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胎胎模式 On』太極鴛鴦飯



不知道各位對於小時候的印象是甚麼"味道"?

有的人是魯肉飯 有的人是蚵仔煎

而我 是爸爸周末常會帶我們去"雅苑"粵式茶樓

跟叔父輩友人一家用餐

其中最經典的一道菜色 是這道"太極鴛鴦飯"



這道菜色其實做起來一點也不難

困難點只在於"太極圖形"的組合

分兩個步驟來做 1. 先做炒飯 2. 再來燴飯的汁

炒飯部分材料: 隔夜飯 綜合蔬菜 全蛋


炒飯很熟練的各位 這些步驟就可以直接跳過了

我還是簡單說明一下 證明我有用心..XDD

先打全蛋跟隔夜飯和勻 這是阿基師的偷吃步


盡量的和均勻 等等炒起來很容易炒鬆


油我一直都下很少 這次飯量炒比較多 所以多下了一點


熱鍋熱油才下飯 這樣才炒的鬆


飯有炒鬆吧?? x 1 (我又開始跳針了)

然後下綜合蔬菜繼續炒....


飯有炒鬆吧?? x 2.....下胡椒 鹽少許調味 繼續炒


飯有炒鬆吧?? x 3 然後找個容器裝盤備著


接下來趴吐: 燴飯湯汁部分

材料: 紅汁是雞腿肉 白汁通常是海鮮 我用熟白蝦

洋蔥跟碗豆少許


這雞腿肉是半成品 是醃過的香草料雞腿

切小塊 用開水燒味燙熟


作紅汁 即是茄汁 我下罐頭茄膏跟少許番茄醬

稍微煮開 然後下洋蔥絲煮滾後 打薄芡


白醬更簡單了 各位同學做白醬的經驗比我更豐富

就是炒奶醬 然後下熟凍白蝦 洋蔥絲 碗豆仁

全部煮滾之後打薄芡收汁 熄火備用


紅醬 白醬 黃金炒飯....我家也有米奇唷~~


好了 今天的困難點在於太極圖形的組合

但江湖一點訣 說穿沒秘訣

我用錫箔紙 對折再對摺 打出一個厚度比較好固定

壓在炒飯裡頭再壓深一點 以便固定


先放一邊 然後以此類推....簡單吧??


放好之後 我猶豫了一下...

因為我當初在菇狗太極鴛鴦飯的時候

很多人自己做出來的圖形都是走山

所以我思考之後 如果這時就把錫箔紙抽起 鐵定走山

於是乎....我把它放冰箱急速冷凍 讓這些芡稍微冷卻凝固


十分鐘過後 放在餐桌上 還是猶豫拿還是不拿

萬一最後一個步驟毀了我鐵定哭哭..>"<


哎呀 醜媳婦總要見家翁 伸頭一刀 縮頭也一刀

拿了錫箔紙之後....鏘~鏘~~大成功!!!


果然芡汁如我所願 稍微凝固

所以太極圖案十分明顯~~(鬆一口氣)


 這就是我思念的"小時後"

好可惜這道菜色 現在的粵式茶樓已不多見

那就由我的印象來重現吧~

今日晚餐: 太極鴛鴦飯 + 火腿洋蔥清湯






留言