加熱15~20秒


『指定照片 - 蘑菇出水照』之後稍微拌炒 此時蘑菇也漸漸開始出水。。。


阿計說 要有耐心 慢火細炒 把水慢慢收乾

然後加入檸檬汁 鹽巴跟白酒調味 等之全部收乾即可起鍋 


起鍋的模樣色澤深成琥珀色 帶蒜香  炒過之後有廣東人所謂的『鑊氣』

蘑菇經過燜火炒完 水分被濃縮 菇的表面稍微"韌韌"而中心帶脆且多汁

一口咬下頓時菇汁在口腔中爆漿 蒜香十分入味 這是非常美味的菇菇快炒 ❤️ 

*~*~*~*~*~*~*~*~*~*~*~*~*~*~*~*~*~*~*~*~*~*~*~*~*~*~*~*~*~*~*

『香菜籽蘑菇』


第一次做香菜籽蘑菇時 大約知道他的眉角(文火快炒) 

當時用的是香菜籽粉 這次再度演繹 試著用原粒香菜籽磨碎


照著伊主廚的做法 蘑菇對切之後加入檸檬汁


第一次做這個的時候 有香菜籽但沒有石缽 所以直接用了粉末

這次有神器 試試用香菜籽顆粒磨碎


熱鍋少許橄欖油 下香菜籽爆香


下蘑菇之後 加入月桂葉 蓋上鍋蓋小火悶煮三分鐘


『指定照片 - 快炒一分鐘蘑菇照』小火悶煮之後 菇菇會出微量的水 時間一到即可熄火 


這次有別於第一次試做 用的是香菜籽顆粒 所以顆粒感十足


蘑菇的口感 跟我第一次試做的一樣 像是吃熱沙拉一般

蘑菇吃起來有半生熟的感覺 十分鮮脆爽口 吃的是菇猶如沙拉般的鮮度

而這次用的香菜籽原粒搗碎 香氣在每口咀嚼到香菜籽時就會蹦出來

但就像瑞塔說的 香菜籽要咬 在口腔中的口感其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指定照片 - 兩者比較照』兩盤放在一起 色澤差異就十分明顯了

左邊的蒜香蘑菇 色澤呈琥珀色 十分上色 右邊香菜籽蘑菇則是淺淺的奶白色近乎蘑菇原色

左邊炒過的蘑菇 個頭稍微縮水一些些 是水分脫水收乾後的緣故

右邊的香菜籽蘑菇 大小則是跟剛下鍋的個頭差異不大


後製的照片蘑菇個頭有被修飾過 看不出兩者的大小差異

這樣放在一盤就很明顯了 蒜香蘑菇的個頭是有稍微縮水倒揪的


兩種蘑菇。兩種吃法 兩種各有不同口感跟調味

蒜香蘑菇慢炒菇香蒜香入味 香菜籽蘑菇文火快炒則吃蘑菇的鮮度脆口感

兩種蘑菇吃法 我都喜愛 但認真要說 這次會偏好於蒜香蘑菇

或許因為這次的香菜籽顆粒感太過明顯 殘留在口中的香菜籽渣渣 要咀嚼過後才能吞嚥

猶記得上次直接使用香菜籽粉 口感會滑順許多 沒有多餘的渣渣殘留

如果上次用香菜籽粉的香菜籽蘑菇跟蒜香蘑菇比較 兩者就不相伯仲 一樣深得我心~^^

至於前面提到的"出水問題"呢?? 事實果真如我臆測 

蒜香蘑菇就算放了一段時間(後來炒香菜籽蘑菇加上拍照) 出水量十分稀少

然而香菜籽蘑菇炒完 擺再一起拍照的短短時間內 起鍋的餘溫足以讓蘑菇後續加溫而出水

真正到拍完照食用比較的時候 盤子裡面已經有些微水分了

阿濟說 這些菇菇的湯汁是精華 十分鮮甜 別浪費 用麵包沾著吃 美味可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