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露玫瑰總複習』藝吉(妓)回憶錄之『成。長』


這是什麼???菲比妞的 罐頭食物嗎??? No No No....

這是一年前的我 正確來說 是十一個月前的我

我呢 是在台外宿18年的遊子 從學生到醫生 三餐大多隨意解決

也不是不會煮 只是一人份很難煮 也很懶煮...

回想起一年前...(果然年紀大了 開始愛上回憶) 

我偶然的被熱情的Audi Mam 邀約 踢我上車 參加了『在我家』遊戲

於是乎 就這樣從半馬的『在我家』開始 一發不可收拾........

當時第一道試作 已是 2013的七月(2?週)  看??多簡單的菜色??? 柿子果該挑軟的來吃......



這張圖片 有玩過的同學一定不陌生~沒錯 是30分鐘臉紅心跳咖哩雞丁PK賽

追著大家的遊戲很久 都不敢上車 一來沒自信 二來沒時間

沒想到 第一道芒果沙沙醬一Po 松露班滿滿的鼓勵紙片般飛來

我好感動喔~~(相信很多同學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原來 廚藝要精進 除了磨練 還需要鼓勵~!!!! 



每次的Po文 大家都是滿滿的稱讚跟鼓勵 我也跟著越來越有興趣

當然 也決定要繼續玩下去 大家的鼓勵成為我的動力

也在這個時候 我在想 我覺得好吃好說個不準 也給老爺試試看吧

於是『愛心扁東』從這個時候開始誕生~~~ (沒想到 扁東也從此 絡繹不絕)



這個時後 我認識的同學還很少 有互動的也不多

但我看到很多上車的同學 排盤都好美

恩...食物美味固然重要 但排盤也是值得學習的一環

漸漸的 我開始學習起當個 視覺系



玩遊戲的初期 都用照片上菜 沒有認真寫格文的習慣

所以這時候的格文 文筆寫得很生澀 看起來也很丟人...

不過 我覺得 這是一種人生的過程 也不想特別去修飾什麼

正所謂 誰沒有年輕過???? 生澀的 拙劣的 都是滿滿的回憶



開始遊戲的最初 我也沒有用相機 大部份都是手機拍照

所以最初我上菜的照片也很原始 沒有美肌模式(無修片)

這個時期 我的菜單會挑我想學習的技術 或是老爺愛吃的菜色

這個水波蛋 是當時我想學習的目標之一



在遊戲之前 我跟老爺共同用餐的場合 大多是外食

然而 外食的選項 老爺大多都會依照我的喜好(這是驕縱)

上車之後 漸漸的 我會開始為老爺做飯 也從中慢慢地找尋老爺的喜好

此時此刻 發現原來一心一意為心愛的人做飯 心情是如此美好~^^

這盤麵麵還被阿莫先生按讚呢~讓我開心好久啊~~

可見阿莫先生真的好喜歡肉丸 跟老爺一樣呢~^^



真的能夠讓我鼻孔瞪人的 是我十分自豪的炒飯

炒飯要好吃 炒得夠鬆之外 不能太油

老爺是個炒飯控 我的炒飯 連他都說贏過高雄第一的X品

也因為爺喜歡 我拿手 炒飯成了週四忙碌的固定班底

沒想到日後讓我跟黃蓉結下不解之緣 .......

(蓉姐兒 不把你放這 實在對不起炒飯..喔..不...對不起你 XD)





我跟老爺的飲食喜好 其實不太相同 我愛海鮮 爺喜歡肉

但在這道菜色裡 我們發現了共通的敵人...酪梨...

哈哈哈.....真是對不起愛死酪梨的阿計了......

越玩越開之後 連一開始不看好 認為我三分鐘熱度的阿木

也漸漸的 一點一點對我改觀 慢慢從不看好到每週追蹤我的菜色

有時候有興趣的 還會問我怎麼做呢 !!! 

相隔兩岸的母女 越洋通電時  也越來越多飲食菜色的話題~!!



