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P259 波堤獅的花冠麵包 + 奈米卡須麵包



辛蒂小姐一向是榮恩學園的模範生 努力不懈並且進步神速

那天看到辛蒂小姐做了一個很美的麵包 - 花冠麵包 (請務必點入內鑑賞!) 

當時他謙虛說沒有很成功 書還沒翻到那頁的我 不明所以然 只覺得很票釀很吸睛 

當下就決定讓這個花冠先插隊 想做這個亮眼指數破錶的麵包!!


食材: 高筋麵粉 裸麥粉 很爭氣活著的小穆拉(液態酵母) 乾性酵母 鹽 水


這個花冠麵包配方多了裸麥粉的成分 相信風味必定有所不同

按照往常 我把所有食材對半砍 以符合三口之家(??請看文末第三口⬇️)


先將乾性食材倒在料理盆中和一起


用叉子中間挖一個洞 分批加入水跟液態酵母和成麵團 


然後揉到完全混合 也就是光滑的狀態 (但是裸麥難免很難光滑)


放置在料理盆內 蓋上乾淨濕布進行基礎發酵


挖!!果然前晚剛餵過花蜜的小穆拉很。躁。動啊~~


然後稍微整形(左) 靜置一段時間。。。(右)


看辛蒂小姐的花冠麵包時 我跟組長說我的模具跟烤箱烤不了這麼大分量

把它塑形成小的花冠又怕考起來風味會變質

組長開示: 請放心把二發前分割的麵團重量對半砍 還是可以烤的喲~~(我多取了一些些)


於是乎 我搓了六顆湯圓 照著榮恩教父的指示 用擀麵棍壓扁前半端塑形

撒上一點麵粉 然後對折。。。咦??湯圓怎麼變水餃兒了?!?!


然後把六顆餃子排列在小型戚風模裡面 進行二次發酵


二次發酵後。。喂喂~~水餃兒呢??怎麼轉個身變成山寨波堤獅了??



正港波堤獅 ➡️ 八圈獅鬃 山寨版 ➡️ 六個


依照榮恩大師指示 倒扣在烤盤上 撒上少許麵粉


因應我的波堤 size 比較小 放進烤箱 縮短時間烤約20分鐘 

上次獲得組長指點 烤盤跟烤箱有事先預熱 會讓麵團受熱更均勻喔!!


烤出來的成品~~花瓣的形狀不是很明顯。。。(請把目光放在下方麵包板!x1) 

但是如果不跟榮恩教父的花冠對照 他長得好可愛喲 !!❤️❤️❤️


按照慣例 我都等不及放冷 趁熱就試吃 斷。面。照

剛出爐的麵包再怎麼樣都好吃 皮軟中帶有韌度 內裡組織總是非常柔軟

不知道是不是裸麥的關係 稍微有種獨特的麥子香


隔天再吃 皮就變比較硬了 稍微烤過很脆口 包肉還是柔軟 (請把目光放在下方麵包板!x 2) 


三口之家之不能沒有忠實試吃員~~~(麻~這次的麵包香氣不一樣耶!)


那我就不客氣開動了!!!!


這個山寨波堤獅很討喜 可以再進步的地方是花瓣的整形 下次再來試試! (請把目光放在下方麵包板!x 3)

*~*~*~*~*~*~*~*~*~*~*~*~*~*~*~*~*~*~*~*~*~*~*~*~*~*~*~*~*~*~*~*

同場加演 『奈米卡須麵包』


各位可有印象前些日子一泡兒紅的迷你卡須麵包

當時靠著小藤籃跟打不死的蟑螂般超人信念 我生了第一枚卡須 沒想到除了割線 大成功!!

這個花冠麵包剩下的麵團實在很多 看著配方除了裸麥 沒差很多

於是乎又抱著小強精神 做一個奈米版的卡須練我的割線~~~~


藤籃是用原本那個 只是麵團稍微縮小


二發過後。。好奈米喲~~~


不相信??烤完只有半個巴掌大喲~~~敲~~卡哇伊!!!


突然覺得 這樣一擺好像小丑的撲克臉喲~XDD  (請把目光放在下方麵包板!x 4)


麻~~這是我的菲比特製顯微卡須嗎???

寶貝~這個可沒有藤藍花紋喲!!(米菲姨姨說這是卡須球X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