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124 櫻桃糖霜麵包


因為對於麵包烘焙不熟悉 在保羅烘焙書中麵包區我很擺爛

往往都觀望著 等大夥上過一輪之後吸取各家經驗才敢下手

櫻桃糖霜麵包我很早就想試做 以為那麵包體是泡芙

認真看了看...是麵包~是麵包~是麵包~~~那只好等等再等等

終於 凱菲先試做 然後正接受完封挑戰的#過動小慧也做了

大概了解麵包體跟製作上的關卡之後 再來就是食材的取得

糖漬櫻桃根據保羅描述 會帶點酸酸的滋味 

我在酒漬櫻桃 跟傳統紅通通的糖漬櫻桃中糾結著

最後兩者都捨棄 用了含有適度酸適度甜的蔓越莓

而面頭的櫻桃糖霜 則是用了乾燥覆盆子顆粒

嚴格說起來 這裡面完全沒櫻桃 看來我又要被巴陶(巴頭)了

無論如何 我遵照保羅用果酸平衡甜度的概念 做了這款麵包

成果十分受到我家雙子的喜愛~有機會 會再來一回正港櫻桃~

『麵包』


食材: 高筋麵粉 奶油 砂糖 水 乾燥酵母 鮮奶 蔓越莓乾


將酵母跟鹽分開放置 加入奶油 水分及鮮奶攪拌成團(左上->右上)

並持續攪拌至完全光滑的麵團 靜置發酵至兩倍大(左下->右下)


接著是整形的部分 因為凱菲有說整型很難整成長條 我特別注意這點

基發後將麵團倒在工作檯上 充分拍打排氣 翻摺 (左上->右上)

然後將麵團分割成12小塊 在整形成圓球狀(左中/正中)

用全份食譜的份量 基發後的麵團約 930 gm 做成 12 顆約每顆 78 gm

然後將每陀麵團整形成10 cm 長條型(感謝之前古巴麵包的歷練)

再放進烤盤等待二次發酵(高雄的室溫27度約 30分鐘就發好)

將麵團放進預熱好的烤箱 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出爐後放涼備用...

各位有沒有發現漏什麼???? 是的~蔓越莓乾咧???? 

忘了~忘了~忘了~~~

『糖霜』


食材: 鮮奶油 粉紅色素 覆盆子果粒


鮮奶油打發成奶油霜(左上/中上)然後放進冰箱冷藏

再將糖粉加入適量水, 色素及果乾調成莓果糖霜(左下)

將麵包中間橫剖不切斷 沾上糖霜 最後擠入奶油霜~~勘些(完成)~!!


糖霜及鮮奶油在夏日高雄的室溫下融得快 拍照真是分秒必爭

拍這批照片是我拍完一輪 換第二個場景的時候 糖霜已經還原成液態...


因為用的是人工色素 顏色比較好掌控 

如果真的用天然色素 我覺得可以考慮用石榴汁 顏色會比較貼近

不諱言 我當初被這麵包吸引的確是他粉色系 加上美美的擠花

但好吃度依然是所有的所有 食譜的中心主旨

前一晚就先試吃了麵包本體 外層微微的麵包皮焦香

內裡組織跟古巴麵包一樣柔軟 咀嚼起來富含著牛奶的香甜~ 

沒想到這麵包體除了好操作 口感也十分親民討喜哪~


組合後呢??? 我本來對於只夾鮮奶油的內餡沒有太多的期待

糖霜一大坨我也覺得視覺效果居多(我對自己先入為主先去面壁XD)

但實際試吃 卻不禁佩服保羅食譜的設計 (在麵包體已膜拜過一輪)

鮮奶油的確多吃有點膩口 但卻適度潤飾了麵包體吃起來不會乾渴

然而糖霜的甜度搭配上果粒的酸度 讓糖霜富含莓果酸香不死甜


一批12顆的小麵包 沒裹糖霜的 拿來夾熱狗做成小亨寶也好讚


這糖霜麵包因為櫻桃不是櫻桃 且忘記柔進麵團鐵定要被巴頭

等12顆消耗完畢 會找個時間再來一次的

畢竟 現在只要包子喜歡的食物 老木都會做小筆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