參加遊戲前 家裡的給西都是基本配備

想當然爾 我的烤箱也是家用小烤箱

阿計有不少食譜是烤箱料理 剛開始入廚 我還捨不得投資大烤箱

但是又想玩烤箱料理 從此開始 我幫我的小烤箱開始打出名號

慢慢三不五時會出現一些小烤箱也有春天系列~~



這個遊戲之所以吸引人 是因為可參考的食譜都很平易近人

不是說一定每道都得出大魚大肉

家常如此的玉米豆腐炒 孰不知 是老爺時常想念的菜色呢~



另外 姊姊對我們有無限的通融 無論是食材或是做法

阿計都很認同因地制宜 不需要跟足食材

食譜的精髓到了 菜色就會被認可~~~~

像這道  沒有雞胸有什麼關係?? 雞里肌又有何不可??



老爺呢 其實是個很傳統的逮丸因仔 有著台灣胃

所以大部份的異國料理 我都是抱持闖關的心態讓他試味

我也很感謝老爺的不挑嘴 讓我只要不要口味太突出 總能滿足他

就像這道培根蛋麵 其實很好吃 唯一的敗筆是再微波 蛋汁凝固變得口感沙沙



偶爾 人妻會做一些人妻限定獨享料理 姥爺不見得吃得到

這種獨享料理 有可能是老爺不愛 再加熱會走味 或是人妻很愛吃而獨自完封(大多數XD)

老爺只能看著圖片口水一直流一直流(例如這道)...好虐啊~



在遊戲過程中 漸漸認識一些很有才的同學 教會我很多食材知識

也認識很多同學 本身就有好食材 例如一直後悔認識太晚的花另另

花家的滷包跟咖哩粉 真的甲料ㄟ調

老爺吃過之後 提到咖哩 他只認識花另另.........@@



因為廚藝還在起步階段 也有一些搞剛想做的菜色

會事先做這種試驗版本...沒想到  還挺成功的呢~~



姊姊的食譜 除了教導廚藝 也時常傳達一些正面的理念

例如 時常會遇到做菜剩下的一點點畸零食材

就像剩下兩張酥皮 食之無肉 棄之可惜

如何好好妥善運用 考驗著煮婦們的智慧...

拿來做這樣香酥可口的小點 有誰想到她原本是剩菜????



姊姊的食譜讓我佩服之處 是阿記從不抗拒任何食材

也不排斥 fusion 菜色 不像有些大廚 很執著于傳統

個人己見 傳統固然要保留 但過於故步自封 往往少了創意的火花~!

這個日式厚片馬鈴薯 就是用了明太子 美乃滋製成

其滋味之玄妙~沒嘗過絕對不能體會 一吃絕對會上癮 老爺好愛~!!



隨遊戲進展 慢慢的 對烤箱料理有越來越多的渴求

看到這種看似困難的菜色 也不再卻步 勇於嘗試 & 挑戰

反正失敗了又如何??再來一次就好啦~ 越挫越勇開始在我的字典裡建立

這個反轉酪梨塔 因為姥爺不愛酪梨 我自己改裝成夏威夷版 

老爺吃了直說 好像夏威夷披薩 好好吃啊~~家裡有個捧場的大孩子 是成功一大要素



也在遊戲當中 發現有些火力超猛天天炸好多道的同學

沒錯!!此號人物 就是眾所皆知的李老書

那時候我在想....咦?? 不是老師嗎?? 怎麼有時間24小時都在炸??

後來才發現 當料理是興趣時 時間根本不是屏障~!! (蓋章)



有些菜色 第一次做的時候 覺得很好吃 但想試試某些新變化時

我就會依照自己的想法 再試一次 例如這個當初覺得唯一很抱歉的酪梨

第二次 我就把它換成清爽的小黃瓜 果然作出自己喜愛的口味~

偶爾加入自己的想法 往往會蹦出新的火花~



還有一些菜色 是挑戰老爺的底線 怎麼說呢??

