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揉麵包之父的83道獨門配方》P.79 義式長棍麵包


這超過兩周以上的菜色 被我質疑該不該送入存菜區

其實試想找時間在練習整形 等有進步再上菜的(小棍子也是)

但是時間的排程上 一直有其他名單往前擠壓ㄚㄚㄚㄚ

不趁自己有點記憶的時候做紀錄 很怕一下子就忘光了....

我阿木是位飛訊的女性 以前常看他吃法棍之類的歐包

年紀還很小很小的時候 不懂欣賞這種需要"啃咬"的麵包

等到年長些 青少年時期 見識的食物多 漸漸愛上它

需要歲月的歷練時間的沉澱 才懂這種越嚼越耐嚼的風味

開始進入白粉堂 從兩光設備 到現在有女神 有阿北

雖不至於大全配 卻足以支持在家玩樂各種烘焙品

麵包的區塊也偷偷的 戒慎恐懼的伸了一隻腳踏進去

然而相法棍這類仰賴技術性的麵包 一直是我望塵莫及

最近發現吉姆拉赫大師的親民配方 不禁想要下手試試

於是 我的第一棍 就這樣出生了......(內牛滿面)


食材: 高筋麵粉 鹽 速發酵母 水


吉姆拉赫大師讓人緊緊跟隨的原因就是他的步驟很親民

先將所有乾性食材充分混合 分批加入水拌個30秒至拌勻

接著用包鮮膜密封靜置過夜(12~18小時) 你會得到一缸兩倍大濕黏的麵團(中上)

在工作檯上灑上大量手粉 將麵團倒在檯上稍微整形

分割成兩分之後 整形成長條狀等候二次發酵

然後放進遇熱好的烤箱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因為含水量高 麵團在基礎發酵後很癱 

整型也是在手忙腳亂之中進行 當然出來的樣貌很"手工"

邊緣的收口有裂開 顯示整形還有待加強

但能夠在家生出人生第一棍 我已經感動到說不出話...


刀子下刀切時 棍子的殼脆 內裡柔韌回彈

入口的皮富含麵粉焦香 組織的柔韌度適中 我很喜歡

做出長棍已經足以讓我欣喜若狂 但當然要請k老師指正缺點

分布不均的氣孔以及側面的裂口 都是整形需要改進的部分

接下來要找時間好好練習整形的手法囉~


撇開有待進步的空間 這款棍子很適合搭餐吃

也就是做幾款搭配的小菜 來個湯品 做輕食的飽足來源

我喜歡這種耐嚼 可單吃也可搭配的麵包

決定要好好把棍子練好~(握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