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的城市烘焙課》P.244 巴布卡


最近在消耗存菜 這個巴布卡是先前的存菜系列 比較不浮誇的款

浮誇點的 都被我扣留 準備擇日找時間再試做一遍樸實版

巴布卡蛋糕 (Babka) 在波蘭文泛指蛋糕 一種流行於中歐東歐的傳統酵母蛋糕 

而巴布卡看似類似海綿蛋糕的基礎配方 可以衍生出不同變化及口味

保羅的這個食譜來自於他在華沙遇到一位米其林餐廳的主廚:亞雷克

他不用酵母 反而用葡萄糖漿來維持蛋糕的濕潤度 是極為新穎的手法。

仔細回想一下這款蛋糕 大約是在今年初的試做 順序不是保羅清單前幾名

為什麼會放在較後面才實作 ?? 因為裡面有個老爺不太欣賞的成分 - 椰絲 

主婦觀望著大家的實作心得 感覺椰絲不會口感很"擦擦" 於是鼓起勇氣....

事實上 這款蛋糕還有一個食材我一直找不到 那就是葡萄糖漿

後來終於被我找著了 當然也就順勢把他做一做

結果成品如何??老爺有沒有因為椰絲而退貨?? 讓我們接著看下去.........
《蛋糕體》


食材: 雞蛋 砂糖 奶油 椰粉 泡打粉 麵粉 鮮奶油 檸檬 葡萄糖漿 果醬


首先椰絲先用烤箱低溫烤香 取出放涼備用(左上)

接著將砂糖加入奶油打成奶油糖霜 再依序加入雞蛋 葡萄糖漿以及麵粉泡打粉

充分混合後加入椰絲 鮮奶油及檸檬皮屑攪拌均勻 隨之倒入模具中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P.S. 我沒有 22*22 cm 正方形模 改用 20 cm 圓形活動蛋糕模

《糖霜》


食材: 糖粉 乾燥玫瑰 檸檬 


先將表面突起的部份切平 然後將糖粉加入檸檬之調成糖霜

均勻塗抹在蛋糕表面後 撒上玫瑰花瓣及檸檬皮屑即可


用玫瑰花瓣裝飾起來 一整個凡爾賽玫瑰的感覺就跑出來


這蛋糕 最讓我擔心的 倒不是濕潤度而是椰絲的口感老爺買不買帳。。。

不嗜甜的我先切了一小片試吃 咦??是我變得耐甜嗎??

蛋糕體甜度沒有同學說的那麼甜膩耶。。至於口感濕潤度 感覺跟磅蛋糕差不多

上層的糖霜因為檸檬汁而變得甜中帶檸酸香  檸檬皮屑的芳香更是清香宜人

這糖霜跟蛋糕體平衡之後 對於不耐甜的我來說甜度還算適中 檸汁的功勞很大!

至於比重不算低的椰絲呢 隱隱有些許椰香味 椰絲的口感倒是不明顯

最上層的食用玫瑰花瓣 視覺效果的成分居多 但看了心情很好又何妨?


一塊斷面照 蛋糕的甜度濕潤度居然對於我來說還算適中!


切了一塊給老爺“盲測” 不告訴他有椰絲存在 只問他味道如何??

他只說:蛋糕很香,上面的糖霜有酸酸的 所以不會太甜。

我說:口感會不會怪怪的??會不會不習慣??

老爺多吃兩口說:不會啊。。。。有什麼怪怪的嗎?

人妻內心暗自竊喜:椰絲成功偷渡了啊!!!


整理照片才發現 原來這枚蛋糕試作 是在包子穿著綿敖的年初冬季哪!

你的照片 總是摻雜在一堆食物步驟圖成品照之間

謝謝你 總是乖乖的陪伴 讓我無憂無慮無牽掛肆意地玩耍

謝謝你總是體貼 我的愛 我的乖寶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