像是焗烤 原來老爺不喜歡焗烤菜 但他總是很配合的試吃

慢慢的 也改變他對焗烤的既定印象 漸漸地愛上他



最讓我感到感動的 是在阿計有神奇的凝聚力量

讓我在松露班認識了很多同學 每個都很熱心 也讓我增長很多知識

就在這個海鮮凍 讓我認識了瑞塔 日後還不時會有交流呢

網路無遠弗屆 把世界各地的你我  情牽一線 心繫一起



以前我會抗拒某些食材 甚至拒于門外

隨著遊戲 我也變成陳大膽 像是這個生食的韃靼

把生的鮭魚剁成塊生食 我以前只敢吃刺身 在這裏有了新的視野



給老爺帶的扁東 漸漸有了許許多多的變化

唯一不變的 是當老爺很累 或是嘴饞時

我一定會做拿手的炒飯 因為這是老爺心心念念的 Comfort Food~!!



當遊戲漸入佳境之後 上菜成為一種習慣 (咦?? )

所以就算是小感冒 也手癢忍不住要做些料理

這時候 翻翻食譜 有著既暖胃又療癒的濃湯料理

吃飽後 胃暖 心更暖~~~



有的食譜 一整個就是中了我的要害 例如滷味

我愛滷味的程度 已經是網購遍全台的滷味了

阿計有教大家開魯鍋 還是用萬裡飄香呢 不跟豬先生喇舌 我會哭的



阿計的食譜裡面 有很多都是辣味 因為阿季是不折不扣的辣妹

我以前完全不能吃辣的 跟車之後 一步一步也晉升辣妹的行列

不過 目前還是停留在幼齒的辣妹 XDD



參加遊戲之後 周遭的人對我起了微妙的變化

大部份以前就認識我的朋友 對我的評論是: 我怎麼都不知道你那麼會煮?

那是當然的~因為連我都不知道我自己會煮.......XDD

所以啊 人的淺能是需要被激發的~!!! 阿木也因為這道菜 對我刮目相看!!



越玩 就越喜歡除了味覺 還有視覺的享受

因為雖然殘酷 但我相信人對食物的評價

跟大部分男人看女人一樣 先看外表 再看內涵

這個大蝦佐蟹肉沙拉 就人如其份 視覺驚豔之餘 味蕾也同樣充分享受



小烤箱料理 往往給我無限的挑戰 卻又給我意外的驚喜

因為烤箱小 火侯難控制 要顧及熟度又不會烤焦 食譜上的時間都要自己微調

這個鮪魚甜心酥派 雖然稍微烤焦了一點點 但內餡濃 酥皮香 好好吃噢



生肖屬貓 凡海鮮來者不拒  阿計有很多海鮮食譜 有的簡單 有的搞剛

偶爾想要吃得簡單又要吃得像歐巴馬 我會這樣做.....(這也是傑米大仙的喔)

原來我跟阿季一樣 喜愛著傑米大仙的口味呢~



後期 每當身心疲累時 就會開始找阿季(的食譜)來取暖

除了上次的青花菜濃湯 這個胡蘿蔔濃湯也能讓人舒緩緊張疲憊

紅澄澄的暖色系 溫潤的口感 喝了心頭暖呼呼



這一年的遊戲下來 最感謝阿季的人 除了我 還有老爺

透過遊戲 他對我的廚藝有了720"的大轉變

我們之間 也多了許多的話題 甚至多了很多共同的目標..找尋食材XD

當然 獲益最大的 除了老爺的胃囊 還有我倆的感情(羞)

因為拍拖13年從未有結婚念頭的我 也漸漸對家有了不同的感覺

原來下廚煮食 有著這般迷人的魔力啊~~



老爺最愛的菜色 原來松露姐的食譜裡都有

就連這種庶民小吃 松露班滷包的主人 阿另也不吝分享給大家 有松露班真好~!!

