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蔬食日』@ 冬菜炒甜莖花椰菜


短時期間 相隔不到一個禮拜 又炒了一次這個花椰菜

因為被蒜香冬菜作為調味驚艷到 並且 想試一回正常版的白花椰

上回佣的金黃花椰菜 比較偏向老外種的白花椰 花蕾結實而碩大 莖粗短

這回意外的在超市看到"所謂的有機"白花椰 莖部細而長 比較貼近姊姊書的那種

畢竟姊姊形容這道花椰菜 它的莖炒過後甜度跟冬菜融合 變得脆而甜

儘管試試用這款有機白花椰 切成細株 再炒一回~



左邊這顆有機白花椰 莖部比較長 切成細株來仿照

喜歡冬菜含有些許中藥的辛香味 就沒特別用其他鹹菜了


密集的做這道 剛好可以順勢自我比較

這回的白花椰 汆燙時間較短 只有一分半鐘 是半生熟的狀態

莖的部位偏長 且花蕾部位較瘦弱 吃起來就像綠花椰跟嫩莖青花椰的比較

這個長身版的白花椰 莖部經過冬菜拌炒 脆口而真的有幾分甜味

我越來越愛冬菜蒜香的味道 辣椒碎這回也大膽地放了...一些些

蒜味在口腔纏繞讓白花椰的滋味一點也不單薄


我講再多不如你親身試上一次 他真的好好吃~


『2018/05/02』


你認識冬菜嗎???是從哪道菜認識的呢??冬菜鴨?餛飩湯?

我認識的冬菜來自於從小吃到大的港式平民小吃:潮州魚蛋粉

吃魚蛋粉的湯底都會有些醃漬菜的渣渣 後來大一些些才知道原來那是冬菜

而上回姐姐分享美時家蔡瀾大師說的魚蛋粉 當時也提到冬菜

我為了在台灣復刻這個家鄉味 也入手了一小瓶冬菜

冬菜單吃起來一股直衝腦門鹹味 到末了會有種隱隱的辛香味

這樣的鹹菜 拿來單吃當然不可!看阿濟如何把他化身為神奇的調味?!


食材:花椰菜 蒜頭 辣椒 冬菜 水


花椰菜切成小蕾 這種花椰菜花蕾結實 事先汆燙才比較會熟透 冬菜泡水去除雜質&鹽分 

然後熱鍋下油將冬菜蒜末爆香稍微炒乾 再加入花椰菜炒到熟透 

因為不吃辣 起鍋前加入辣椒末 (以為能挑掉 結果失算了XD)。熄火上桌


這不是我第一回吃冬菜 但這樣的搭配組合卻讓我驚艷


冬菜醃漬的鹹香味 在這道炒花椰菜當中扮演主要調味的基調

先跟蒜末爆炒 炒出一個蒜香惹味之後 讓冬菜炒乾煸香

汆燙過的花椰菜 用乾鍋的方式拌炒讓汆燙的水分稍微收乾 

花菜經過拌炒 甜度跟冬菜的鹹香融合讓鹹度大大降低

鹹味消退之後那股隱隱的 像是白胡椒的辛香氣及蒜香就跑出來了~!

這回我把乖乖辣椒切末 最後才撒上反而無法挑走而容易一起吃下

還真是會辣舌頭啊... 且頭皮有點麻麻的 但卻辣得過癮哪!!!


不知道為什麼 花椰菜這樣搭配著冬菜吃 有種中西合璧 fusion菜的感覺

這讓我想到 如果不是蔬食日的鯷魚蒜香....想到 嘴又饞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