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254 波蘭辮子麵包


隨著古巴麵包 培根早餐堡陸續獲得雙子(長子+包子)好評之後

又怎麼能夠不接著試試這個成功率很高的辮子麵包 ??

辮子麵包 是一款很單純 很純粹奶蛋香的麵包款式

雖然口味樸實 外貌卻長得十分討喜 綁辮子的製成也很療癒

在這麵包之前 我先經過了保羅的扭結餅的試做 

製作過程中體會到把麵團搓長條的手忙腳亂 必須加快手腳

因此當我決定試做這款辮子麵包的同時 趕緊翻出 Joy 的葵花寶典

果然有前人鋪路 後人就是等著納涼阿~讓這個麵包一次就能上手~!! 


食材: 麵粉 雞蛋 全脂鮮奶 無鹽奶油 砂糖 酵母 冷水


 將麵粉 砂糖 酵母 奶油丁 鹽加入攪拌缸 注入鮮奶及冷水攪拌成光滑面團(中上-->右下)

稍微整形成圓 放入缸內 覆蓋上保鮮膜等待發酵至二倍大(正中/右中)

然後輕拍排氣翻摺 細分為12團等重麵團 再搓揉成棒狀(左下/中下/右下)


把每一小團長柱搓成 30 cm 長條 並且五股編成辮子 靜候二次發酵

等二次發酵約一小時後 刷上蛋液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綁鞭子步驟請參考 @Joy 的詳盡格文)


因為我一次烤兩顆 分兩批烤 第二批的顏色比較深一些


綁辮子對我來說 只要人很清醒時 不算太難 XDDD 

這麵包我比較擔心是 前腳搓好的30 cm 辮子 後腳就跟著隨溫度發酵了

所以我參考烘焙聖經的猴驢作法 將麵團搓條的步驟分成兩批來製作 

第一批在搓辮子時 剩下半數的圓柱麵團先放冰箱  hold 著

這個方法 讓我兩批辮子不會因為"時差"相距甚遠


烘烤出爐時 比較明顯的是滿滿奶蛋香和麵粉的麥香

這種軟軟麵包就是要徒手撕一小塊一小塊享用才有快感

Joy 說這麵包最好吃的地方在於扭結的位置 有纏繞的口感


我呢 喜歡表面有著烘烤過的蛋香 而內裡軟綿絲絲入扣的質感


完全沒有其他額外添加物 單純的奶蛋編織而成

這麼純粹的美味 包子哥當然也好讚賞~!!


擁有視覺滿滿的麵包 別害怕~沒有想像中的難

跟著髮編的節奏 纏繞出純樸的好滋味 快來試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