那以後就可以時常做 自己做 又健康又美味 重點是 隨手可得啊~~~



列車的途中 阿計三不五時會給我們一些小遊戲或是小考題

例如30分鐘咖哩擂台賽 又或者這個一體成型培根煎餅

我們一眾松露班玩得開心 也玩得很瘋~~~~要一直不累(Play)下去喔!!



豬肋排是老爺喜愛的菜色 遲遲未動手 是因為只有一咖迷你家用小烤箱

後來狠下心用小烤箱試做 沒想到~~~~

小烤箱 你成功了~!!!!!!! 這個大獲好評呢~!!

所以囉~~大烤箱~!大烤箱~!大烤箱~!大烤箱~!



自從某個時期 認識某些松露班之後 就很喜歡跟他們玩在一起

就像這個從巴菲開始的網紋蓋大樓 我們也蓋得很瘋

也在差不多這個時期 我開始認真的寫起格文做記錄了....



有的食材很奇怪 沒做菜的時候拼命出現眼前

認真要找 卻遍尋不獲 例如這個淡菜/貽貝/孔雀蛤

不是我刁難 現在的大賣場也真是太不專業了 

沒有也就算了 還居然沒聽過 不知道是什麼...該不會要我烙豆芽菜吧??!!



有些食材 則是真的是很夢幻的 例如兔肉....還有鹿肉

我不會抗拒吃兔子 只是台灣真的沒怎麼在賣

印象中的兔肉 也就真的跟雞肉差不多 所以自自然的就用雞肉取代了

這個肉糜醬 讓我體會到古早人把食物做成凍派保存的精神

沒想到 很爽口 也很新奇 不是我想像中的Spam鹹肉罐哩



我很欣賞(?大膽) 阿計的一點 是她很有實驗精神

例如馬克杯布朗尼 例如這個微波爐蒸蛋....

國際部落客的食譜 他除了研究 不吝分享之外 也邀我們一起實驗

因為食譜很簡單 我也很不死心的一試 再試 三試 就是要試到成功為止



參加列車前 我從未自己壓過薯泥 但老爺愛吃薯泥

所以我試壓了一次三色的 料滿滿的薯泥 

老爺超喜歡的呢~~~原來薯泥一點都不難嘛(只要你肯下手試~!)



老爺因為一些原因 不能吃牛肉 關於這點 人妻當然配合

雖然他都說沒關係 但我會儘量少做牛肉料理

不過 有時候是嘴饞 有時候是為了氣他(他把我惹毛) 我會故意做牛肉大磕一番

例如這次 他居然不經意的說他以前的把咩史給我聽 我假裝沒事 私底下來報復

這個就是復仇女神的厲害之處啊~~~嘿嘿~~~



老爺其實應該不屬羊 屬豬吧???

我強烈懷疑 他愛吃豬的程度 導致豬肉價格上揚..(??)

他好愛吃豬排喔 於是乎 我也常常做一些家鄉口味 例如這種蔥燒豬排



有一段時期 阿計告訴我們 荷蘭很難買到阿計很愛的豬皮

接著 ....事情就失控了.......大家瘋狂獻上豬皮 以示對松露姐的愛...

然而 我之前滷過絲絲分明的豬舌 竟然在這波萬裡飄香當中 讓阿計認為是閃亮一顆星 



剛下來南台灣 身邊的朋友全部都在臺北 其實還滿自閉的

後來漸漸熟悉環境之後 發現南部人的熱情 攻陷了我的心

好比肉販 我去買牛肉的老闆娘 他有賣新鮮溫體牛舌

某次我想買 卻忘記帶現金 隔天去他就跟我說  啊你就先帶回家 隔天拿錢就好拉

牛舌很貴耶~~~一根七八百 都不怕我拿了就不回頭喔~~~

這樣用交情做生意 叫我怎能不成為他的終生主顧呢~???老爺 對不起了



同樣的食材 隔夜再吃 可能會吃膩 也可能口感會走味

偶爾 會把剩下的肉 換個方式 端上桌面 往往會有不一樣的驚喜

像前面滷的一整塊豬舌 明明只有兩口人 卻滷了兩三根

之後的 拿越南春卷米紙 加上新鮮萵苣包著吃 口感清爽又新鮮



人口少 是我做菜最綁手的地方 做得多吃不完很浪費  做得少 微調的比例不對就會走味 

還有一些菜色 必須做大份 氣勢才會出得來  就如這個陶罐派 

早在我還未上車前 看大家玩好開心  上車之後就下定決心 再怎麼樣都要試做一次

用了同樣的元素 因為不放雞蛋放鵪鶉蛋 意外的出現動漫人物????

