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麵包自學全書》P.241 咕咕霍夫Gugelhupf


咕咕霍夫 源自於歐洲 是一種傳統的酵母蛋糕

通常會加入葡萄乾 做成圓形 (Circular Bundt cake)

在中歐是一種很常見的節慶蛋糕 常出現在種歡慶場合 

通常會在蛋糕上加入裝飾或是季節水果變成各種變化型

而 Gugelhupf 這個單字源自於德文 hupf 有彈跳之意

有一說是指這是酵母的活動而使麵團產生彈跳的蛋糕

另外 因為這蛋糕外型酷似中古世紀的高帽 又被生為帽子蛋糕

因為沒東西掰 只好掰冷知識...XDD (來源出自維基百科)

回說咕咕吧~我對咕咕的認識 是在"法國麵包教父"

第一次試做 剛開始接觸糕點沒多久 沒啥麵包烘焙的經驗值 

當時炎熱的室溫 在短時間內就讓咕咕過度發酵了~

雖然麵團的已屬老化 但剛出爐的麵包奶油香氣真讓人著迷

當時組長解釋: 這種富含奶油的麵團 就算失敗也不至於太難吃

果然出爐當下的麵包鬆軟香口 但冷卻之後就明顯變硬了

隨著時間的歷練 我對這款香軟富含奶油香的麵包總無法抗拒

每每看到 只要溫度條件許可 都會想要下手試做

但也因為溫度這個變因 常常讓麵糰的發酵品質不穩

這回 自學全書用冷藏發酵的方式 降低溫度而引起發酵的變因

除了增加成功率 長時間低溫發酵也讓麵糰的風味更上乘

如果你沒有試過製作咕咕 你可以從這裡入門~  <3



食材: 麵粉 雞蛋 奶油 砂糖 新鮮酵母 葡萄乾


首先 葡萄乾需要事先前一晚浸泡過夜

將麵粉 砂糖 新鮮酵母 以及雞蛋倒入攪拌缸拌成團

加入軟化奶油(左中) 攪拌成均勻光滑的麵團 再加入浸泡葡萄乾

攪拌至均勻後 將麵團稍微整成圓形 靜置半小時(左下-->右下)


接著將麵團放入鋼盆 覆蓋上保鮮膜 放入冰箱冷藏過夜(右上)

隔天取出後 稍微整成圓形再放回冰箱冷藏(正中) 模具順便上油

接著把麵團取出 中間搓個圓 放進咕咕模中等待發酵

(P.S. 書上說約2小時 室溫太高一個閃神差點又過發....)


然後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出爐後拖末放涼 順便來準備糖漿及澄清奶油

等蛋糕放涼後 先淋上糖漿 (書上要浸泡 但我沒這麼大的容器)

最後在淋上澄清奶油...

P.S. 後來才想起其實可以把糖漿倒在咕咕模中回浸 真是豬哪我~XD


等糖漿, 奶油 都乾了之後 撒上適量糖粉即可~


我必須說一下 每回咕咕出爐 就跟布里歐一樣滿室生香

這種磨人心智的奶油香還真是考驗你的忍耐功夫哪


咕咕給我的印象 就是介於蛋糕與麵包之間的糕點

滿滿的奶油蛋香之中 有著蛋糕般柔軟細緻 麵包的輕盈蓬鬆 

浸泡過的葡萄乾散發出淺淺的果香甜~

外層蛋糕浸漬過糖漿跟澄清奶油讓整體高體更香潤芬芳

一口接一口的 讓人把"熱量"二字拋諸腦後

用冷藏發酵的方式果然讓新手能夠從容克服溫度的問題哪


沒有酒精~!!沒有酒精~!!沒有酒精~!! 

那意味著包子哥可以放題~~XDDDD


回歸正題 其實我對麵包操作的區塊真的很不熟悉

多了酵母這位活生生的人物 製作的過程就多了很多變因

因為不容易操控 我一直覺得麵包是只能遠觀之玩物

這本麵包自學全書剛上架時 我就在實體書店翻過

當時心裡想的是: 我對麵包不熟 真的有需要玩這麼大??

然而 詳細的結構圖解 還有新手最愛的步驟圖

以至於成品的結構分析 都是無法上課的自學玩家很好的幫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