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P.232 蘋果酥塔


蘋果派是我的死穴 沒有之一 他是我少數喜愛的甜食

但偏偏老爺對考到軟爛的蘋果餡興致缺缺 我做的次數就相對僅限於嘴饞

但每每看到蘋果塔派的食譜 心裡總是癢癢的很想試試他的味兒

這個修道院的蘋果酥塔讓我眼前一亮的 是塔皮加入酒精的成分

此外 塔的內線卻又是如此的純粹 只有蘋果 而且未經糖煮~!

成品跟書上照片自然有著差異 但風味上卻吃得出食材最單純的滋味

是一款很樸實 很原始 完全不花俏的蘋果塔 ~ 給喜歡純粹的你/妳~


食材: 蘋果 瑪莎拉酒 雞蛋 檸檬 砂糖 麵粉 泡打粉 杏仁片 肉桂粉


這個塔皮有趣的地方在於他的配方加入了"些許"(書上描述)的酒精

至於 這“些許的量”怎麼拿捏就在於個人啦 ~~XDD

操作塔皮的步驟很簡單 把砂糖 麵粉 雞蛋 奶油 酒以及檸檬皮屑通通拌合成麵團(正中)

然後把麵團用保鮮膜包好稍微冷藏拌小時等候鬆弛 在取出桿成派皮(右中)

把派皮壓入模具中 放回冰箱再稍微冷藏 在鋪上蘋果片 灑上肉桂粉及砂糖奶油丁進烤箱烘烤

杏仁片我是等出爐前五分鐘才灑上的 怕的是烘烤時間過久會焦掉


入烤箱前蘋果片鋪滿滿的 但隨烘烤過成行進 蘋果片烤完會癱軟縮水


這道蘋果酥派十分有趣的地方是他的塔皮有加入酒精成份 

用酒精取代塔皮之中的液體 這是我先前沒遇到過的 

入口倒是吃不出啥酒精味 反之塔皮酥脆酥脆的 有股特別的香氣

仔細回想 那應該是檸檬皮屑夾雜著淡淡的酒香(我的瑪莎拉加的不多 約兩湯匙)

而蘋果餡這樣開放式的烘烤 蘋果烤出來的水份會稍稍被烤乾 不需要擔心浸潤塔皮

這樣的方式烘烤出來蘋果片軟中還會帶一點點脆韌感 摻雜著肉桂香甜

搭配著香酥帶點硬脆的塔皮 是樸實且很單純的蘋果派 我喜愛的口感~ 


其實有書的同學會發現 書上的蘋果派派皮很薄很薄 面頭還有一層“蓋子”

這是步驟沒提及的 但有了那層蓋頭的麵皮一起悶烤 蘋果會烤得更軟熟些

有的人喜歡吃蘋果稍微帶脆韌 有得則喜歡吃完全軟嫩 任君選擇 各有所好!!


盛產的蘋果 自釀的酒藏 垂手可得的豐富食材資源 

讓我鍾愛的蘋果派 在修道院裡 變成一道家常不過的甜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