喬巴~~原來你愛陶罐派啊~~~~~



羊肉是我對四隻腳裡面 唯一的罩門 我不喜歡他的膻味

羔羊比較沒有經過賀爾蒙洗禮 沒這麼膻我還可以接受

其他的我真的敬而遠之~~~所以大部份我做羊架子 都是為了寵爺



寵爺但我絕對不會虐待自己 我一定會代償性的做海鮮安慰自己

這道水芥田菜汁 因為不知道水芥田是啥 我用了菠菜汁

後來才發現 不就是老廣用來煲湯的西洋菜嗎???




老廣很會燜蹄膀 尤其是過年過節 身為港仔的我怎能漏氣??

那週因為老爺表現十分良好 我心大喜

給老爺燉了這支肥滋滋的萬里飄香豬大腿以滋獎勵

愛吃皮的陳媽媽(現在要稱婆婆了)也很額樂呢



也有一些作品 到現在還是只有圖片 沒有文字的

這讓我都不知道該下什麼註記才好 所以 記錄是很重要的...(明明這個很好吃的說)



喜歡吃海鮮 所以常常對海鮮菜色多加著墨

就像這個鑲花枝 人家阿計明明就是透抽 我硬生生把它換大花枝

還好鑲進去的肉餡沒給他半路叛逃....乖乖的獃在花枝裡讓切面很美



之前剛開始玩列車 還不確定自己會不會長久玩下去

自己都不太敢投資精品鍋具 怕的也是三分鐘熱度

因為越玩越開 以前的同學小R也覺得我前途無量(還真不要臉)

十分大方的把美美的鍋具轉嫁給我 讓我有了人生第一隻的精品鍋



我很喜歡吃栗子 老廣有道悶燒栗子 跟這個類似

濃不油赤醬的方式醬燒 老爺吃了一直額樂

這個 理所當然也列入無限輪迴點播清單當中~~



小烤箱玩得差不多之後 想出個難題 給他一個大會烤

於是乎 我浸泡了干邑栗子 塞在雞屁屁裡面 

(原來 第一個對春雞仔施暴的 不是黃檸檬 是栗子啊~是栗子啊~是栗子啊~)

直火下去考這隻小春雞....不料就算貼上錫箔紙 雞背還是烤成109辣妹



簡單的涼拌菜色我也很愛 像這種組合式的蝦蝦千層杯

當時還買不到海蓬子 用了日式海帶芽取代

我就說主婦主導市場嘛~~~第二次做 然發現連全聯都有在賣海蓬子了



也忘記這個為什麼沒有寫半隻字 但是我有印象這道炖菜得透抽好好吃噢

新鮮的海鮮 炖出來的料理就會好吃 唯一就是那個圓茄切太厚片

被我烤毀了...是因為圓茄桑了我的心 所以文就被遺忘嗎???



蝦蜜???這個也只有圖???我要昏倒了

後來想想 好像是那陣子比較忙 沒時間打文吧

不過這個肉丸菜色 是老爺的愛菜 老爺很愛吃丸兒呢~~~



這就是被挑釁的蘇格蘭蛋第一版 當時我用的是全肉

裡面沒有加洋蔥 所以滿滿是肉很紮實 也肉汁滿滿

後來還把這蘇格蘭傳統小吃 在阿木來台時重新呈現給他品嘗

阿木年吃的清淡 也覺得很酥香涮嘴~!



