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麵包教父的經典配方》P.166 羅勒麵包


小烤箱烤出迷你卡須之後 連阿四都稱讚說小烤箱實在威爆了!!! 

這怎麼好意思呢???小烤箱說 為了不負大家的期望 他只好努力的繼續生麵包

該生甚麼麵包好呢??? 本來想跟隨阿濟的腳步 來試試看作榮恩大師版本小佛

但是羅勒長到一個可以隨意揮霍的程度的時候 最好就是豪邁的拿來入菜~~~

看到羅勒無法無天在長 幫她修個秀氣的頭髮好了~~~(不要禿頭喔)


食材: 新鮮羅勒 橄欖油 小穆拉 天然液態酵母 乾性酵母 鹽


開始揉麵包之前 不得不回顧一下我家那一開始很萎靡 現在無法無天的羅勒

小吉並不是綠手指 前面毀過很多香草的草生 這株羅勒卻十分有韌性

看他快要不行的時候 加了蛋殼餵養 居然像吃了大力丸 越長越茂盛~~ 

這麼枝葉茂密 一副就是很想被宰的格局 那我愛德華剪刀手就不客氣了~!!


製作羅勒香料油 是在揉麵包前的前置作業 需要提前半天時間

首先把羅勒葉片洗淨 切成細末 加入適量橄欖油 浸泡至少 6~12 小時

浸泡過後你會發現 橄欖油顏色會變淺綠 而羅勒的顏色則是從翠綠轉為深綠色


當香料油浸泡完成 就可以開始揉麵的作業了 同樣的 分量對半砍囉~


同樣的 先把乾性材料充分混和 有助於麵團整體的運作能夠得到一至均勻


然後再加入酵寶 小穆拉~~~她可爭氣的呢 幫我做了四枚麵包 現在要進入第五枚囉

最後分次注入開水 把麵團攪拌均勻成團


我是手揉族 柔多了就會抓到手揉的感覺 雖然不純熟 但是累積了一點點經驗值

大概會在最後保留15~20 cc 視乎麵團的狀況 濕潤度足夠與否 再來決定是否添加

((( 這經驗值當然是組長傳承下來的囉~~~~ )))


當麵團柔到滑順的時候 最後再加入羅勒香料油攪拌均勻

加入香料油攪拌 在手揉麵糰會遇到一個狀況 一開始麵糰會跟油完全油水分離

這時候初學者如你如我 一定會很慌 但請給自己一點信心 給麵糰一點耐心

慢慢地柔 香料油就會充分跟麵團每一個細胞融合在一起了~~


放置在保鮮膜上 蓋上濕布 依照榮恩大師的指示進行基礎發酵


等待基礎發酵的同時 就是賄絡我的格文小童工時間~~~


基礎發酵過後 麵糰變得十分柔軟濕黏 左上皺巴巴的部分是因為有部分麵糰跟濕布沾黏

我依照榮恩教父的指示 對半砍的原物料會生出兩顆麵包 

所以麵糰的分量也是對半分割  滾圓成形之後 再稍微室溫靜置 讓麵糰穩定


靜置過後 麵糰會在脹大些 再稍微整形之後 進入第二次發酵時間

我學乖了 為了不讓二次發酵的麵糰相親相愛 中間做了一道程咬金


二次發酵過後的麵糰十分澎皮 光滑到好想讓人摸一把


讓我幫你來 Tattoo ~~用很假掰很威的10號大圓刀~~~讓滑溜的小屁股皮開肉綻!!


 一劃開就看到割線處出現爆裂~~~此時還暗自竊喜 以為割線成功.....

孰不知....送入產房(烤箱)之後.....


歪么么~~~~烤出來割線完全變成隱藏版割線   ......囧rz...


因為第一枚割線不明顯 第二枚開始抓狂的鏤刻....

結果......這不是波蘿包來的嗎 ?????!!!!! 搞咩野啊??!!(星爺港音上身)


人就是要從 錯誤中學習 學習中成長 

這是一個學習的筆記 真實的紀錄有利於助長下次(割線)的成功~!!


來看看斷面秀??? 外層麵包皮烤得十分酥脆 用麵包刀切下有喀擦喀擦的聲音

內層麵包組織很柔韌而厚實 氣孔緻密 跟榮恩教父倒是很類似 ^^

美中不足的 我因為太替我的蘿勒著想 沒有摘太多來做香料油.....

所以麵包斷面的蘿勒顆粒不明顯 但香氣倒是有的~淡雅而不搶戲~~


這麵包剛出爐吃 內層麵包軟呼呼 香氣十足!!! 我愛死了!!

隔天吃又如何呢?? 室溫下 未經回烤 居然還是柔軟?!?!?!  實在是太美妙了!!!!

組長開示: 麵包在出爐後的六小時 會進入後續熟成的階段(穩定階段)

因此麵包在出爐後 稍微靜置六小時品嘗其風味最佳喔!!!

不同性質的麵包有不同的保存方式跟賞味期限 有的適合快快吃 有的則是隔天風味更佳

台灣天氣熱 溫度高 含油或是果乾類的麵包 不建議室溫保存 會有油蒿的問題喔~!


[[ 小吉的苦口婆心 ]]

很多人會迷惑 為什麼小吉要這麼ㄍㄧㄥ 不換個大一點的烤箱 ???

小吉有準備要換嵌入式烤箱....很久了 在這之前 要我換過渡型烤箱的勸拜聲浪不斷

我是有認真考慮過的 也物色過了 但是目前沒有喜歡的 喜歡的又買不到這樣....

小吉很滿口道理的說: 我持續愛用小烤箱生麵包是有我"深層"的用意~!!

 一來是因為嵌入式大烤箱需要中島的陪伴  二來 相信很多家庭主婦的經濟來源來自於另一半

辛苦掙錢 精打細算是一定要的 動輒要買大玩具必須仔細思量....

家裡只有小烤箱如我的主婦 往往會對這類麵包食譜為之卻步 以為要有全副配備才玩得起來

小吉私心的想在大烤箱出現前 讓Amazing B.能夠好好表現 發揮他的無極限

讓一眾沒有專業器具的主婦們不用對這種食譜心生恐懼~告訴大家 專業器具絕非必備

心 才是唯一成功的條件 ~ 

當然 有更好的配備會增加玩樂的爽度就是了.........


(矮哦...麻..你要我打這些狗血....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