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麵包自學全書》P.254 水果磅蛋糕


因為液種 酸種的問題需要在周末才比較有時間研究

我轉身投向了布里歐麵糰的區塊及蛋糕甜點區

這本自學書裡面 有些經典的甜點還是會被收編

前兩天做布里歐卡關 那就換換手氣 做比較熟悉的甜點吧~

甜點烘焙無論你多熟 還是要時常練習才能保持手感穩定

這本書內磅蛋糕食譜有二個 香料蛋糕太獨特太有個性

所以通常只要甜點書裡面有香料蛋糕 都被我擱著

另一個水果磅蛋糕相對地看ˋ起來就和眉善目許多

糖漬的水果們五顏六色 或者很多同同學會糾結在色素

但食用色素偶爾為之 悅人恱己何樂而不為? ?

讓我們看看這個外表樸實內心藏著寶石 像珠寶盒的蛋糕吧



食材: 麵粉 杏仁粉 奶油 砂糖 糖粉 泡打粉 雞蛋 鮮奶

果乾(三色葡萄乾 市售糖漬水果 糖漬柳橙)

P.S. 因為綜合糖漬水果裡面有櫻桃 我就把總量多加10 g


首先 先將葡萄乾加水煮軟 稍微浸泡備用(左上)

將奶油加入砂糖拌成奶油糖霜 再分批加入蛋和鮮奶攪拌均勻

接著加入2/3的粉類(正中)拌合 剩餘1/3粉和果乾拌勻

等麵糊充分拌云之後 最後加入果乾攪拌 

倒入模具(20*8 cm )之中依照溫度時間烘烤


烘烤期間來準備蘭姆糖漿 等蛋糕出爐後 趁溫熱時抹上糖漿


淋上糖漿之後 我等隔天稍微熟成才宰這蛋糕


蘭姆糖漿浸潤過的蛋糕 像是抹了BB霜 外表透著亮光

入口時 淡淡的蘭姆糖漿帶來香氣還保持了蛋糕濕潤度 

相較於其他磅蛋糕配方 這蛋糕內裡糕體較鬆軟

蛋香奶油香氣明顯 甜度對於我來說適中 濕潤度也很足夠

果乾穿插在蛋糕之間 下一口是什麼果乾 吃起來滿是驚喜


本來很擔心果乾都沉底 又或者會影響蛋糕熟度

然而用了書的方法 將果乾用麵粉先包覆 再加入麵糊

一方面可以確保果乾不會把麵糊的水分吸乾

另一方面果乾也比較不會整個沉底


一直以來 對於果乾製成的水果蛋糕沒有太多興趣

這個配方比例 濕潤度 甜度很適口

五顏六色的果乾更讓你覺得像是手捧著一個珠寶盒


這是一款大人小孩都會喜歡 送禮絕對不失禮的好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