看到這裡 你一定會覺得 我怎麼這麼厲害 每到菜色都這麼成功??

事實並非如此 我要學習阿記 坦誠自己的失敗 並記錄下來 才會成就日後的成功

就像這個酸奶鴕肉 因為一開始不會處理鴕肉 硬如石塊

後來我一再改良之後 終於成功了~!! (所以記錄真的很重要啊~!!)



差不多到列車末期 開始奈潔拉的聯合試做

這本食譜 很有質感 也有很多菜色是為了孩子而設

這個肉披薩 就是奈潔拉兒子的最愛 我家那個大孩子怎會不愛呢??



奈潔拉讓我認識很多西方料理酒,馬莎拉是其中之一

懂得運用料理酒 是料理的利器 讓你如虎添翼

就像這鱈魚嫩莖青花椰 酒精不但讓海鮮提味 也讓蔬菜的鮮甜味更上一層樓

日後只要做菜 我都習慣性放點料酒 滴酒不沾的我要變成酒國英雌了嗎??



奈潔拉的食譜當中 很多是酸性的菜色 很對我這酸妹的胃

當老爺大口吃肉的時候 我會毫不猶豫的煮自己愛吃的蕃茄菜

這道蕃茄鍋物 無論春夏秋冬都是時候 想到就可以開吃~~大愛!



羊肋排真的不是我的菜 上次買那批 想要快點消耗

這樣冰庫才能騰出更多空間放我心愛的魚魚蝦蝦~~

想不到如何消耗時 阿記有不少清冰箱食譜 

例如這個省時省事的一鍋煮 食材切一切丟進去煮 剩下的就是時間換取美味...



以前曾經覺得很多餐廳菜色都遙不可及 要自己動手似乎難上加難

跟著列車的歷練之後 字典裡再也沒有『不可能』這三個字

甚至連阿木也興致勃勃 問我這道菜該怎麼做呢~!



我很愛吃各類蕈菇 幾乎所有菇菇都來者不拒

還未聯合試作奈潔拉食譜之前 我就很愛一做再做蘑菇醬

拿到書看見這個蒜味蕈菇 立馬收納在試作清單之中

果然 雖然怕辣用甜椒取代辣椒 但蕈菇的野味沒讓我失望!



我偷偷向烤箱大仙許願 希望我家那喀小烤箱乖乖聽話 不再出槌。。。

結果 魔法成真 願望實現了!! 茄汁蝦乖乖的變好吃了呢!



這是最經典的一道讓我感到『煮婦也可以主導市場』的菜色

怎麼說?? 在這之前 有上市場的同學應該知道 嫩莖青花椰並不常見

但莫名其妙的 一下子 連家樂福都有在賣了.....

說~!!!家樂福的高層裏面 是不是偷偷藏著松粉??



鮭魚是我飲食當中常出現的主角 只要我想犒賞自己的時候

犒賞榜單前三名一定有他 豐富的DHA 充分滿足我的腦內酚!

足以讓我心情愉悅 頭頂烏雲立刻消散 。。。

所以 只要有關鮭魚的食譜 我都謹記腦海 等烏雲罩頂時請出來服用^^



帶皮兒的 不只是阿季的最愛 也是老爺的心頭肉

這塊帶皮的五花肉 一聽到要烤兩小時任人都會質疑

我家那咖愛耍個性的小烤箱能否乖乖勝任??結果出乎意料!

五花皮脆 肉Q而不會韌 當然 烤盤上的精華-香料五花油 誰敢丟棄?



參加遊戲之前 我不認識也沒吃過米麵 更別說料理他

因為奈潔拉 跟他有第一次接觸 原來他很親民嘛!

比 Abrorio 更好操作 卻不輸燉飯的美味可口

對於初學者如我 的確好上手 信心大增!!我也幻想某天能成為吉潔拉....



因為開始熟悉鴕鳥肉 解開它的美味密碼之後

我毫不客氣的時常買這塊偽牛肉來作牛肉料理 最常被點播的就數紅酒燉牛了

喜愛紅酒燉肉汁的濃醇口感 單吃 配飯麵主食都好搭

前前後後我已經燉了超過五次有了 這算不算是我的安慰食物之一呢?



