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也能猴猴美』阿木的拿手菜 - 魚香茄子

 

每個人心目中 總有幾道"媽媽菜"

我的思鄉味 除了甜酸排骨, 排名前三就屬魚香茄子

每次只要我媽做魚香茄子 飯總扒的特別快

今天 也讓我把這道簡單的家鄉味寫進老爺的記憶

以後成為我的專屬味道~~~^^


食材很簡單: 茄子 還有素肉碎


這素肉是大豆蛋白製成 像乾燥豆渣 所以要事先用熱水泡軟


茄子呢 原本想要一開四切成細條狀

因為今天買到的比較細 直接斜刀切段

油炸固然能保持茄子的鮮紫色 但我選擇更健康的滾水汆燙

汆燙時間不用久 一分鐘左右即可撈起


素肉碎浸泡半小時後 已呈現濕軟狀

接著就把它當成一班葷食的絞肉處理


熱鍋下油爆香紅蔥頭 下豆瓣醬少許爆炒素絞肉


然後下汆燙的茄段一起拌炒


下魚香醬汁 所謂魚香 是四川的料理手法

成菜具有魚香味,但其味並不來自

而是泡紅辣椒醬油調味品調制而成

我這裡的魚香醬 簡化成豆瓣醬, 紹興酒, 醬油, 糖

醬汁下去之後稍微悶煮收汁 灑上蔥花即可上桌

 
 
啊~~~香噴噴 ~~~~流口水了..快準備白飯 !!!



這是一到十分下飯的家鄉味

每次吃都好殺飯....我開始想家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