藍帶豬排應該算是香口的炸物 不愛開油鍋的我 選擇少油半煎炸

之前作過MASA老師的迷你版本大成功 這次用厚實的豬里肌再做一次

沒想到刻意不用牙籤 讓起司嚴重側漏 所剩無幾 下次還是該乖乖聽話啊!



有的食譜 做法簡單 配上不一樣的配角 猶如控金擱包銀

就像這個炙燒網烤鮪魚 不過加了幾粒紅石榴 立刻身價上揚

從罐頭等級變身鑽石會員~~~~~



一直以來 白花椰是我喜愛的蔬菜 但是大多以中式料理

西餐多成為伴碟配角 水煮是唯一烹調方式

上車之後 知道焗烤白花椰的美味 現在奈潔拉告訴我

用馬沙莎拉拌炒 加上腰果葡萄乾 又是不同的風味!



能夠一作再作的菜色 是真愛 蘑菇醬就是其中代表

隨著每次的演進 漸漸摸索自己喜愛的完美組合

不時讓它在自家餐桌上完美表現 這是我認為對食譜最好的讚賞!



普羅旺斯燉菜 料理鼠王也會作 那我怎能認輸?跟料理鼠王拼了!

其實鼠王版燉菜比傳統正版簡單多了 唯一考究的是刀工

蔬菜切片厚薄一致 你就成功七成了 唯有那不爭氣的巴薩米克醋 給我搞笑了。。。



現在做回憶錄發現 我也做過這種把煉乳做成牛奶醬的實驗料理呢

當時身邊一堆朋友不解 我為何要費時費工做這種事??

沒為什麼 就好玩嘛~料理如果凡事都要問為什麼 就失去遊戲的本質了



有的時候 覺得奈潔拉女神的食譜很像親子料理 時常會出現小淘氣的步驟

就像這道 明明直接搓肉丸就好啦 把香腸搓成肉丸也太調皮了吧?!

不過女人無論幾歲 心中總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女孩兒 不是嗎?



我不愛吃羊 覺得他有一股強勁的羶味 不是人人能克服

但老爺愛吃羊 所以我偶爾會做羊肉料理 不過我幾乎不碰

這個羊膝 卻是唯一讓我認可羊肉的食譜(而且一試成主顧)

炖出來的羊膝肉質軟嫩 蔬菜鮮甜可口 湯汁滿滿的鮮味 我一想到都流口水..



參加遊戲其中一個十分迷人之處 就是當食材不易取得時

你就會開始上網做功課(這是一個十分好的習慣!!)

也因為做功課 學習到很多知識 也導正很多觀念

例如這花雕雞當中的花雕酒 原來是比較陳的黃酒 也就是紹興酒...

學習 是讓自己精進的不二法門



剛剛有說過 我不是每道菜色都一次就上~!!

失敗的菜色 我會不斷實驗 例如鴕肉的前處理

我從一開始什麼都不做導致硬如石塊 到最後知道可以用天然酵素

現在每次只要料理鴕肉 我都得心應手呢~!! (尾巴翹起來了)



成功的萬里飄香燉蹄膀讓爺一家都很鵝樂

於是我這媳婦 也想討喜愛皮的未來婆婆歡心 做了萬里飄香燉豬腳

現在婆婆在佛祖身邊修練了 很感到欣慰的是去年有讓她嘗到我的手藝

婆婆可以放心 以後我會好好照顧妳的兒子。。。

『松露玫瑰在我家』W50-4 萬里飄香佛山無影腳


蜂蜜香橙鴨是經典法式菜色 在餐廳時常看到

買到鴨胸之後 他當然是首選 橙汁的酸香 適時中和鴨皮的油脂

這道菜色 可以很家常 也可以是宴客菜呢!



前面烤過一次雞肉卷 一次培根豬肉卷 這卷兒對我來說 得心應手

把起司和著香料 用雞胸裹起來烤 當然不可少是先用錫箔紙包裹

果然 流湯效果十分吸睛 讓我滿意!!流湯才是王道!!



買到冷凍大草蝦 凍了許久 遲遲未找到歸宿 最終打算簡單做道香辣惹味的胡椒蝦

作法簡單 滋味卻不簡單 唯一就是大草蝦退冰之後 呈現垂頭喪氣狀

不禁散發出一股淡淡的哀愁啊!!



竹聖對於老廣來說 是餐盤上常見的海味

來台求學多年 我卻從未在市場看他出現過

某次逛黃昏市場 突然撇見這傢伙 還活蹦亂跳 很懷舊的買了些

老爺看見這東西直說噁心 吃了卻覺得好吃 真是好大的反差啊!



茶樓常見的奶局白菜 自己在家複製 其實一點都不難

唯一必須注意的是白菜的水分一定要瀝乾 不然精華就會被水分稀釋了!

後來這道菜色也時常出現在我家餐桌呢!!



買來彩色迷你胡蘿蔔 想要清冰箱清掉 該作什麼好呢?

就請出冰箱另一位長期住戶 一起送作堆吧!

當冰箱滿出來 就該想辦法淨空 然後重新塞滿XD

我想這應該是每位松露班同學的心聲吧????



大家最近認識我 都是因為傑米大仙的烤全雞

其實在傑米大仙之前 我這松露。吉莉安第二次烤全雞

就已經成功的讓小烤箱鞠躬盡瘁 死而後已~~

傑米春雞 我就是用了這裡的方式 隔水蒸熟再塗蜂蜜去烤



在這食譜當中 我認識『多果香』這好東西

雖然當時我沒找到正貨 用的是姊姊給的『偽多果香』配方

但其辛香的好滋味讓人難忘 跟肉肉的搭配蹦出絕妙的滋味!!



老爺很愛吃台式香腸 我跟他說港式臘味飯更讚

他聽了口水直流 一直說他好想試試....

這是我第一次做臘味飯 卻從此列入無限輪迴點撥清單

到底有沒有這麼愛吃香腸啊你????



很多同學是在傑米的『霹靂豬五花』才知道我是外科醫師

其實一早 我就在這顆豬心表態過 我是德州殺人魔.....

該說我是天生的殺人兇手嗎??? 呵呵呵呵~~~~



老爺愛吃馬玲薯 簡單的烤馬鈴薯固然可以滿足他

但好胎胎要作大膽新嘗試 來個不一樣的義式烘蛋

事先詳讀食譜是成功的首要條件 果然一次就成功 老爺大愛啊!!



最後的一道上車菜色 想破頭也想不出來。。。。

既然烤雞做過了 就挑沒做過的海鮮料理吧!

於是乎 簡單而華麗的香煎干貝 雀屏中選 為列車半馬劃下完美局點

『松露玫瑰在我家』W52-6 煎干貝佐蠶豆和蛋黃醬

Blogger的格文不能挑選照片 通常封面照片就是你貼的第一張照片

我一開始很想貼最美的那張 後來想想 選擇了『芒果沙沙醬』

雖然拙劣 雖然生澀 但 他卻是我的初衷
我很相信 松露阿計是有滿滿的愛 跟很神秘的凝聚力量

能夠適時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 推我們一把 讓我們找到自己的方向

最讓我感動的 是這每道菜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每一篇每一篇 充滿著滿滿的歡笑跟回憶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很微妙的 可以很渺小 也可以很偉大

阿計跟松露班之間泛起的漣漪 像廣島炸彈

強大而震撼 並且影響力是久久不能散去的~~

就像昨天我跟媚姊姊說我在整理這個 媚姐說 他去年玩得好瘋啊

人不瘋狂枉此生~就讓我們瘋瘋相連到天邊吧~~~~~



呼....文長 給寫完的我 看完的你 熱。烈。鼓。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